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IMAX:Marvel連電影也正式劇集化了

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 電影

英文片名: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

 

除了《蝙蝠俠》,香港觀眾最怕因疫情而看不到的電影,大抵就是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,真連香港政府「谷針」上都得要感謝它。一承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的超強氣勢,配上Disney+一眾劇集的鋪排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更被吹捧成《復仇者聯盟4.5》般格局,再由憑初代《蜘蛛俠》成功帶起超級英雄電影紅了廿年的Sam Raimi,以聲稱首部Marvel題材的恐怖片為題(且慢,還有人記得《新異變人》嗎),龐大的市場推廣策略成功勾起觀眾極高期望,可期望過高難免失望。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在娛樂性與觀能刺激上,近乎幕幕都有大場面,加上IMAX全幕展現多場奇幻動作場面,亦沒失Sam Raimi在《蜘蛛俠》三部曲所創下的極致娛樂體驗;數場穿越多元宇宙的畫面、幕幕奇幻異像,仍一承首集《奇異博士》的影像奇觀,獨論娛樂性仍是交出Marvel合格之上的成績表,卻僅此而已。或許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最大敗筆正是吹捧過度,從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到《洛基》再到《無限可能 What If》掀出的多元宇宙,配個如同《溫黛與幻視2》般的格局,怎料原來也是一味「得個吹」,搬出了多元宇宙的概念卻無好好延伸,尤其同期有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這部超神作品珠玉在前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縱有Kevin Feige雄心壯志竟玩不出甚麼來,可真尷尬透頂。作為Disney+鋪排良久,為擴展更大世界觀、集各家大成之作品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也敗在定位模糊,真真正正令Marvel變成了「劇集式電影」,你很難說清這到底是《奇異博士2》還是《溫黛與幻視2》,甚至是一堆新角色的前傳,總之就是炒雜碎般的娛樂大作。Sam Raimi的粉絲看到大量《鬼玩人》、《地獄巫門等你來》等作品的影子,隨時會高呼這是Marvel史上最佳電影,可若非Sam Raimi粉絲,甚至不知道片中有何致敬自己的彩蛋,只會覺得所謂的恐怖片原來找不到甚麼恐怖位置,只靠Elizabeth Olsen繼《溫黛與幻視》後再一次精彩演技充撐。

 

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片尾還有兩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另此文並無劇透,請讀者朋友別於留言劇透,感謝。

 

Stephen意外拯救了一位神秘少女Chavez,她有著穿越「多元宇宙」的能力,聲稱「多元宇宙」正被神秘力量攻擊,她更為追殺的對象。Stephen為幫助Chavez並找出「多元宇宙」幕後的秘密,便找來認識「多元宇宙」的Wanda幫忙。Wanda於西景鎮事件後已經半隱居,研究自己的魔法,Stephen的來訪終觸發另一場危機,讓Stephen自己也得要穿梭多元宇宙...

 

Sam Raimi的陰暗風格配上幕幕視覺奇觀,IMAX仍是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最佳選擇

劇情就此打住不劇透(雖則今集故事簡單直接也沒有甚麼好透),Marvel的宣傳倒沒有騙你,你所看到的一切,只屬電影最初半小時,其後的發展完全呈另一個方向走,這還有一定的趣味。如若不談故事劇情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作為觀眾引頸以待的大作,Sam Raimi倒真能將廿年前對《蜘蛛俠》的超強娛樂性方式引入。全片節奏明快、觀能刺激浪接浪,也沒有失卻Marvel一貫對娛樂性的認真計算。打從開場還搞不清發展甚麼事,便來場激戰,事先張揚的「八爪魚大戰」亦刺激過癮。奇異博士所創造的種種幻景、跌墮不同多元宇宙的視野,配以數場大型打鬥追逐場面,在奇異博士的魔法下,不失幕幕視覺奇想。全片俱用上IMAX認證機拍攝,這些超乎想像的全<幕效果在IMAX版巨幕下壯麗奪目,不難想像這些畫面如有3D版本將會有多享受。作為Marvel大肆宣傳的首部恐怖片,這當然不能與真正的「恐怖片」相比,卻有大量Sam Raimi式血腥恐怖場面,不乏大量B級恐怖片的影子,場面夠陰暗詭異,甚至有感在看《鬼玩人》的「輕手版」般。Sam Raimi與B級恐怖片不難發現彩蛋與致敬的位置,必然大呼過癮,好感僅此而已。

 

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對「多元宇宙」玩得不夠深入,竟不及同期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

