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日成婚:久違了的「堅好笑」地道港式喜劇

不日成婚

英文片名:Ready o/r Knot

 

又見陳家樂與衛詩雅這對永恆的「英皇拍檔」,又是香港近年常見的「港男港女」式題材,再配個結婚與「生B」話題,去年《Baby復仇記》陰影未過,誤以為《不日成婚》又是那類將港男港女典型化的題材,怎料竟然出奇地驚喜。《不日成婚》曾一度是今年的賀歲片兼情人節電影,確完全符合資格;前半段笑料極為密集,甚至可以近年罕見的港式喜劇來形容。即使這是傳統的「港男港女」式題材,拍來並沒有流於近年賀歲喜劇的誇張無厘頭,更沒有為求遷就中國市場加入內地演員,大量笑料與精警對白切合盡時下年青人生活,身邊總有一兩個這樣子的賤嘴好兄弟、好姊妹;笑料亦盡是「諗過度過」,當中處境式笑位更是笑得在場掌聲雷動。朱栢康與岑珈其的化學作用之強,更是掩蓋了主線的感情線,幾乎能令你期待二人一出場還有甚麼笑料,實是久違了的港產喜劇。後半段筆鋒一轉認真談個感情故事,以不同視點盡看男女面對感情創傷的治癒過程,更是全片的神來之筆,讓故事沒有無厘頭到尾。作為一部賀歲喜劇,《不日成婚》屬近年較為突出的作品,那亦真的帶「賀歲片」格局。前半段極典型柴娃娃、熱熱鬧鬧的喜劇,後半段變成認真的愛情片,前後風格極端,劇情亦有欠紮實;欲求深度或會失望,但只求一笑或基本娛樂快感,《不日成婚》絕對值得支持。

 

阿佳與可怡在一次婚禮上認識,二人一拍即合,轉眼間已相愛五年,感情由濃變淡,阿佳卻遲遲都沒有結婚打算。可怡的好姊妹不斷教她如何迫婚,讓阿佳感到無比壓力,終令兩人漸行漸遠,這段時間亦令兩人開始反思到,一段愛情的真義...

 

《不日成婚》笑料出奇地密集,朱栢康演出更是搶盡風頭

不日成婚
有此劇情,曾有一刻以為這無非是葉念琛或黃真真的一類「殘酷寫實愛情故事」,亦似乎因為這類題材大受歡迎,正中香港時下愛情百態、個個大家不敢承認的事實,票房大收旺場,卻漸從寫實變成誇張無道,亦讓這類愛情片變得單一。先別談這是否「殘酷愛情實錄」,原來《不日成婚》竟是一部瘋狂喜劇,入場前從沒想過自己會看一部「喜劇」,竟讓我笑足個半小時。《不日成婚》分別從男女主角的好兄弟、好姊妹視點出發,雙方都總有些「賤嘴」的朋友,而笑料亦是因此而來。當中,男主角身邊的兩位好友,幾乎每每出場都有大量笑料,精準的對白與個個失控的謊言,引發大量處境式喜劇,確是出奇地到肉,廣獲在場不絕的笑聲,更是近乎由頭笑到尾。
作為典型的「港拍港女」題材,《不日成婚》並非單純「講粗口」、「講咸濕嘢」、「鬧政府」便覺得是笑料,六位角色的對白符合性格所需,笑料亦盡是「諗過度過」,不期會令你想起身邊哪個好友的樣子。貼地的笑料,把常見的「港男港女陰暗面」化作嬉笑怒罵,確能點正觀眾笑穴。演男主角身邊的兩位好友,朱栢康與岑珈其更是火花四濺,不單對白夠精警,連帶豐富的肢體語言都充滿喜劇感,尤其朱栢康的演出更勝《金都》,數場與妻子的對手戲簡直是電影的高潮所在,令他們的演出比男女主角更搶鏡,幾乎都在期待他們出場會有甚麼笑料了。回想當年大量經典的港式喜劇,甚至事隔多年仍成為今時今日的「meme圖」,可近年的港產喜劇,若非要遷就中國市場,就是不夠好笑,像《不日成婚》這類真正讓你笑得出,又沒有甚麼壓力的純娛樂作品,確是久違了。

