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:Netflix請別亂搞經典

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 netflix

英文片名:Texas Chainsaw Massacre

若閣下為恐怖片迷,德州電鋸殺人狂必是一大鍾情的恐怖代表人物,歷年來拍過足足八集,2017年的《Leatherface》更曾打算重啟拍五集的系列,惟該片劣評如潮也票房敗北,上映日期拖得太久,終至版權被傳奇影業搶得,拍部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直上Netflix。雖然這是一位影史傳奇恐怖角色,惟電影沒有哪部出眾,除了1974年原祖版《德州電鋸殺人狂》及2003年重啟版《德州電鋸大屠殺》,基本上部部都為掛羊頭賣狗肉劣作,當中《Leatherface》與《德州電鋸殺人狂:成魔之路》更是劣作極限。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是繼《德州電鋸殺人狂3D》後,再一次抹去前作,直接呼應1974年版《德州電鋸殺人狂》的續集,惟如今恐怖片不斷用上這一招,又有多少部能如《月光光心慌慌》般成功?畢竟,《月光光殺清光》已成了爛片。

有些經典不宜亂碰,也能應用於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身上。電影作為Netflix大肆宣傳的重點電影,可惜水準之劣也成了芸芸過目即忘的「德州電鋸」作品,怎也難回到1974年與2003年版的高度。即使這號稱是正宗的續集,實則也跟那些所謂的前傳與續集沒太大分別,除了1974年版的生還者無厘頭出場外,基本上沒有甚麼「續集」的影子,而殺人狂亦非繼承首集的故事,有如一個全新故事、全新世界觀般(或許片尾片段暗示會再作解釋)。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拍攝於疫情期間,全片竟然只有一個廢墟景,感覺甚至比1974年版有更少的外景。平心而論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的動作與殺戮場面,最起碼遠勝前傳《Leatherface》,如單純講求觀能刺激也沒有甚麼失望,只可惜編劇之懶令電影如同《月光光殺清光》,空有群反智角色,不斷自討苦吃、自尋死路,巴士屠殺一場縱有Cult味,卻誇張得令人失笑,讓全片淪為另一部不倫不類的「德州電鋸」系列,直上Netflix情有可原。

片尾還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意。

Melody一行年青人來到個偏遠的小鎮,希望能在此創業,離開城市重過新生活。他們在收回舊地途中,發現個神秘的家庭還佔有舊居,一時衝動把他們兩母子氣得入醫院,母親在途中意外身亡。Melody一行人滿以為這不過是個怪家庭,沒想到兒子竟是五十年前發生大屠殺兇案的Leatherface,他們釋放了這人的潛藏獸性,在小鎮內大開殺戒...

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聲稱是1974年版直接續集,可除了該集生還者外,基本上沒有任何關係

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 1974

坦言,你看《德州電鋸殺人狂》都不會想看甚麼劇情,就如諸君看AV也別期待甚麼劇情發展,重點還是看連場動作場面,但話需如此,作為一部電影好歹也有點劇情背景,就如1974年版所營造的恐懼、2003年版所設計的絕望感;一群受害者之間互相有鋪排、也有一定的性格背景,即使料得這群人總會做甚麼智障行為,最少對他們有所認識,亦會為他們的生死擔憂,是這兩個版本讓人深刻、能成經典的原因。

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大賣是1974年的原版續集,卻不如《月光光心慌慌》般有細緻的連貫性。明顯是《月光光心慌慌》事隔多年找回原祖角色與殺人狂對戰大罵,這一次也照板煮碗,可除了1974年版的生還者外(卻完全沒有任何作用),故事與1974年版並沒有任何關係,也別奢想如《月光光心慌慌》般有承傳之意,連帶Leatherface為何會跑到那個小鎮都沒有交代;中間那50年的空白發生甚麼事,編劇也沒想過要交代,到最後,無非就是將一個屠殺從七十年代搬到現代社會。

雖說這類電影必有智障角色與情節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這班人也太笨了吧?

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 影評

既沒有「續集」之意也罷,這一群受害者都沒有明顯的背景,連他們跑到這個荒廢小鎮的原因,亦只得片言隻語交代。在全片不足個半小時下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沒有花太多廢話,便安排他們逐一被殺。極為誇張荒謬的殺戮場面,只覺是徒具觀能刺激的虐殺電影,而觀眾根本難如1974年或2003年版般感到主角的恐懼與絕望。故事企圖帶出一些校園槍擊案的議題,本以為會對角色有何幫助、背後又會否帶出甚麼深意,原來只作充撐時間之用,看著兩個典型的「小屁孩」也真想她們快點被殺。看這類電影,主角當然會有很多反智行為,讓他們自尋死路,惟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的一群受害人過度反智,幾乎每個死者都是沒來由的作出種種笨事,完全超乎想像。或許,這一集想營造出系列最多的「Death counts」,竟找來一群笨遊客浴血巴士,一大班人明明有路可逃、明明可以聯手反擊,卻全均「壯烈身亡」,令人看得忍俊不禁。

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的氣氛與血腥動作場面確有驚喜,純求觀能刺激倒沒失望

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 netflix

倘若撇開這一切的荒謬失真,作為某個無聊夜晚Netflix的一部無腦電影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倒又有不俗的娛樂性。對比近幾集「德州電鋸」,每每連血腥與緊湊也做不來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縱看至最後半小時才出現電鋸,仍有大量層出不窮的血腥與動作場面,更每每在充滿壓迫感的環境下殺戮,倒能營造出高度的觀能刺激。即使整部電影的規模極小,卻善用盡地理環境,無論是車廂、床下底,以至是廚房「玩門」,都算是系列中別出心裁的動作設計。Leatherface的殺戮場面,沒有如近作般過度單純賣弄血腥核突,又能殺個片甲不留、盡展角色的癲狂,倒又能營造出一定的刺激快感,如不求甚解、獨論娛樂性,又真收貨有餘。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因此,這就看觀眾想要的是甚麼,若只求個半小時關閉大腦、嚐血的觀眾,《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》在片長不足個半小時下尚算有高密度的觀能刺激,「Death counts」也應是系列之冠,只可惜電影空有「續集」之名卻無「續集」之意,生硬地把首集的角色破壞,多此一舉。整部電影盡見製作資源極少,單單在一個廢墟內殺戮已覺無味,再來還得一群角色性格單薄空洞,連個故事背景都沒有,就是一群白癡的受害者自討苦吃,驚慄不來反有幾分笑位,就請別跟1974年與2003年版比較了。
Rating:6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太抑鬱不如外出走走|港島的驚喜山徑:紫羅蘭山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致還在堅持的香港人, You are not alone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2 Comments

  1. 昨天看完也是覺得可惜了原始的經典主題,今天就看到你這篇的標題,哈哈。倒是2013新拍的3D版本劇情我覺得有點新意,但噴血程度當然還是2022版夠猛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