「多元宇宙」的概念,近年不少電影都大玩特玩,但有比較就有傷害,作為「多元宇宙」的「龍頭」,Marvel偏偏同期遇上了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,足讓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如成小學生作品般。既開個多元宇宙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先別談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的高度,更連《洛基》也及不上,事先張揚打造個龐大的世界觀,卻只流於一大堆艱深的專有名詞,說穿了故事就是一字咁淺。首集《奇異博士》在各個鏡域中的大戰,展現給觀眾一睹個從沒想像的異域,這一次明明有大量多元宇宙可以大玩特玩,感覺上奇異博士並沒有穿越過太多「多元宇宙」,在「多元宇宙」中亦沒有遇上甚麼特別的人和事,就連疑似「自己對自己」的場面也純屬噱頭,搞場「音樂對決」也真尷尬透頂。你可說這或許沒有甚麼劇情需要令其於多元宇宙可有何彩蛋,惟劇情又要製造些像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般的「wow moment」。某些角色的出場確令全場尖叫,卻是偶一為之,真正是「彩蛋」式出場,滿足漫畫迷與影迷的狂想,不如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具劇情需要。大抵,這正是當時William Dafoe接拍時的幕後協定,必要自己在片中有作用。最後,奇異博士在不同多元宇宙中穿梭,實則只為帶出這個世界觀,劇情也沒有甚麼推進過,更感連奇異博士的能力都大減。對比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在每個平行時空都能有所發揮,互相連貫,Marvel的奇想真連獨立電影也不及。

 

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縱有兩大高手魔法對決,卻缺乏驚喜位,也看不出角色的成長

這既是《奇異博士2》,也是《溫黛與幻視2》,你沒有看過首集《奇異博士》,並不會對理解有何問題,倒是沒有看《溫黛與幻視》,或會一頭霧水,這也是Marvel劇集化後的一個問題。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被捧得是《復仇者聯盟4.5》,故抱著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的期望值去看,驚覺故事只如《鷹眼》般,只屬龐大版圖般的一塊拼圖。以往的Marvel作品哪管部部都具有「承先啟後」的作用,亦會就著一個故事「有頭有尾」。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既是《溫黛與幻視2》,也可見是多個系列的前傳,有感就是搞了一整部電影都沒有推進過甚麼,尤其新出現的少女角色,理應是有超強的重要性,鋪排卻完全沒頭沒尾。作為《溫黛與幻視2》,本以為對溫黛與紅女巫的角色有更多探討,竟是將劇集的套路再玩一次,不單推翻了劇中角色的定位,更讓可與之旗鼓相當的奇異博士,變得有如個急性子的衝動小男孩般。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並難就著「奇異博士」與「紅女巫」兩個角色有更深入交代、對世界觀的設計又只是開了個頭,大量的線索與謎團,又是突然憑空出現——Marvel故事每每要找些甚麼東西,都要經歷大量的冒險情節與解謎。這次仿佛有了奇異博士與Wong的魔法,配個多元宇宙,那就甚麼都無需解釋了。

 

看得出Sam Raimi很努力想將自己的招牌恐怖風格放入電影中,惟他過於吃力去營造恐怖氣氛,在Marvel的「合家歡」框架下又難得太大膽,變相只得避重就輕;此非一個自己創立的世界觀,又難如初代蜘蛛俠般有深刻完整的角色交代。首集導演Scott Derrickson因為創作理念不同而辭去導演一職,加上電影據聞又進行過大量補拍,甚至有說這本是計劃排在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前上映,真好奇最原始版本的故事是怎樣。

 

演員方面,Benedict Cumberbatch在首集《奇異博士》的轉化已過於突兀,今回的作用就真是交代劇情與演出動作場面,滿以為有甚麼「自己對自己」的場面可讓他過足戲癮,卻是期望過高;倒是Elizabeth Olsen在《溫黛與幻視》的演出已達視后級地步,今回即使角色沒有太深入描繪、轉折亦太突兀,卻演活了這個角色的複雜內心性格,末段還給她一回演技大爆發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確是一部娛樂性豐富、劇情緊張刺激的作品,大量悅目的畫面與視覺奇觀,在IMAX的全幕視野下仍覺震撼,Sam Raimi事隔多年再拍超級英雄電影,仍有其拿揑觀能刺激與娛樂性的功架。可是,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搬了個龐大的世界觀出來,卻沒有甚麼深入探討,對兩位主角的塑造更是「有頭威冇尾陣」,仿將劇情還原基本步;拋出大量艱深概念與名詞只覺「拋書包」,實則劇情一字咁淺。這亦成了Marvel「劇集化」後的一大敗筆,存在意義只為解釋某個意念、某些上一季未完的事,然後又鋪陳更多問號到下一集、下一季,卻難成完整的獨立故事,只屬沒完沒了繼續誕下金蛋。對比之下,同期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始為真正多元宇宙的最佳演繹。
Rating:70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香港戲院電影版本10種格式一覽:IMAX、CGS、ScreenX有咩唔同?4DX同DBOX分別在…?

【延伸閱讀】香港5間最佳最差IMAX大比拼!Laser IMAX分別在…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