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愛上你:平采娜再配Mario,神級愛情CP也於事無補

AI愛上你 netflix

英文片名:AI Love You

 

泰國除了恐怖片,最出色片種就要數愛情喜劇小品,當中又以平采娜(Pimchanok Leuwisetpaiboon)的愛情喜劇幾乎是保證,除了去年的《呃Love天團》(Netflix譯《真心騙徒》),還有《去吧!女神兵團》都是部部佳作,其中一大經典就是《初戀那件小事》,可說是泰國愛情喜劇的神級經典,就連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亦指「如有雷同」。《AI愛上你》不單有平采娜,更找來《初戀那件小事》的老拍檔男主角Mario(Mario Maurer)再度攜手,是Netflix情人節檔兩部「日韓成人作」外的一部異軍,怎料空有最強CP的卡士保證,竟拍部不倫不類的劣作來。故事講述一個AI人工智能愛上了人類女孩,將意識轉移到一位「渣男」展開追求。既有平采娜一貫傻大姐演出,再加上「前笑後喊」的套路,理應輕鬆就能獲取觀眾好感,奈何《AI愛上你》空有意念不懂延伸,正宗是「捉到鹿不懂脫角」的最佳例子,讓一部片長只得個半小時的電影都悶場連連。《AI愛上你》本為浪漫的愛情故事,惜男女主角的化學作用極低,雙方都難說通愛得有多要生要死;既有愛情喜劇的味道,可拍來笑料欠奉,要好歹都是「男神」的Mario「扮白癡」演出,實比當年《晚孃》系列更尷尬。因著男女主角沒有甚麼愛情基礎就突然走在一起,彼此間的浪漫感覺不強,中段更覺悶場連連,後半段竟無厘頭變成了科幻動作片,結局離題萬丈,難怪以此卡士陣容,《AI愛上你》竟然直上Netflix。

 

未來科技已發展成AI可以掌管了各個大廈,為人類提供最便捷的生活。Lana私生活寂寞,每每都只遇上了渣男,只得寄情於工作。與Lana拍檔的AI程式為她打理一切,竟不期愛上了Lana,更將AI意識移植到渣男Bobby身上,對Lana展開追求。就當Lana開始墮入愛河時,這場「AI暴走」卻惹來了AI公司追捕...

 

從來覺得泰國愛情小品喜劇,是比恐怖片更成功,也是泰國電影最耍家的題材,每每能將一個超俗套的愛情故事令觀眾又笑又喊,深受共鳴,比早年的韓國愛情小品還要出色。《AI愛上你》以人工智能戀愛,加上這對愛情片天王天后最擅長的一類「鬥氣冤家」式格局,理應能達至中上水平的佳作,可惜事與願違。

 

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線零鋪排,《AI愛上你》即使找來平采娜與Mario也難拾泰式愛情喜劇的好感

AI愛上你 影評

《AI愛上你》打從片初已覺得故事入題太兒戲,在還沒有好好交代劇情背景、角色所身在的時空下,這個AI就此兩句對白就已經戀上了,與同類經典《觸不到的她》完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,更別奢求會討論到甚麼「人工智能戀愛」的議題。女主角與AI沒有甚麼交流,同時與「渣男」亦只有數分鐘的交流,劇本竟就鋪排此男主角,再由AI「上身」去追求女主角,令劇情來得相當兒戲,也難令觀眾感受到深愛的理由。

 

因著這也是一部「愛情喜劇」,男女主角之間仿佛也要有點「喜劇」的設定。他們彼此之間突然就成為了「鬥家冤家」,男主角被「上身」後要學會如何做人類,就安排了過量無厘頭的「扮小丑」式的所謂笑位,真如同可搬套「大台理論」去談這些順理成章的劇情設計,終讓笑位變成了硬滑稽,更覺劇本沒有甚麼推進可言,只得安排所謂的笑料去充撐時間。若要談「AI學習如何去愛」,大可以認真方式去慢慢鋪陳,突以急速方式就安排了他如何變成好男人,再帶幾分無厘頭笑料,效果極為尷尬。

 

來到真正的愛情戲份,女主角同樣亦如AI愛上的方式般,彼此沒有甚麼交流,就此一場晚飯竟然態度會180度轉變,馬上愛得癡纏,請記得明明十分鐘前還覺得那是個渣男,連約會都不想出現。在《AI愛上你》只得個半小時的片長下,要談一段愛情故事已有難度,倒不如刪掉那些所謂的喜劇場面,集中安排更多時間讓兩位主角交流、談相戀故事,也好比突然生硬地「因為這是男女主角就要走在一起」更好。

 

《AI愛上你》縱是科幻包裝愛情喜劇,末段突變成科幻動作片也太誇張了吧

AI愛上你 結局

若說這段關係有夠突兀,也不如突然變成科幻動作片奇怪,戲內有AI程式「暴走」,戲外也有電影的節奏大暴走。明白這麼一對「奇怪」的關係,怎也得安排一個高潮位分開他們,再排除萬難走在一起,怎料電影冷不防變成如同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式科幻動作片,女主角因為下載了格鬥程式,竟然變成個女戰士?反派追捕過程中,又跑到超級市場來場機械人大戰?不期覺得「到底我睇咗啲乜?」若《AI愛上你》事前有相關的世界觀設定也情有可原,前半段明明是愛情喜劇,在沒有任何鋪排,突然跑個奸角出來,還有大型武器對打,而這些AI又仿如聯盟般協助主角,那麼這AI公司到底在搞甚麼?他們設定這些程式,好像有完整的制度去控制他們,竟沒有機制防止它們叛變,就是安排位無稽的獵人去獵殺它們?若這些AI程式不如主角般純情,這麼一個所謂的「獵人」又能做到甚麼?看著女主角突然變成了戰士般與他決戰,大打一場,在刻意耍帥的畫面下,只覺何其突兀,如在戲院觀影,相信不難會發出陣陣恥笑聲,成功將片初的好感也一掃而空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最後,《AI愛上你》全片並沒有甚麼深刻的位置,就是看著兩位明知他們必會走在一起的主角,終有個大團圓結局,別期待如同類泰國愛情小品般會讓你又哭又笑。即使找來了平采娜與Mario這對超經典愛情片的CP再度聚首,也不代表有一定保證,全片只覺「甩甩漏漏」,空有意念卻沒有好好整理;缺乏個明顯的方向,在愛情、喜劇、科幻、動作之間進退維谷,一個簡單的故事竟連個半小時都得要「死撐」,失望透頂,是為Netflix芸芸失望作品中,又一過目即忘之作。
Rating:45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12部最愛泰國電影片單(非恐怖類):哭過傷過痛過後,也是窩心回憶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致還在堅持的香港人, You are not alone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搵再多錢,也不如重拾生命熱情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