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蹟火星夢:親民貼地的太空任務題材

奇蹟火星夢

‼睇文前留意喇:

🌟第6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投票,請即參加:http://bit.ly/2SXmUva

 

英文片名:Mission Mangal

 

印度電影無論在世界各地都有不錯成績,曾在港有一定捧場客,近來票房愈來愈冷淡,即使在安樂與迪士尼「神功」下,早前的《打死不離歌星夢》《打死不離3父女》都難達早年的佳績,更別說近期上映了都無人知曉的作品,如年初的《M巾英雄》。《奇蹟火星夢》正是由《M巾英雄》、《廁所,一個愛的故事》男主角Akshay Kumar主演,講述印度成為史上首個成功到達火星國家的故事。劇情有點像《NASA無名英雌》,又是一群沒有人看得起、又有點小聰明的「雜牌軍」,如何在有限資源下力挽狂瀾,成功為國家執行任務。在印度角度來看,這應該是有點「洗腦片」的意味,惟電影在政治洗腦的出發點上,仍拍出了強烈的娛樂性,再加上典型印度笑料與歌舞環節,沒有三小時的片長幅度,兩個多小時恰到好處,節奏明快。觀眾心知這班人最終必會成功,而過程總又有層出不窮的意外,無需驚心動魄的動作大場面,看著眾人怎樣化險為夷,倒有一定追看性。《奇蹟火星夢》有點像《M巾英雄》(同出自該片編劇手筆),故事頗具說教的意味,卻不如《M》片般能扭轉成感人一章,角色外露的對白、過多比喻式金句,完全脫離了正常人會說話的方式,而後半段的順理成章,也浪費了前段鋪排的支節。

 

印度的太空研究部門ISRO,於一次行動中出意外,令火星計劃告終,一行人因此意志消沉。某天,計劃一員Tara突然想出了節省燃料的方法,在上司Rakesh的鼓勵下,二人決定重組團隊,以大膽方式把火星任務重啟。當天的失敗令政府部門對之極不信任,加上各項太空任務的失誤,導致眾人預算大跌,於只有一部荷里活小型科幻電影的預算下,就得擔當這項重要任務...

 

印度電影總喜歡也很擅長拍一類熱血、勵志的題材,又往往能在千篇一律的題材中拍出新鮮感來,成了Bollywood寶來塢的一個特色。印象中,這是首次看部關於太空任務的印度電影(不計那些科幻片或喜劇啦,你明白的),還得是認真地描述一場國家級任務的成敗過程。《奇蹟火星夢》該是印度「洗腦片」,可過程中卻沒有過度渲染印度的成功、歌頌國家,反以這群雜牌軍、小人物的視點,採勵志形式來敘事。

 

作為一部太空電影,在荷里活題材看得太多了,看著這群「雜牌軍」如像「細路仔玩泥沙」般,總又能誤打誤撞成功、過程中屢敗屢試,不乏笑料,甚至熱鬧的歌舞場面,倒是荷里活電影難以拍得來,觀影時確具新鮮感。由於眾人沒有龐大的技術與資金支撐,就得靠這班人憑毅力與團結來成事,加上中途不斷有意外,即使他們沒有上太空,也沒有明顯的反派;過程中或增強了戲劇性,到了重頭戲的「成功」部份,還不斷有意想不到的意外,而觀眾知道這班人最後必然成功,節奏依然相當緊湊。
劇情好像有點簡單兒戲,卻勝在劇本將一些艱深的議題化作比喻、把之以影像化來呈現,令普羅觀眾都易於入口,甚至以此來製造緊張位,倒是不俗的手法。

 

理論上的比喻還比喻,對白上的比喻,就來得過火了。編劇的前作《M巾英雄》中那些比喻,尤其壓軸重頭戲的演講,將比喻化成金句,不單製造得高潮效果,更營造出感人一章,是劇本的一大妙筆。大抵創作團隊覺得一次成功就能「密食當三番」,《奇蹟火星夢》的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都不斷在比喻比喻再比喻,從中瘋狂散發熱血勵志正能量,聽得多也覺得反感。這些完全脫離正常人會說話的對白,設計起來突兀而外露,實比電視劇的對白來得還要誇張;企圖用金句式對白來帶動樂觀思想並不成功,更有反效果。
有別於《NASA無名英雌》只有三位主角,這班「雜牌軍團隊」有多達八位角色,再連同其他配角,更企圖為每位角色都安排超詳細的背景故事,當然因他們的背景性格,對這場火星任務又有相關的影響。換著一個經驗豐富的導演,或許能夠成事,但本片的導演初執導筒,明顯不懂平衡劇情所需,前段花了過多時間去描述眾人背景,隨後卻沒有深刻交代,眾人的故事皆輕輕帶過,彼此的感情戲更是有頭沒尾。從片尾的「真實片段」看出,電影中的團隊明顯大部份是虛構得來,若既為虛構人物,對之作出刪減,節奏必更明快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總括而言,《奇蹟火星夢》是印度最典型的小人物勵志題材,過程有笑有淚,再加點歌舞場面,將個被荷里活「拍到爛」的「洗腦」、「Show-off」題材拍得貼地親民且易入口、逾兩小時皆沒有冷場,即使艱深沉悶的題材,都能化成商業味濃郁的電影,盡顯印度處理這類題材的能手。只是,這個題材落在一位新導上,似乎難以駕馭得來,角色過多而沒有好好平衡、對白過於外露說教又不作刪改,難道把生命獻給太空任務的人,都不懂好好說地球人話?
Rating:75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文章】2019年荷里活最賺錢電影 X 最蝕錢電影有…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「後黨鐵年代」嘅交收模式

 

最後機會

小弟執筆之澳洲打工度假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自製南美明信片同時開售,請多支持:http://bit.ly/34oCtyh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