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不起,錯過你:縱有共鳴又如何?

對不起,錯過你

英文片名:Sorry we missed you

 

沒有看過Ken Loach的《我,不低頭》,久仰大名看新一部所謂為基層發聲的作品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,或許對之期望過高,觀畢只覺失望透頂;非說此為劣作,而是平平無奇,只屬中庸之作。故事講述個窮爸爸為了生計,甘為無理老闆作自僱人士,工作艱苦背後卻沒有回報,最後因為一連串的意外,令他陷入困境。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前大半段有如紀錄片般描述兩夫婦的生活百態,為了生計得咬緊牙關「頂硬上」,受盡屈辱與不公,都得無奈承受。若為一般市井低下層觀眾,這些情節看來必有共鳴,惟這一連串生活小節拍來幾乎與紀錄片無異,劇情重覆又重覆而沒有太大變化,令前半段全無任何起伏可言,更有觀眾看得中途離場。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的後半段情節急轉直下,愈看愈悲愈沉重,總算劇力遞增;看了一整部電影後,終於呼應回片名「對不起,錯過你」(英文片名《Sorry we missed you》)的主題,理應能成為一大高潮位,竟然輕輕帶過,來個開放式結局,卻難做到具反思的效果;「為基層發聲」,呈現到問題卻發不到甚麼聲。

 

Ricky為速遞公司作速遞員,合約卻列為自僱人士,有甚麼問題都得「自付盈虧」。Ricky為了生計堅持「頂硬上」,深信辛勞工作最終就能得到好回報,令家人生活得以改善。好景不常,Ricky遇上了接二連三的意外,加上其子生性頑劣,在工在私都令他疲於奔命,而這份工作更不能有休息的機會,終於遇上一次重大意外...

 

對不起,錯過你
末段的「爆發位」確令人眼前一亮,可惜只屬曇花一現
作為「為基層發聲」的電影、描寫一個低下階層小市民的「男人之苦」,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確能將「生活艱難」、「為兩餐頂硬上」的痛楚活現銀幕,再加上「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上幾個仆街老細」,看著一個滿口正義卻殘民自肥的老闆,中產觀眾未必會有感覺,但對於「今日唔知聽日事」的基層觀眾而言,這確能呈現得我們的生活。無論是片中的英國還是我們身處的香港,這些不平等勞工條例、惡劣的工作環境,絕非難以所想,而是大家的生活日常。若你為基層市民,相信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位置。
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全片俱以平實的角度鋪敘,沒有花巧的鏡頭剪接,甚至得待末段的轉折位才有配樂出現,務求讓一切都來得充滿實感。從不同客戶的眾生相,慢慢鋪墊到末段的連番悲劇,觀眾看來確能投入得這位主角的痛苦無奈,而末段悲情所蘊釀的一連串爆發位,如不介意把你和我的生活日常無限放大,看來悲情萬分的話,後半段確實有強烈劇力。

 

對不起,錯過你
部份「客人」的故事不乏趣味,惟前半段重覆又重覆只覺太冗長
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又是否好得這樣子,又或說,Ken Loach的導技真屬技驚四座嗎?個人又有所保留。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前大半段確實毫無劇情可言,只看著主角不斷重覆又重覆的派件、他的妻子又輾轉到不同家庭為老人家治療。部份「客人」為其添加了一定的戲份,但感覺只如同幕幕人間眾生相,這些「客人」與主線及後半段的轉折關係不大,其實只需略作鋪排已能收其效果,惟Ken Loach花了逾半部電影鋪排這些情節,令悶場遞增。從片尾字幕來看,不難想像Ken Loach處理這個故事時,作了很詳盡的資料搜集,似乎想把相關的人物故事硬擠進電影內,變相令前半段有如紀錄片般,也極為鬆散。

 

對不起,錯過你
一眾「素人」演員演技太生硬,可觀性大跌
經歷了多重意外後,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後半段形勢急轉直下,既要處理兒子的問題,又得與無情的老闆周旋,更因一次意外陷入了財政危機,過來人必有共鳴;於前大半段極漫長鋪排後,末段的劇力確能令觀眾眼前一亮。看個速遞員的故事,大抵你「r爆頭」都難以想像「對不起,錯過你」的片名怎樣得來,末段呼應回主題再道盡感人一章,確能成為一大高潮。當你誤以為宣傳上「為基層發聲」的題材,能夠在電影完結後有何反思或「爆點」,怎料竟來個開放式結局,到最後只拋出了一連串冗長的問題,平平無奇,沒頭沒尾,將後半段苦苦建立的劇力一掃而空。此外,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起用了一眾演出經驗不多、除了主角外近乎全「素人」般的演員,或許想繼續以實感來勾起觀眾的共鳴與投入,惟眾人演出極為稚嫩,無論是老闆以至兒子的演出,盡皆如背讀白般,讓電影的可觀性大跌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總括而言,《對不起,錯過你》空有可堪玩味的故事,拍來為求呈現實感情有可原,惟全片比紀錄片更平實,前段的「眾生相」令電影幾乎毫無故事可言。一部電影非單單只有「社會意義」就能成佳作,沒有好劇本還是會令人失望。如是者,花了大半天時間都不覺這家人有何「骨肉親情」,到了末段總算能些驚喜位,惟劇情沒有抓緊這個高潮位,完結得過於突兀;開放式結局感覺就是拋了一連串問題出來,卻沒有好好解決。觀眾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確有共鳴了,然後,又如何?
Rating:5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玻利維亞Uyani三日兩夜團(Day 1):仙境級鮮紅湖Laguna Colorada|團費、食宿真實情況!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智利Atacama荒漠奇觀(Tour篇。下):荒漠中的綠洲|Lake Chaxa、Miscanti、Miniques的超治癒美景

 

最後機會

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