 

誤以為《不日成婚》由頭笑到尾,末段竟又有始料不及的感動位

不日成婚
當觀眾狂笑一番後,好歹這也是一部愛情片,怎也得把劇情導回正軌,畢竟前半段笑料過於密集,某程度上也真如典型的賀歲片般,沒有甚麼內容可言,最終也得為電影來個點題,這亦想不到故事竟有驚喜。寫廢青男與港女離離合合的關係,有一刻會想起《分手說愛你》、談一段拉鋸五年還未成婚的感情,亦想起荷里活的佳作遺珠《撻訂有緣人》。《不日成婚》在這個俗套的題材下,難得沒有走向近年流行的陰暗面,反是貼地寫一對男女怎樣面對愛情創傷,不乏處處感動位,成功引起觀眾共鳴。《不日成婚》末段筆鋒一轉後,拍男女主角的拉拉扯扯,確為笑中有淚,一個分鏡兩個視點描述男女如何在感情創傷中復原,或想起了《心跳500天》經典分鏡,拍來效果一樣不差,無需任何對白,卻言簡意賅勾起觀眾的心事,甚至惹來在場陣陣的「紙巾聲」,是全片的神來之筆。
前半段的喜劇場面或許「玩大咗」,同時亦能令觀眾投入到男女主角的處境,雙方均沒有誰是絕對的對或錯,愛一個人也要好好愛自己,若連自己也不愛,又怎懂得如何去愛人?只懂愛對方而不懂愛自己,會否將愛變成了壓力?跌過痛過後,我們都有所成長,戀愛並非大過天,愛情終點未必是一紙婚書,尋回自己的人生目標至為重要。眼見前半段不斷瘋狂「搞gag」,到底可以如何收結時,結局又成功「兜」到,確讓電影不致流於一味無厘頭。

 

《不日成婚》前半段過於搞笑,反讓感情線薄弱,導致前後風格各異

不日成婚
《不日成婚》若本為「賀歲片」,亦真的頗為「賀歲片」格局,作為娛樂搞笑的作品沒有令人失望,可若就整體而言,劇情還是鬆散。《不日失婚》好笑又感人,偏偏兩個元素分隔得太明顯,前半段瘋狂爆笑,搞笑得有一刻你難解劇情走向,心忖到底這個故事想說些甚麼,還是單純一部由頭笑到尾的喜劇?因著前半段花了太多筆墨於男女主角的好友支節、一眾的「迫婚大計」,反令男女主角間的感情關係薄弱,即使末段導回正軌,感覺也難得完整。一如同類的「港男港女」題材,明明男主角是個「廢青」而女主角亦非甚麼成功人士,卻往往有間超乎想像的大宅,在香港的設景而言似乎有點離地,難以投入。如是者,前後劇情風格各異,平衡位的拿揑上確還有改善空間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
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請別給《不日成婚》格局所嚇怕,即使全片在搞笑與感人之間難得連貫性,整體娛樂性與笑料之豐富,確是近年「真.港產片」難得一見,通俗貼地的笑料、毫無壓力的劇情,也沒有大量悲情陰暗、反映社會現況的元素,亦沒有為求討好中國市場加入無關痛癢情節,回歸了港產片曾經最引以為傲的喜劇輝煌時代,在戲院內因地道笑料而掌聲雷動的回憶,久違了。不單是劇情有夠搞笑,連帶一眾演員都相當投入,朱栢康與岑珈其的超水準喜劇發揮,搶盡風頭,成了全片的笑料泉源。導演陳茂賢曾為多部賀歲電影編劇,前作水準或未如理想,這次自編自導,成功掌握到所需的喜劇節奏,至為驚喜。
Rating:80/ 100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赤柱行山】赤柱半島犀牛石|一小時能達也別輕視難度!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我同西班牙文的距離,原來似遠還近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