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割離術:冷門神劇推薦!當Work-life Balance陰暗面顯露時…

生活割離術 apple tv

英文劇名:Severance

 

常說人生要有「Work-life Balance」,可有想過若工作與生活真的徹徹底底分開是何許光景?Apple TV+的《生活割離術》就是以這個奇想為題,拍部反烏托邦式故事,將職場「社畜」生活必經之路寫得危機四伏、將平的辦公室刻劃成個人間煉獄,創意十足的世界觀設定與人物設計,即使前半段前奏較緩慢,依然會讓你不住追看下去,直至終極解謎的震撼大結局。《生活割離術》在艾美獎廣獲提名,更成了IMDB影史105大最佳劇集之一確無過譽,作為一個原創故事,這種腦洞大開的世界觀、前呼後應又連環緊扣的伏線,劇本刻劃極為精妙,也真從沒看過「職場百態」劇集可以此方式道來。Ben Stiller前作《發夢王大歷險》是人生All-time favourite之一,將「Work-life Balance」的真義圓滿展現,鼓勵觀眾勇敢踏出生活的Comfort zone,當年甚至喜愛得跑到冰島尋找電影場景,沒想到這一次用職場陰暗面去談「Work-life Balance」依然夠深刻。表面是談「Work-life Balance」危機,實則還是叫觀眾反思工作與人生的平衡。即使公司買下你的時間,你的人生還是屬於你自己;即使「你有出糧架」,你的時間還非要老板去定義;或許上班與下班的你是兩個人,也別為工作出賣了你的靈魂;哪管是個怎樣的雙面人,請時刻緊記,你還是你,你的生活不是為了工作。

 

一間大企業發明了一種「生活割離術」,可將員工的生活與工作徹底分開,員工下班後不會記得公司的任何事情、上班也會忘記外頭的你是個甚麼人,盡情為公司賣命。外邊世界的Mark意外喪妻,為忘卻痛苦來到這公司接受手術,公司世界的他是個認真工作、不問原因的員工。某天,Mark來了一個反叛的下屬Helly,Helly事事求真,不斷批判公司的種種文化,也開始令Mark懷疑自己到底在幹甚麼。外邊世界的Mark下班後一直不理會公司世界的自己,直至某天遇上個神秘男人,聲稱自己是公司的Mark同事,他仍能記得公司所發生的一切,深知公司正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,令外邊的Mark開始追查發生甚麼事。可是,這個調查行動被公司發現,Mark卻不能與公司的自己溝通...

 

《生活割離術》透過鮮明的角色設定與詭異世界觀,逐步帶領觀眾進入這個既科幻又寫實的職場世界

生活割離術 劇情

劇集最廣獲好評的原因,大抵就是用「生活割離術」這回事將「Work-life Balance」這回事以另一方式道來,也難得談來言之成理。我們都知道大家需要「Work-life Balance」,最好就是下班能不受騷擾、忘卻公司的一切,下班就是下班,但現實往往很難,尤其是香港人,若能將人生與工作徹底分開好像也不錯。《生活割離術》打從第一集就告訴你,一件事有正反兩面,若你要犧牲上班的記憶,那麼在公司上班時也忘卻現實的你,又是多恐怖?《生活割離術》從第一個鏡頭已用白色恐怖告訴你,若這這項技術落入邪惡公司手中,後果不堪設想。你沒有「現實」記憶,只有在「公司」中的記憶,那麼你將會有兩個人生;哪管外邊的你再風流快活,公司中的你將是切切實實的「社畜」、成了公司的奴隸,設定已相當破格。一如無數反烏托邦題材般,故事透過Helly這位「職場新鮮人」的反叛態度,從她的視點,帶領觀眾看盡這間公司光怪陸離的文化,亦從她不斷要辭職,卻連辭職都辭不來的設定,逐層去發掘這間公司的陰暗面,終影響得上司Mark與其他同事。

 

《生活割離術》最聰明的地方,正是故事建構懸念的方法,在全劇的大部份時間,觀眾只知道Mark在現實與公司的兩個人生,其他同事都完全茫無頭緒,給觀眾切身處地與主角們一同尋找真相,尋回他們在公司外的真正人生。劇本明顯不過是「講啲唔講啲」,你亦深知這將會有第二季的來臨,惟故事就在第一季的設定中,恰到好處地建立了懸念,觀眾需要知道甚麼、需要理解甚麼概念,輕輕建立;有待發掘的地方就留待下一季。前半段劇情即使節奏緩慢,可無論角色還是公司背後,都有大量的懸念去讓觀眾追看下去,而這些伏線往往在後半段都有腦洞大開的解讀,伏線前呼後應;到了最後一集廣獲好評的大結局,一切來個精準的大爆發。最後二十分鐘的劇情完全讓你目不轉睛,以至最後一句對白簡直令你毛骨悚然,再帶幾分感動,在最高潮位一刻就此完結,第二季再續。這或是劇集沒趣位置,看了一整季都好像沒有明顯解釋過甚麼事,就「吊你癮」乖乖地追看下一季,但《生活割離術》並非如一般的「爛尾劇」般,就連完整的邏輯都沒有,最起碼觀眾看到這班角色在一個階段的完結、如同陪伴他們走完了人生的某個階段,繼而需要覺醒,就在最扣人心弦、最緊張的一刻為觀眾留下一個最大的懸念;最後一句對白之深刻度,當能在影史留名。Ben Stiller在第一季《生活割離術》大結局的精彩調度,肯定即使第二季在數年後才出現,觀眾還不會忘記第一季發生過甚麼事,畢竟這最後二十分鐘實在太精彩太驚人了。

