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Working Holiday那些CV寫不了的經驗

10102919_999956

在香港扭曲型社會價值觀念中,去得多旅行就是廢青、去一場Working Holiday簡直是不務正業的代言人,上一輩會覺得:「香港靠你班廢青就玩完喇!」許多年青人CV空白了一年半載,見工時更得要作無數個藉口,解釋這一年你做了甚麼。原來,這些我們最引以為傲,一生都學不了的經驗,到頭來在CV中竟然成為禁忌。早前回澳洲走了一趟,發現那些年所學會的一切,依然是一生不會忘記的經驗,仿成了一個「本能」;我們不能在CV上告訴僱主那一年幫某農家賺了多少錢,又為某工廠推銷了多少客戶,但我們內心的得著,卻是再高薪酬都學不了的:

 

  1. 人要知足

為了省錢,會去超市購買快過期的食品,甚至在旅館取Free Food;不會大魚大肉,簡單材料既能充饑又能發揮創意;男男女女每天「素顏」示人、穿最輕便的衣服便上路,原來,生活可以很簡單,捨棄物慾,也能活得很好。這天,我在超市看到當年絕處時「救」了我的廉價吞拿魚與麵包,為懷念也好、為「感恩」也好,我都買了幾罐作「支持」。縱是「最Cheap」的那品牌,那天熟識的味道仍在,同樣覺得美味。有必要,非得選高級食材來吃嗎?

 

  1. 認識自己

背包客常說的一句話,把你的人生都背上身,就是學會放下的第一步。每個人的需要也不同,當長途旅行能帶備的行裝有限時,你便要懂得放低不必要的東西。到頭來,你自會發現,原來自己的生活必需品是那麼少,輕便的人生才沒有壓力。

 

  1. 珍惜所有

世事變幻無常,背包客的人生就有更多變卦。可能這星期你週薪破二千、下星期卻被老板裁掉;可能這天你跟一班朋友嘻哈玩樂,誤以為能成為旅途上的長期夥伴,明天卻因工作被迫各散東西;可能,今天你跟房東一家溫馨地晚餐,哪知某天卻因租金問題決裂離開。你自會明白,世事沒有永恆,珍惜所有、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。

 

  1. 堅強獨立

你可以待在Sharehouse一年內跟同一班人生活,那另作別話,若非,人在異地很多時候你要學會自己作出選擇,遇上危險時更得考驗你的判斷力。到底我應否前往某處面試一份不肯定的工作?決定了這份工注定要一個人生活幾個月,自己接受得到嗎?到底這個工頭的說話我應否相信?到底我玩了這個活動後還夠錢上路嗎?我不玩的話會否後悔一生?即使一班人一起上路,每個重要決定都足以扭轉你整段旅程、每個行動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,是一場人生的縮影,終生受用。

 

  1. 世界很大

無論你去甚麼地方Working Holiday,這定是你最大的得著。就如我去澳洲的話,從前可能只會認識有Sydney, Melbourne等大城市,原來最美是Fraser Islands、Whitsundays、Flinders Ranges等等你從前聞所未聞的地方。你自會驚訝,活在同一個地球,竟有這些隱世奇觀你從沒聽過。路途上你會認識很多外國人、無數個未知的可能性,你驚覺原來對方有這樣的生活習慣、外國人原來有這些價值觀。這些見識,自會觸發你去探索世界、不甘終生委身於香港這個小小城市中、旅行目的地也不再局限於日本或韓國。當你的視野擴闊了,已很難再回頭了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 

到底往前再走下去,會否被標籤成一個更廢的廢青,要看每個人的際遇,若你覺得CV就是代表你一生的「沙紙」,對不起,這些經驗不能受用(最少在香港),但不以「錢途」為你終生目標的話,旅途上個人的成長與得著,卻是無價的。最少,你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去「活」,還有,活得快樂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Working holiday大半生後你能接受到現實嗎?

【延伸閱讀】Why Stable?

【延伸閱讀】背包的重量

 

最後機會

小弟執筆之澳洲打工度假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自製南美明信片同時開售,請多支持:http://bit.ly/34oCtyh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