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秘魯景點】馬丘比丘第二站:Wayna Picchu

Wayna Picchu

Wayna Picchu 馬丘比丘

南美之行每個國家都有一個期待位,像智利的復活節島玻利維亞的「天空之鏡」哥倫比亞Guatapé的湖畔巨石,秘魯當然就是馬丘比丘(Machu Picchu)了。承接上文「6種前往馬丘比丘交通方法」,我終於到達了熱水鎮(Aguas Calientes)。

 

P_20180619_041427_vHDR_Auto
這是我人生中吃過「最早的早餐」
從熱水鎮到馬丘比丘可以步行前往,也可以乘坐巴士,但因為幾天以來實在走了太多路,也不想「攞苦嚟辛」,還是決定坐大巴。酒店的老闆溫馨提示,最好凌晨三點半起來吃早餐,在香港或許三點半正在吃宵夜,這裡已經要吃早餐,全因巴士約在早上五時開出,如不坐第一班巴士,基本上沒可能逛完馬丘比丘,尤其我還加購了「瓦納比丘」Wayna Picchu的票,一定要坐最早的巴士了。

 

在此補充一下,以往馬丘比丘真可讓你待一整天,但因人流過多,由2017年開始,只能待半天,而且採取單向人潮管制,只有一次機會返回,加上若要乘坐回Cusco的小巴,基本上只得半天時間,所以若你還睡到九時多十時才起床,那便浪費這「山長水遠」的過程了。

 

IMG_4493
旅館負責人沒有騙我,真正是早起的鳥兒有隊排
還未到早上四時半,巴士站已有一條長長的人龍,幸班次很密,不消一會就能上車了。乘坐旅遊巴經過九曲十三彎的斜路,慶幸沒有徒步前往,不然真累得要命,哪有力氣再去爬Wayna Picchu?因乘車過程中得經歷九曲十三彎,更驚嘆這座世界七大奇蹟到底有多「奇」。

 

IMG_4495IMG_4509IMG_4500
清晨正門剛開一刻已擠個水洩不通,但日出前的馬丘比丘景色一般,最有趣景色反是這些自在的「草泥馬」
老早來到馬丘比丘門前,已有大量遊客積在門外,人流之多倒真大吃一驚。過了正門後就為馬丘比丘的所在地,但一來還未日出,天色昏暗,二來還得先到Wayna Picchu。Wayna Picchu位於馬丘比丘後方,高2,720米,與馬丘比丘相距約260米。因這裡得在短時間內爬260米,沿途之斜度得要手腳並用、窄窄的通道只容許一人通過,因此得實施人流管制。每天只限400位遊客內進,07:00-08:00與10:00-11:00各200位,來回約需個半至兩小時。因為遊客數量限制,購買馬丘比丘的門票前,務必同時購買Wayna Picchu,情況縱無印加古道般誇張得要大半年前預訂,像我前往的時候,一個月內已沒有票了。想購買門票,可按這裡查看日子

 

Wayna Picchu是從另一角度觀看馬丘比丘的最佳地方,從高處鳥瞰而下,能一睹經典馬丘比丘照以外的景觀,把整個馬丘比丘全貌盡收眼底。據考古所得,這曾為昔日印加帝國的高級牧師居住,如今「印古遺址」的部份並沒有「馬丘比丘」多,反更像個遊客的觀景台。

 

IMG_4517Wayna PicchuWayna Picchu
Wayna Picchu就是正對著最高的山峰,入場遇上日出一刻,場面震撼而感動
Wayna Picchu正門準時開放,我就在晨光初現的一刻內進,山谷更帶幾分淒迷的美態。久聞Wayna Picchu有多難走,坦言經過旅程前半段不斷在「高海拔登山」,在一星期前才在玻利維亞太陽島走得頭昏眼花,這並沒有想像般難走,這裡只不過是「斜」,也未至於「高海拔登山」般走得接近缺氧,而且旁邊有扶手,走來算是輕鬆了。

 

IMG_4579IMG_4543Wayna Picchu
Wayna Picchu
沿途路程沒有想像中的難走,但得經過這方式才體驗到印加帝國建築之偉大(左方的Z型路正是行車路)
我沒有太多休息,用了約40分鐘便登頂,回首馬丘比丘(當然還有身在的Wayna Picchu),那不單是景觀上的震撼,還是眼界上的震撼。當年去北京看萬里長城,你會覺得技術很厲害,能建成一條漫長的萬里長城,但你大概都會想像到長城是如何建成,可在這裡,特別是你在Wayna Picchu看下去,自會驚訝地勢有多險要,幾乎就是在深山懸崖之上興建這麼一座古城。重點是其切割工藝,石頭之間幾乎毫無破綻,在今天科技下都難達零瑕疵之效,他們竟然做到了。

 

IMG_4553Wayna Picchu
在山頂隨處都可以欣賞到馬丘比丘,走到這個最高點,還是值得的
由於這是清晨,太陽光剛好打在馬丘比丘上,加上清朗天色,觀看時真是嘖嘖稱奇。山頭的面積不大,雖積聚了百多人,還是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拍照;無論在哪一個角色,馬丘比丘與背後的群山映襯,同是完美的風景圖。如非時間所限,真想在此逗留久一點。或許自己真的超幸運,常說馬丘比丘清晨總會被濃霧纏擾,所以遊客多購10:00的時段,這天能看到這片美景,算是難得了。

 

IMG_4578
別低估了回程的路,接近筆直的坡幅,很容易一仆一碌
回程將由另一邊下山,畢竟上山路段太窄,沒可能供遊客來並排步行。大家得從一個方向離開,到了中段才匯合上山的山路。再一次,這裡體會到「上山容易落山難」,因梯級極高,且是近乎筆直的道路,早上還有露水與青苔,同行的遊客皆是「一仆一碌」,就在我前面的德國女生連碌近廿級樓梯,嚇得我呆了。

 

IMG_4572
回程這個遼闊觀景位,是Wayna Picchu行程的最佳拍照位置
不過,回程的路段也沒有讓你失望。若覺得山頂的觀景台與馬丘比丘距離太遠,這裡近一些,也有數個觀景位供你拍照。同行的遊人也很合作,願意排隊輪候,作為一個超人氣的遊客點,這是很好的經驗了。

 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
Wayna Picchu的超晨早登山經驗讓我震撼難忘,早上(晚上)還有一刻在掙扎,幹嗎要大老早起床?登山完畢後,絕對無憾。當然,這個決定還是有取捨,下山後只剩下約兩個多小時,我幾乎可以肯定,不能完整逛畢馬丘比丘了。由於馬丘比丘只能夠單方向行走,因此從Wayna Picchu得往出口離開後(或說先走後半部馬丘比丘),得再一次回到馬丘比丘,才正式開始行程。 

【延伸閱讀】【秘魯景點】馬丘比丘第一站:Humantay Lake

【延伸閱讀】【秘魯景點】「沙漠綠洲」瓦卡奇納玩刺激越野車!

【延伸閱讀】【秘魯景點】征服全球第二深峽谷:科爾卡峽谷(Colca Canyon)@ Arequipa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