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弒戀:徒具大膽意念卻難以執行

青春弒戀劇情

英文片名:Terrorizers

 

一宗隨機殺人案導致六個互不關連的人牽引起來,背後又有複雜糾結的關係,《青春弒戀》就此看來或是曲折離奇的電影,加上作為金馬影展開幕電影,也在金馬獎得到五項提名,對之期待萬分,效果卻事與願違。《青春弒戀》美其名是聚焦當今年青人的疏離,側寫新世代於家庭、愛情、友情之間的扭曲,再大膽地加入了不同陰暗的元素,若能成功執行,確不難成為一部佳作。可是,《青春弒戀》用上了不同人物的視點,又以不同時空的多線性方式敘事,拍來眼高手低,將一件簡單事情複雜化,背後也帶動不了想詮釋的題旨。故事的重要真相轉折於中段已經揭破,令後半段劇情重覆又重覆,頭重尾輕。一眾演員即使真如宣傳所言般有不顧形象的大膽演出,惟劇本難以緊扣這班人的關係,眾人彼此的火花欠奉、角色形象不夠鮮明,難令觀眾代入他們的感情世界,長達超過兩個小時更是毫無必要。有評論指這是一部掛羊頭賣狗肉之作,這樣說或太誇張,也有其可觀之處,只能說用上這方式呈現眼高手低。

 

台北車站發生了一宗隨機殺人案,一對小情侶身受重傷,女受害者陳玉芳被襲前發現那是自己的同屋住客郭明亮。郭明亮生於缺乏家庭溫暖的家庭,父母關係疏離,只懂終日沉淪於網路世界,更迷上了色情主播Monica,長年得不到愛的郭明亮對Monica的癡戀有增無減,加上他對社會的憤世嫉俗,終把他陷入崩潰的邊緣...

 

《青春弒戀》作為描述青春陰暗面的題材,刻劃時下都市人最悲情的一面,六個角色幾乎都是悲得極致,沒有絲毫出路,除了片初一段窩心的感情戲較有希望外,取態都是極致陰暗。當然,這並非大問題,前半段經歷了隨機殺人案後,開始慢慢掀出這班人千絲萬縷的關係,原來彼此之間有著驚人的秘密,道盡都市人內心的寂寞空虛,確不乏追看性,也具幾分劇力。循著方向走下去,倘若節奏控制得宜、劇本有多幾個扭轉的話,甚至覺得不難成為新經典。

 

用上多線性方式敘事確藝高人膽大,可惜後半段眼高手低

青春弒戀 評價

可是,劇情到了中段卻就此打住。用上不同人物視點、不同時空角度去拼湊故事,拍得好會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,像是有近年最經典例子《愛的成人式》,惟《青春弒戀》大膽用上了多線性式敘事,偏偏眼高手低愈寫愈混亂,不同視點的補白對劇情作用不大,也難帶動甚麼驚人效果,反如同《最後絕鬥》般陷入了重覆又重覆的死胡同中,挑戰著觀眾的耐性。前半段描述一眾主角得不到愛、在社會上得不到認同,滿以為劇情會就此有何推進,原來就是俗套地典型因為沒有家庭溫暖、終日沉淪網上世界,就讓主角變成了這麼一個極端份子,而其餘一眾支節,像是蕭姐與綺綺,花了一定篇幅卻對主線劇情沒有太大幫助。當這些支節於中段已連結起來,甚至隨機殺人案真相已明顯不過時,劇情還樂此不彼地繼續拆解不同支節、不同視點,只顯得冗長不已。

 

《青春弒戀》空有複雜的人物支節與怒火,後天卻難好好執行

青春弒戀 影評

要寫這類人性陰暗面題材,最重要是要得到觀眾的認同、投入到主角的視點之內,始能得到共鳴,從而體驗得角色的痛。可是,三位主角郭明亮、陳玉芳、Monica要只有一個空殼般的角色,尤其郭明亮身為主角只讓觀眾感到他一味的憤世嫉俗,對他的所作所為沒有同情,只有厭惡;兩位女角的遭遇本應亦可帶動觀眾的情緒,可發展下去走向只覺得二人無病呻吟,自討苦吃;劇本把大量內心想法有如大台劇集般宣之於口,更覺劇情空有滿腔怒火,一切說得太白。當這班角色不斷宣洩對現實的無奈與憤慨後,他們有何得著、經歷了這一切後會有甚麼成長,都沒有好好交代。不難想像《青春弒戀》幕後的主創人何蔚庭自編自導這個故事時,有著很大膽前衛的想法,奈何執行出來強差人意。

 

對比外間熱捧的李沐,陳庭妮演個充滿唏噓感的寂寞女子更具韻味

青春弒戀 陳庭妮

常演陽光大男孩的林柏宏,演個帶點恐怖、性格極端的少男,算是一回突破性的演出,卻大概他的陽光形象深入民心,要他演個憤世嫉俗角色總覺格格不入。獲提名金馬獎「最佳女配角」的陳庭妮,演個在追夢旅途上,面對社會與現實不斷無情打壓的角色,勝在是全片刻劃得最佳的一員,不乏大量情緒波動的時候,演來牽動人心,最為搶鏡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青春弒戀》或無外間所言般評價差劣,亦確有其可觀之處,只可惜創作人空有大膽前衛的故事與敘事方式,後天卻難以好好執行,用上了多線性視點方式敘事,駕馭不來只覺劇情重覆又冗長,明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卻煞有介事的複雜化。寫人性陰暗的題材,角色沒有深入描繪,只流於外露的把感情與內心想法宣之於口,既難令觀眾得到共鳴,反覺描繪外露,寫得太白。
Rating:5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將一切不正常當作正常,請小心極端的正向思維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(Part 5):請別待「移民飯」還在忙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