2019 BNO續領及副署經驗分享

睇文前留意喇!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在現今的局勢下,相信很多持有BNO的香港人,都會盡早進行BNO續領,亦因有傳英國將會收緊BNO續領的過程,還是得及早辦。撇除政治因素,作為一個旅者,不時於邊境被關員留難,像我在塞爾維亞、玻斯維亞、哥倫比亞等等邊境都曾被截住,表示中國需要簽證而我卻無簽證,更曾被臭罵「No fucking China」,而這些人根本不明白香港與中國的分別,甚至,部份國家明明連中國都無需簽證,還是見有「China」一字就要留難。最後,玻利維亞可以用錢解決、斯洛文尼亞就花了我大半天、哥倫比亞竟見我有美國簽證就放行,可在塞爾維亞與馬其頓邊境的經歷就令我畢生難忘,甚至在該行程中,更有著「過關恐懼症」,不斷在邊境嚇得膽戰心驚。幸虧在黑山共和國遇上了一車好人,才能成功過關。

 

有些人會以中國強大自豪,紛紛衝出來表示自己是「護旗手」,可若曾試過在這些邊境地方,因為你的護照印有「China」一字被留難,還得那些地方大多英語溝通不來,明明香港護照可以免簽證,偏偏就因為多了「China」一字而遭「審犯」般問長問短,相信你不會覺得有甚麼自豪。

 

雖然有點遲,但花了幾年時間後,我還是「的起心肝」續領,這好像是個最佳時機。

 

利申,由於BNO續領手續「五時花六時變」,在此並非攻略文,也不代表我的經驗跟大家一樣,純粹是分享這個續領的過程,而這些分享以2019年6月-8月期間為準。

 

網上續領BNO

BNO2
雖然不肯定也曾有一刻想填「Other」,因為這四個名字都沒在BNO上找到,最後「跟大隊」填了這個,成功過關
若閣下曾持有BNO護照,就可以進行BNO續領的網上申請,經此網址,跟著程序按下一頁就能夠完成,非常簡單。唯一一個不少朋友的疑問,就是「Which is your passport issuing authority?」一欄,我是揀選了「UKPA, UKPS, IPS or HMPO」,有朋友揀選了「Other」,那麻煩得多,甚至不能申請。此外,照片都看似有一套嚴謹規格(為甚麼「看似」容後再分享),過程都有清晰介紹,似乎重點就是「不能笑」,我用了申請美國簽證的照片,也成功過關。過程都是以英語作答,在此不作重覆,個人感覺這過程比美國簽證更簡單快捷。成功付款後,會發一個Application reference號碼給你,告知你需要額外加甚麼文件,而該號碼能夠讓你隨時查閱進度。

2019年8月20日更新:
感謝有網民Inbox告知,表示揀選「Other」才是正途,全因我選了前者才發生了以下事情。在此並非刻意誤導或教大家「走精面」,而是有朋友選了「Other」簡直不能申請,就此完結變成不合資格續領,最後大家得選擇「UKPA, UKPS, IPS or HMPO」才能成功繼續往下一步。小弟絕無任何誤導成份,純粹分享自己的申請過程。若以上方法令大家混淆或構成不便,謹此致歉。

 

BNO1
這是我需要寄的文件,並無包括出世紙
至於要寄甚麼文件,似乎人人都不同,像我就只需要寄四樣東西:
1. 舊的BNO護照
2. 香港身份證前後面彩色影印本
3. 其他護照(亦即香港特區護照,或其他你持有的護照)每一頁連封面封底彩色影印本
4. 過去12個月的地址證明

 

有朋友需要另加出世紙,可我沒有這個要求,而網上有教學表示要連香港特區護照正本寄過英國,這也是沒需要的。事成後,把文件以掛號形式寄到英國,那便成功一半了,只需定期查閱申請進度即可。

 

BNO續領後續:副署經驗談

為甚麼是成功一半呢?我在等了一個月後,又收到了另一封Email,表示我需要副署,亦得再額外補上其他資料。電郵有附上另一封紙本申請,只需按指示填相關欄目即可,再附寄兩張照片。照片背後,副署的簽署人亦要寫上聲明,證明「你這個人」是存在、是這個樣子的。

 

副署的職業在官網上羅列了一大堆,詳情可按此,就正如去澳洲Working Holiday回港後,要找專業人士簽署,才能取回「退休金」一樣。這一眾職業其實說得很闊,也有不少灰色地帶,網路傳聞有人找個清潔工朋友副署也能過關,若找不到這些職業的人?官方答案是你「成世人流流長」,沒可能不認識這些認可職業的人。

