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相失憶了:日式賀歲片算這種!

首相失憶了

‼睇文前留意喇:

✨2019年度小弟選出的10大電影已經公佈!請即看此:http://bit.ly/3aKpFX8

 

英文片名: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

 

三谷幸喜最擅長處理一群角色的失控鬧記,幾年磨一刀都沒有令觀眾失望,唯獨上回的《銀河鐵道搞搞搞》評價不濟。事隔三年後的《首相失憶了》,依舊是他耍家、幾乎可說是自成一派的喜劇功架,於日本叫好叫座,更成了香港賀歲片之一,信心十足。沒有英文片名般複雜,中文片名言簡意賅,本片就是談一個「首相失憶了」,一群忠心大臣如何助他重歸政壇,而這位失憶首相又怎樣挽救民望。一貫極典型的三谷幸喜作品,有班「騎呢怪」角色險釀成鬧劇,最終又因一連串的戲劇性巧合、逢凶化吉,製造出個個高潮。承接《清須會議》套路,《首相失憶了》再次加入了政治議題,不單是瘋狂搞笑,還得處理連場政治風雲,如何面對政治宿敵、見招拆招,更成了劇情的主線,末段更有個聰明的扭轉。如不抱著三谷幸喜往作心態,《首相失憶了》笑料不俗,更是多了幾分窩心與可愛,在笑語之間化解政治與家庭危機、鮮明的角色設計,也令全片熱熱鬧鬧,倒為稱心滿意的賀歲片。若抱著三谷幸喜經典的《爆肚風雲》、《黑幫有個荷里活》等等經典狂笑喜劇,《首相失憶了》就略嫌笑料不足,再加上近期日本喜劇如《飛翔吧!埼玉》《茄哩啡事務所》等佳作珠玉在前,為求一笑就真有點失望。

 

黑田在醫院醒來,完全忘記了自己是誰,沒想到自己竟然是國家首相。黑田因為傲慢性格令民望跌至新低,失憶前正身陷嚴峻的政治危機,對手更企圖把他除之而後快。幸好,黑田這時還有幾個忠心的近身秘書為他解決問題。為保地位,黑田即使失憶,也得硬著頭皮當首相...

 

首相失憶了
「鬧劇後逢凶化吉」、「騎呢角色」,還是三谷幸喜的拿手好戲,令全片熱鬧非常
將失控鬧劇化成有如過山車快感的喜劇,自圓其說,又可以把故事完全扭轉,絕對是三谷幸喜的最拿手方式。《首相失憶了》同樣有著更瘋狂的念頭,寫個民望跌至低點的首相失憶,得面對外憂內患而引發連篇笑料。一如往作,《首相失憶了》人物性格極鮮明,從首相本人到他身邊的秘書、夫人、內閣成員,小至配角般警員、廚師等等,全均有搶眼的發揮;即使劇情帶點政治陰暗,卻無哪個角色惹人討厭,大夥兒有如遊戲人間的漫畫化式演繹,依舊深得觀眾歡心,打造成熱熱鬧鬧的賀歲喜劇。
一如《清須會議》,《首相失憶了》在三谷幸喜傳統的「失控鬧劇故事」當前,也有相對認真的故事脈絡。這個首相不單單是失憶那麼簡單,還有政治、人生、家庭、感情等等問題得處理,多個危機混為一談又不乏可堪玩味的情節,當中一群忠心秘書與首相之間的主僕情誼,人情味十足,成了故事一大驚喜。即使此非如「奧斯卡片」般屬喋喋不休、劇力萬鈞的政治題材,在此喜劇框架仍能拍出流暢故事,自圓其說,算是娛樂性十足了。

 

首相失憶了
《首相失憶了》不少情節理應可以玩得更放,可惜沒有好好利用
抱著傳統的「三谷幸喜」電影去看《首相失憶了》,還是有一點失望。有「三谷幸喜」這個名字,入場自會期望有著過山車快感式笑料,三分鐘一小笑、五分鐘一大笑之痛快,但《首相失憶了》既有「首相失憶」的背景,卻沒有好好利用「首相失憶」所引發問題帶動之笑料,像他面對傳媒、美國總統等情節,還有「那件事」的真相、夫人的瘋癲性格,換轉在導演的往作,相信可以多搞更多個笑位,再不斷將謊言一個接一個的滾下去,是我入場前對本片的期望。《首相失憶了》縱偶有精警笑位,卻難如往作般讓觀眾笑個拍案叫絕,尤其在這個好好的題材設境下,就總是差了點甚麼。
若《首相失憶了》屬認真的政治題材,這種「喜劇收歛」的處理方式也尚可理解,惟本片仍有三谷幸喜的佻皮式處理,像化解外交危機、處理政治對手的方法,其實寫來相當兒戲,即使全片以熱鬧與娛樂性搭救,仍覺搞笑不足、認真又差了點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總括而言,《首相失憶了》還是三谷幸喜最典型的喜劇風格,將一場鬧劇處處化險為夷、過程逢凶化吉、結局又能自圓其說,角色的鮮明性格同樣沒有令人失望,作為賀歲片適合不過。可惜,三谷幸喜對喜劇的調度已難復當年勇,「首相失憶」的題材明明可以大玩特玩,惟喜劇感卻難以早年作品般痛快,當年《黑幫有個荷里活》驚為天人的超密集笑位,只能在記憶中回味了。
Rating:70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專題文章】「一鏡直落」電影經典|《1917:逆戰救兵》以外推薦作品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秘魯景點】Cusco「神聖山谷」Sacred Valley 5大景點推薦

 

最後機會
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