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夜:有心理準備要分八個夜晚才捱得完

第8夜 netflix

英文片名:The 8th Night

 

Netflix年初有一部雷聲大雨點小的《勝利號》,去年亦有部失望的《#Alive》,大抵我們都開始要「信邪」,南韓會在疫情後,將一堆自知是劣質電影放上Netflix,再將其包裝成仿如超級神片般面世,結果就只能出來「獻世」。《第8夜》同樣因為疫情而直接上Netflix,預告仿似是南韓久違了的極詭異恐怖傳說,幾乎是一類無需知道任何背景,就此已屬必看之作,更會令你感到可惜,怎麼不能在戲院觀看的作品,怎料這不單是事與願違,簡直讓你懷疑人生,「到底我睇咗啲乜嘢」。故事以佛學為背景,講述兩隻魔眼在八天內找到對方結合,將會令世界陷入黑暗之中,而一對和尚就要趕及在第八夜前阻止一切。《第8夜》結合了宗教、靈異、邪教、懸疑、驚慄等元素,再加上魔眼附身後,一眾角色的極詭異模樣,拍得好不難會成為另一部《哭聲》,就此劇情背景看來,真有一刻誤以為這是如《哭聲》般的故事。可是,《第8夜》的故事完全「九唔搭八」,前大半段分了幾線劇情描述魔眼在人間作惡,過程拖泥帶水,對於一個不算複雜的傳說背景故弄玄虛,搞了大半天都還未「入戲」;即使偶有詭異的附身與血腥場面,也難帶動得觀眾的追看意慾,放在Netflix上更會不斷令你按下暫停,甚至分拆來看。前大半段極悶蛋的劇情,看了超過一小時還搞不清想做甚麼,來到最後三十分鐘,劇情又突然推進極快;前半段鋪排不濟後,結局竟突然來連番大扭轉,或會讓你有一刻嘩然「原來係咁」,卻完全情理欠奉,只覺創作人根本搞不清自己想拍甚麼,不如就此反轉劇情以製造出人意表,效果卻令人摸不著頭腦,純粹把一眾角色「炒埋一碟」便算。最後,你只覺全片要拍足八個夜晚純粹是充撐時間而設,隨時悶得你拆開八個夜晚,才能捱完整部《第8夜》,完事請給自己掌聲。

 

傳說佛祖將兩頭惡魔的眼睛,分別封印在東西方極端無人的位置內,兩者不能相遇,否則世界將會回歸黑暗。某天,西方的紅眼被意外發掘,透過一天附身殺一人的方式,得在八天之內尋找到位於東方的黑眼。為阻止惡魔重生,一個和尚就得與小徒弟得截斷魔眼附身的連鎖關係,同時又得面對調查連番神秘死亡案件、窮追不捨的刑警...

 

除了被附身後的詭異神情,請恕全片找不到任何賣點

第8夜

有著這麼一個故事背景,這理應是一部娛樂性豐富的作品,先不談那個可能是近期剪得最好的預告片,正片內也真的有著恐怖、動作、懸疑等不同元素,只敗在全均難以維繫、沒頭沒尾。《第8夜》在氣氛營造上偶有功架,像是一個個陰暗的街角與森林、神秘的和尚,先天實有種壓抑得隨時會爆發的張力;重點還有魔眼附身後,一眾角色的詭異模樣、離奇的死法,構想絕不比日本同類恐怖片失色,以附身的女學生笑容與動作最令人不寒而慄。《第8夜》這一連串氣氛營造的架構,若有心維持下去,不難會成為恐怖佳作,只可惜這一切全均是輕輕帶過,有感就是不斷詭異、不斷恐怖,可場面每每連一分鐘都不能維持,而搞了這一大堆富噱頭的畫面,又不能融入劇情之內,看來真感納悶洩氣。

 

《第8夜》人物與故事推進皆蒼白無力,尤以小和尚一段最多餘

第8夜

作為一個有傳說背景鋪墊下的故事,《第8夜》就是單單解構兩隻「魔眼」的來龍去脈、一群和尚與「處女菩薩」之間的糾結關係,也通通來得不明所以,別期望往後的人魔大戰有甚麼可觀之處。魔眼不斷透過附體以完成邪惡目標,坦言除了附身後的詭異形象(全片唯一賣點),這種不斷附身的方式用意不明,而劇情亦沒有明確交代,到底這兩隻「魔眼」最終要達至一個甚麼樣的目標。劇情分開了大小和尚與刑警三條支線,即使你深知最後這三線人物定會有所關連,惟整部電影頭大半段只覺各自為政、彼此關係不大,劇情也極為鬆散;分成了八個日夜來進行,亦不覺劇情有明顯推進,當中以小和尚一段為甚,而男主角的支節更為冗長,竟連他等不到巴士也要細膩地鋪排,中段愈拍愈沉悶,仿佛劇情隨心所欲,想到甚麼就拍些甚麼。

 

後半段推進過急,即使節奏變得明快,卻早已返魂乏術

第8夜

《第8夜》是一場耐性的考驗,前大半段不斷故弄玄虛,劇情又毫無發展空間,你或老早已看得懷疑人生,但也極好奇到底這是甚麼故事、劇情還可以怎樣發展下去,哪管你「Pause」了多少次,都想知道往後發生甚麼事,畢竟你可能已經悶得當作劇集般,分成了七個夜晚來看。當《第8夜》進入最後半小時,劇情的確有連番扭轉,幾位角色背後的身份與幕後真相,確會讓你看得嘩然,惟《第8夜》有感是「為扭而扭」,在沒有足夠鋪墊下突然來個大反轉,看官除了有一刻驚訝外,很快又對這個突然推進過急的故事,落入了頭七夜的一個疑惑中:「到底搞咩?」壓軸一戰的森林佈陣,滿以為能帶動到終極高潮,怎料角色們的反智行為,就將劇情推向反高潮;那兩隻「魔眼」前大半段氣勢十足,結局竟有此下場,再安排看似充滿禪味的結局就完場。你滿以為自己在看金基德,卻要從此記著金泰亨這個名字有多「伏」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第8夜》絕對是一部Netflix宣傳神功帶動的電影,看似充滿爆炸力,又疑似是個超詭異的故事,原來甚麼也不是;掛羊頭賣狗肉、徒具詭異畫面的驚慄片。全片看似充滿著各種不同元素,到最後卻無一成功,無論劇情、節奏、氣氛全均一敗塗地,甚至比直上串流的《勝利號》與《#Alive》更不堪入目。即使電影有著李星民、金裕貞等知名演員,也難救那個千瘡百孔的故事,到喉不到肺,看完預告已經足夠。多款南韓電影海報現正熱賣中,請即搶購!
Rating:10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感謝各位支持晞觀影記事13週年《黑寡婦》包場

【延伸閱讀】晞觀影記事13週年《黑寡婦》包場花絮

 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