 

副署的另一規限是要持有英國、愛爾蘭、歐盟、美國護照,但加入一個條件是「Your application will be processed faster if they have a British or Irish passport」,亦即沒有英國或愛爾蘭護照亦可,只不過會慢一點。副署的人最少要認識了你兩年,我不知道當局可以怎樣證明你們認識了多久,總之就是要寫下去。

 

回歸到剛才照片的問題,由於我剛剛才拍了一打證件相「見工」,嘴角微揚不算是見齒笑的一種,不想浪費就「搏一鋪」把該照片寄過去,最後,也能成功申請,已印在我的BNO上了。或許,這個BNO續領程序已變成了紙本申請,美國簽證那些「目無表情」的照片沒有用到,這更好啦。

 

BNO續領需要寄香港特區護照正本?

另一個碰上的問題,就是這個「紙本申請」,是否真如網上教學文章所言,需要把整本香港特區護照寄過去。因在紙本申請上有這麼一句:「You must send us all uncancelled passports with the application」,可一來我早已寄了彩色影印本、二來對方又在電郵上表明,填寫護照號碼時「you can leave the passport number blank if you can’t remember it」,那麼,若我已忘了護照號碼,又何來寄得到正本呢?

 

我打電話到英國查證,自問英語程度不差,可對方是個有極重蘇格蘭口音的接線生,我只聽到六成的說話,其中一句大意是,該「紙本申請」只是叫你填資料,「Don’t send too many documents to us.」我不肯定「Documents」是否包括了護照正本,但依對方口吻大抵就暗指「唔好寄咁多嘢過嚟煩住我啦」。我決定就此寄過去就算,因自己九月尾要外遊,不知BNO能否及時回來。

 

我再以掛號形式寄過去,很快就會發現網上的追蹤號碼,變成了「Don’t track your application here」「We moved you from an online application to a paper form.」轉成了「紙本申請」後,大約一星期便會收到DHL直接把新舊護照,以及你的住址證明寄到府上。

 

網上說法是如不需要副署,一般兩星期內就能收到新BNO,像我需要副署,一來一回,需時約一個半月。

 

一如申請美國簽證、以及玻利維亞的「簽證疑魂」,總會被大量教學文章弄得頭昏腦脹,其實不如想像般麻煩,即使像我般要來回副署,跟著網上的指示去做便成,跟美國簽證一樣,當你踏出了第一步去apply,其實也很容易就做到。

 

無論你持甚麼政見、對香港前途有何看法也好,能夠多取一本護照亦非壞事,若閣下經常外遊,會到一些不知香港跟中國有何分別,甚至完全不知有個地方叫「Hong Kong」、只知「China」的國家,申請多本護照傍身也好。別固執堅持,像我在塞爾維亞因「China」弄得不能入境,誤了行程更麻煩。

 

再次重申,以上經驗為2019年6月-8月期間申請的個人經驗分享,與閣下或有出入,只作參考。
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巴士中伏奇遇記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天空之鏡「日落團」(附報名須知與「秘技」)

【延伸閱讀】我在南美旅遊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(Part 2)

 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15 Comments

  1. 請問版主交咩類型既住址證明呢? 因為我沒有他們要求既證明>< 希望銀行月結單可以吧~

  2. 其實我唔同意issuing authority 要揀other先係正途

    揀咗other,系統就會將申請歸類為first adult passport
    但根據hmpo官方資料,bno續期完全唔符合first adult passport 資格
    反而揀UKPA, UKPS, IPS or HMPO,系統會問護照類型,揀bno之後就歸返做renewal
    成件事合理好多

      1. 但事實係揀第一項先有得再揀bno …
        同埋bno根本無可能係first adult passport …

        我覺得hmpo設計新系統果陣無預過有人隔咁耐先續期,所以先出現呢個’bug’

        之前講到口乾叫人唔好揀other都無人信 …

    1. 其實有份,好似我為例96年申請後冇續過,所以揀other,其他依篇文既作者都應該要揀other,揀other係要你有副簽,有副簽既申請都會被歸類到first adult passport既,所以大概是作者好彩hmpo 淨係叫佢補副簽

  3. 收到email要我再交副署同兩張相片,請問填email 嗰張申請表是否要填哂所有項目,抑或只係填副署嗰部份就可以呢?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