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:爆笑吸血鬼生活世界觀正式成型

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 吸血鬼生活

英文劇名: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Season 4

 

《低俗殭屍玩出征》電影版叫好叫座爆紅後,拍成劇集版一樣不減風采,甚至殺入艾美獎的殿堂,成為近年一部經典且另類的處境式喜劇。首兩季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(已於Disney+上架),惟第三季為處境喜劇加入個世界觀,卻玩得不夠盡興,不好笑之餘也缺乏了首兩季的創意,來到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終能重拾信心。劇情一承上回Colin Robinson重生設定,描述這位有如《銀河守護隊》樹人的角色如何為眾人帶來新奇遇,而Nadja亦經營了全新的吸血鬼夜總會、Nandor則與「燈神」合作,為自己帶來一段婚姻。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確仍難及首兩季般過癮,卻能一承第三季留下的伏線加以創作,延伸了上回帶點失控的收筆,化身成全新故事,而新故事線與新角色的出場,亦令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回歸到集集都有爆笑位。頭兩季只是這班吸血鬼的生活雜錦,劇情縱搞笑卻帶點鬆散,創作人經歷了上季的失敗後,嘗試將處境喜劇連成一條故事骨幹,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終讓劇情繼續爆笑,也能有相對完整的故事線,還是不錯的嘗試。

 

Colin重生後,以小孩的姿態活於吸血鬼當中,Laszlo當他是親生兒子般看待,惟Colin急速的成長速度,也開始令他招架不來。Nadja發現到Colin異於常人的技能,可在她的夜總會中大派用場,果然令Colin成為了台柱,夜總會生意源源不絕,但Colin過急的成長速度,卻成了眾人的隱憂...

 

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縱難及首兩季的創意(畢竟以此故事設計也很難不斷有新概念),將第三季的故事線認真計劃,延伸成第四季,倒又創造出另一程度的驚喜。故事以超搶眼的大配角Colin「重生」經歷為骨幹,串連起這班人的生活故事,先天讓劇情有個重心,不會流於首兩季的鬆散。雖則Colin反老還童的造型或帶點詭異,倒能帶動出不少笑料,當中為他找學校、「見家長」,絕對成了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最瘋狂惹笑的一集,而他的成長之路,來到大結局也成高潮位。

 

延伸了Colin的生活後,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都不再流於首兩季一眾角色的生活百態,反是進一步延伸這個世界觀。這班吸血鬼生活了多年,也得開始面對種種生活問題,像是Nadja的創業的困難、Nandor(再一次)陷入感情煩惱,而在吸血鬼世界又有「夜市」,甚至來了一集諷刺「真人show」節目的裝修鬧劇等等,都為這個故事發掘出新方向、豐富了世界觀,繼續引發連番笑彈,都令故事不再流於重覆又重覆。當然,要認真看待還是「得啖笑」,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則勝在有更深層次的創意,絕大部份集數都有強烈的驚喜。

 

在第三季即使加入了不少新角色與故事支節,卻帶點「捉到鹿唔識脫角」之感,令劇情縱有新方向,卻是幽默感欠奉,甚至覺得拖泥帶水。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有不少新角色出現與支節,卻每每能帶動出強烈喜劇感。當中,以不斷「捉字蝨」的「燈神」最為驚喜,那完全是顛覆了傳統燈神的設計,也肯定遠勝同期不知所謂《三千年的約定》,每每出場必有笑料,與Nandor之間的「文字遊戲」也成了神來之筆;因著他的出現,令Nandor的感情線更添曲折離奇,「選妻」的一集亦秒秒有笑位;Nadja夜總會一眾「惡靈」員工即使沒有任何對白,其肢體語言也流露出強烈的喜劇感,成功將惡靈融入社會,讓個吸血鬼的世界觀來得更豐富更紮實。

 

即使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有所進步,問題也在玩得太大,難如首兩季般簡簡單單,變相部份支線略嫌浪費了。Nadja的「創業」故事縱為主線之一,她那不斷撞板的「創業夢」卻玩得不夠盡興,即使找來了一眾知名導演客串,也難回首季的痛快感。上兩季花了不少筆墨的吸血鬼議會,明明可以大玩特玩,今回竟然完全消失,而Guillermo不斷被這班吸血鬼虐待多年後,他的吸血鬼獵人生活,玩了四季都沒有好好交代,也讓他今季的發揮度大減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經歷了第三季的失望後,《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》絕對大有進步,不單笑料能回復了頭兩季的過癮,更能將笑料融入劇情之內,五位主角都有自身的故事線,「見家長」與「裝修」的兩集實是高潮所在,絕對笑得你「標眼水」,讓故事更為紮實,甚至令世界觀成型,讓劇情不至淪為重覆又重覆的小學雞吸血鬼生活百態,絕對是可喜的新方向。不過,因為世界觀推得太大,創作人都很難讓所有支線皆有完美交代,如夜總會的一段副線難有推進就草草收場,最為失望。不過,這亦見劇集落力尋找進步的空間,仍值得讓你繼續支持,難得在結局竟有個新扭轉,且看第五季還能玩出甚麼花樣來。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12):見工見到要忍笑——走呀!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13):我唔係上嚟同你傾計架!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