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電影巡禮2022:街坊誘誼賽

街坊誘誼賽 電影

英文片名:The People Upstiars

 

香港同期有部《飯戲攻心》叫好叫座,將傳統的港式賀歲喜劇推向新一頁,西班牙亦有部可說是「咸濕版」的《街坊誘誼賽》,將於10月舉行的「西班牙電影巡禮2022」上映,萬勿錯過。故事簡單得來又極花功夫,一如《飯戲攻心》,全片82分鐘就是一群主角的「食飯戲」,描述一對夫婦被鄰居的叫床聲騷擾,本想邀請他們作客「講數」,誰知愈爆愈多「花生」。全片只有喋喋不休的對白,更只在單單一個場景,拍來卻毫無冷場,妙趣橫生,大量抵死啜核的對白,笑料極為豐富,某幾段簡直笑得掌聲雷動。談的是個超淫亂的題材,其設境沒有過度誇張或露骨,全由主角們的妙語靈珠對白娓娓道來,無需刻意把畫面拍出,一樣能讓觀眾形象化的自行「腦補」。背後談兩性、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,沒有誰對誰錯,也沒有誰的生活太開放,藉著一段「夜談奇遇」,讓一對夫婦有所成長,非流於無厘頭的搞笑,背後也覺言之有物。結局此收筆的驚喜度,更想起幾乎拍得每國家都有自己版本的《完美謊情》

 

兩夫婦Julio與Ana生活平淡如水,已失卻生活火花,而二人有個更大的煩惱,就是被鄰居Salva與Laura的夜夜叫床聲所騷擾。為搞好鄰里關係亦順道「講數」,Julio與Ana邀請Salva與Laura到家中作客,表面是場簡單的「Housewarming」,Salva與Laura竟佔盡上風,二人繽紛的性生活讓Julio與Ana難以想像,而潛藏的秘密與心魔也漸漸顯露...

 

《街坊誘誼賽》在不足個半小時下,就只在一家大宅中發生,完全沒有離開過這個場景,就得要有更強的功力——難得每一次鄰居想離開,總有「依依不捨」的理由,竟寫得情理兼備。這擺明居馬就是一部性喜劇,這些性愛場面並沒有拍出來,也沒有外露誇張的笑料,全均透過精準的對白與一眾演員的化學妙用為觀眾帶來笑料,拍來樂而不淫,妙語連珠。兩對夫妻看似互不扣弦、針鋒相對,又往往能從這些對白中寫出超強的化學作用,讓一部性喜劇無需任何性愛場面,連那不斷宣之於口叫床聲也沒有拍出來,依然能製造得應有效果。觀眾既笑得出來,也能幻想得發生了甚麼香艷的畫面,是為功力所在,讓一部性喜劇沒有流於過度低俗。

 

《街坊誘誼賽》全片都圍繞著一場「食飯戲」,這班角色近乎「句句有骨」的對白並沒有陷於肥皂劇式俗套,劇情層層遞進,讓角色們潛藏的秘密慢慢顯露,短短82分鐘來得帶點曲折離奇,盡是令你意想不到的情節。主角的一對夫婦明明想勸導鄰居,竟被反客為主,自己始成了局中人,被對方「反教」一番。一對性生活太豐富與一對近乎性冷感的夫婦間,併發出無比的火花,而隨著劇情慢慢推進,搞笑之餘也有更多層出不窮的變化,令《街坊誘誼賽》好比《完美謊情》;看似只是一部無厘頭的笑料,竟又有扭來扭去的劇情驚喜。

 

若就此如同舞台劇式寫部性喜劇的奇遇故事,《街坊誘誼賽》已能照單全收、屬驚喜之上的作品了,怎料結局還有段弦外之音。這對傳統的夫婦經歷古靈精怪的一夜後,開始發現彼此不單是性,就連夫妻生活的問題都沒有好好處理過,鄰居多姿多采的性生活,讓二人內心激起了莫名的漣漪。《街坊誘誼賽》在開場已刻劃出二人平淡乏味的生活,結局更將他們的關係推得更盡,兩人的關係還要如何面對,到底是去或留,都需要冷靜下來好好處理。經歷了瘋狂爆笑的個多小時後,《街坊誘誼賽》收結竟有驚喜的感人位,讓整部電影來得不單富諷刺味極濃的玩味,也是言之有物的小品作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街坊誘誼賽》確可用無厘頭喜劇的心態觀看,片長82分鐘絕對可讓你笑足接近60分鐘,無需大量露骨的性畫面,就是單單一眾主角的化學作用與精警劇本,一個場景都可以生動活潑,結局點題也讓電影多帶深度。兩位男主角Javier Cámara與Alberto San Juan「花生味」極濃的演出先令電影笑料豐富,難得在《紙房子》系列中的Belén Cuesta也有不俗的喜劇演出,熱熱鬧鬧,屬不容錯過之佳作。
Rating:4/ 5

【延伸閱讀】10部Netflix冷門推薦片單|你未必聽過、未必有意慾看的電影劇集遺珠!

【延伸閱讀】另外11部Netflix冷門電影推薦片單|恐怖刺激搞笑感人兼有之,未必看過的冷門遺珠!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