 

《生活割離術》將不同職場生活概念形象化,原來可以那樣恐怖

生活割離術 結局

對於《生活割離術》解讀文章有很多,在此不作重覆,個人最喜歡的是主創人Dan Erickson與Ben Stiller怎樣去演繹「職場眾生相」。描述職場陰暗面的題材數之不盡,但以這個貼地而科幻的方式去解構,觀眾不會覺得這是一部科幻片,而是實實在在我們都在經矼的故事。透過大量誇張的比喻,令觀眾看來超共鳴,甚至會想起你的同事、你的上司樣子,正是《生活割離術》成功一環。因此,這不單單是「Work-life Balance」陰暗面的故事,「Work-life Balance」只是包裝的大方向,其細節位談職場如「老屎忽」、「OT」、「員工派對」、「Team building」、「茶水間」、「休息室」、「公司醫生」、「『濕鳩』HR」等概念形象妖魔化,明明在公司立場是「員工福利」,可在員工角度就是惡夢。《生活割離術》將這些設定寫得極為立體,當中如「辭唔到職」、「辭職」仿是罪大惡極,更得要讓上司大鬥法,差點「搞出人命」,才能獲得公司注意,正是廣大職場員工會經歷到的事。雖說公司會讓你有「Work-life Balance」,緊急時候也要你「OT」,就在「OT」的時候,你連親情都要忘卻、親人都得捨棄,戲內好像危言聳聽、戲外又豈不是我們都在經歷的事情?每每遇到問題你向上司反映、向公司投訴,又總會有甘於安逸的同事會覺得你「搞事」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孤立無緩的你要如何令同事覺醒,跟你一同反抗,「有出糧唔係大曬」,相信亦會得到觀眾的共鳴。《生活割離術》透過主角遇到的一本小說,成為「覺醒」反抗的轉捩點,當中也有大量深人發省的對白,其中最深刻的是:「Your so-called boss may own the clock that taunts you from the wall, but, my friends, the hour Is yours.」(你的所謂老闆或在牆上掛住一個時鐘去嘲諷你的人生,但朋友,你的時間是屬於你的)這仿與Ben Stiller的《發夢王大歷險》互相呼應,別成為沒有思想的「社畜」,請善待自己的時間,你的時間並不是屬於公司,世界那麼大,別為金錢出賣了自己人生。

 

簡單的場景設定讓題旨更鮮明,令《生活割離術》盡現了小本製作,單靠創意亦能得好評

生活割離術 線上看

《生活割離術》明顯不是一類大製作,視覺效果上卻頗花心思。全劇的「公司」設定帶點超現實感覺,沒有一扇窗、純白的設計看似很和諧,實是壓抑得令人不安。劇集如「休息室」、「派對」等等設定,無需花巧的道具,就是最簡單的設定,透過燈光效果與演員們的反應,已足讓你不寒而慄,甚至拳頭緊握,更別談那些古怪的山羊房與詭異的公司後樓梯。出色的美術功架,亦讓可觀性大增,就是要讓觀眾投入到這個了無生氣、充滿白色恐怖的職場世界——相信也是很多觀眾每天在經歷的事。

 

《生活割離術》演員也有出色表現。全劇的角色不多,卻彼此皆連環緊扣,沒有哪個角色是多餘,令演員發揮也成了劇集成敗的關鍵之一。主角Adam Scott在《發夢王大歷險》演一個「仆街」高層,今回演一個覺醒的部門主管,從劇初的戇直到漸漸人生增添了「感情」,學會了職場上的喜怒哀樂,將「社畜」的典型形象演得維妙維肖,最後一集更是靠他為觀眾帶來最強終極高潮。Patricia Arquette在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演個感情複雜的媽媽,已讓他得到奧斯卡「最佳女配角」一獎,今回演個身份神秘的經理,現實與公司的兩個極端身份、喜怒不形於色,帶點亦正亦邪的演出,每每出場都充滿壓場感。John Turturro演個每間公司必備的「老屎忽」,是典型那種「等退休、唔好搞到我」的角色,但他的心魔漸漸浮面,現實與公司的雙面人生開始讓他受不住,開始要踏入主角的陣營,更有一段極揪心的感情線。對他最深刻的演出或是《變形金剛》系列裡的「麻煩友」角色,這回不作喜劇演出,演個內心充滿壓抑的老員工,大量的內心戲完全是一回演技示範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《生活割離術》絕對是2022年度的一大神劇,可惜它在Apple TV+,而非在Netflix或Dinsey+上架,不然討論度定必更高。《生活割離術》將一切推到最高潮卻沒有明顯解釋的鋪排,確會令觀眾感到洩氣,細想之下劇情真能將觀眾要在第一季中理解的故事、角色關係刻劃得淋漓盡致;你好像知道了甚麼,又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麼的迷失感,大抵也是創作人想給予觀眾的感覺,這豈不是我們每天都在輪迴的職場人生?獨論《生活割離術》的超創意世界觀設定與種種隱喻,已成讓人愛不釋手,不期一集接一集的追看下去。最後一集Ben Stiller更來個接近大師級示範,如何將一眾伏線連環緊扣再來個大爆發,創出最強的高潮又在此打住,那種扣人心弦、最後一句對白的激動,必會讓你留下深刻印象,令此劇能在影史留名,絕不為過。

【延伸閱讀】到底香港發生乜事:無才便是德?

【延伸閱讀】永不加人工保證?

【延伸閱讀】外國人眼中的假期:這些機會…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