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罷不能:政治極不正確喜劇,認真撚慎入!

肉罷不能 電影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第8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提名,請讀者踴躍參加:https://bit.ly/3mPFinE

 

英文片名:Some Like It Rare

 

說起近期離經叛道的法國電影或會想起《變鈦》,同日也有另一部「變態」的法國電影《肉罷不能》,或非《變鈦》般足令你毀三觀式崩潰,卻是個用喜劇形式包裝的另類「變態」故事,也成了法國電影節爆紅的作品。《肉罷不能》背景很簡單,就是一對肉廠夫婦變成殺人狂賣人肉的故事,可別以為這是變態嘔心的殺人狂題材,即使有大量血腥肢解場面,甚至比《變鈦》來得尺度更大膽,卻極盡法式幽默,不乏大量讓觀眾笑得捧腹的位置,成了近期戲院難得一見的喜劇題材。《肉罷不能》不單是意識不良,更是完全政治不正確,內容與到肉的字幕相信會得罪不少衛道之士;不斷惡搞諷刺素食者,也令素食者不安,可若能放低這些包袱,《肉罷不能》不足個半小時劇情創意大膽,娛樂性極豐富,加上男女主角帶點冷面笑匠式演繹,傳神演出大量笑位,倒能輕輕鬆鬆度過個半小時、接受能力也定比《變鈦》易入口。

 

肉檔老闆Vincent醉心工作,服務卻難得客人青睞,且惹來素食者圍攻,生意一落千丈,妻子Sophie更提出離婚。二人爭執意外殺死了一位素食者,誤將他的肉出售,竟然大獲好評,甚至成了肉店的生招牌。Sophie發現素食者的人肉原來鮮味無比,決心把敵對者殺死轉售成肉類,Vincent縱不情願,也令二人踏上了連環殺人犯之路,成功把肉店生意起死回生...

 

《肉罷不能》將個殺人狂故事扭轉成爆笑喜劇,創意十足

肉罷不能 電影

一如《變鈦》,《肉罷不能》也是一部Cult片無誤,劇情離經叛道,比《變鈦》來得更血肉橫飛,卻是以喜劇形式,將個瘋狂的故事化作濃郁笑料。若論劇本完整性,《肉罷不能》的故事極為簡單,也沒有甚麼內容可言,結局收結突兀,惟劇情妙在將兩個殺人犯描述得可愛爆笑,幾乎每次殺人行動都有笑料出現,Vincent的懦弱與Sophie的強悍成了極強對比,兩位角色的鮮明性格,彼此火花四濺,哪怕只是雙方的爭執戲皆妙語連珠,配以地道的港式字幕,確讓笑料來得錦上添花。故事看似天馬行空,總能自圓其說;大量錯摸式笑料,成功淡化了暴戾血腥的主線,明明是血肉橫飛,又有能讓你笑逐顏開。

 

《肉罷不能》絕對政治極不正確,也沒有道德價值觀可言,請別以認真心態視之

肉罷不能 影評

《肉罷不能》明顯就是政治極不正確的故事,兩性、性/別小眾、宗教、素食者、政治、有色人種等等議題都毫無底線,在今時今日「政治正確」的大環境下,有部電影膽敢完全沒有底線般盡情諷刺與恥笑這些人,或許未必人人能夠接受得來,亦肯定會受抨擊,可若你能接受得來,這些笑料設計倒相當精警;當中對上流社會的批判、無知市民的偽善更是神來之筆,放諸法國或是香港也好,每個人的身邊總有這些人存在。《肉罷不能》的設境確會令素食者不安,惟片中對素食的定義、極端素食者對環境的批判等等對白,實是一針見血,透過一部諷刺惡搞作品道來,觀眾總能會心微笑。這是無傷大雅,還是背後弦外之音會激起觀眾不安,可真看不同人的價值觀、接受程度有多高了。作為輕喜劇作品,《肉罷不能》將個變態殺人狂故事化作喜劇,創意之高已收貨有餘了。

 

《肉罷不能》男主角戇直形象,讓電影喜劇感濃郁

肉罷不能 男主角

Fabrice Eboué演個傻頭傻腦的肉店老闆,因意外被迫變成個殺人狂魔,即使無外露的喜劇演出,因他的戇直形象,每每一出場已爆出連番笑彈,演其霸氣妻子的Marina Foïs與他一冷一熱,彼此一唱一和,火花四濺。《肉罷不能》的劇情過度簡單甚至有點重覆,如沒二人的傳神演出,將會失色不少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肉罷不能》實是部輕輕鬆鬆的過癮法式喜劇,層出不窮的殺人橋段與妙語連珠的對白、毫無底線的政治不正確笑料、插科打諢的「亂入」角色,俱讓電影來得輕鬆過癮,也是難得一見的殺人狂式喜劇。當然,電影的政治不正確比《變鈦》來得更大膽,衛道之士定必接受不來,而劇情因為過度偏鋒、離經叛道,中段大概難有突破,確略嫌鬆散重覆,玩得太大下結局只得草草收場,可別要求太多仍是過癮的喜劇之選。
Rating:70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2021年十大最高點擊文章|創開Blog 13年來以來多個新紀錄!

【延伸閱讀】2021年十大最低點擊文章|最低三甲總點擊等於尚氣一小時點擊?!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