宿劫:恐怖片迷夢寐以求的瑰寶

宿劫 電影 barbarian

英文片名:Barbarian

 

說起今年最賺錢電影,《宿劫》必能榜上有名。其以約400萬美元製作成本,成功憑口碑衝上美國票房冠軍,最後於全球大收近4,000萬,與隨後同為低成本製作結果大賺的《魅笑》,印證了低成本製作恐怖電影,只有有口碑,往往都能於票房跑出,名利雙收,更在北美缺乏大製作下的日子,撐起了票房的半邊天,可惜香港只能在Disney+線上看。《宿劫》是一部最好在一切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觀影的作品,談個女人住進Airbnb後遇上的怪事,就是知道這個背景便夠。真相未必很驚人,也沒有甚麼腦洞大開的驚人轉折,卻勝在觀影過程不斷顛覆觀眾想像,打破你對恐怖片的一切認知。正因為整個故事完全「冇路捉」,又不會如《奪命狂呼》般不斷進行自嘲,這種「冇路捉」的方式讓劇情更添實感,看來不寒而慄,仿如跟觀眾玩了一場心理遊戲般,讓你感受到最原始的恐懼快感;頭一小時一個場景、兩個角色,層層遞進地營造了高度恐怖壓迫感,當可成為恐怖片教材級別。《宿劫》深知觀眾要看些甚麼——那就不馬上拍給你看,每每到重要關頭、誤以為能夠猜到劇情時,或許突然抽離、或許突然安排個笑位,成功緊扣觀眾情緒不住追看下去,以至最後廿分鐘將一切連結起來,將電影氣氛推向高潮,直至結局的高潮戲也不斷有連番「扭轉」,必成年度最佳恐怖片。

 

Tess為要參加一場面試,租借了附近的一間Airbnb,卻發現那非但位於一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,更早已被租住。大雨交加的晚上,Tess只好硬著頭皮,與另一位租客Keith同住。Tess與Keith從互不相任到言談甚歡,度過個美好的晚上。可是,晚上大宅開始出現種種怪聲,Tess一時好奇前往地牢查看,正為惡夢之始...

 

《宿劫》用最少的資訊與鋪排就馬上入戲,為觀眾帶來極級恐怖體驗

宿劫 電影

為得到最佳觀影體驗,在此也不劇透太多,這畢竟只是電影的首20分鐘劇情,看來也如像傳統格局的恐怖片。在有限空間內有兩個身份神秘、互不相信的角色——唏,電影都沒有描述過女主角背景、晚上如像鬼影棟棟、大宅來有個神秘的地牢、主角突然被困其中...《宿劫》用上最傳統最簡潔的入題,不斷叫觀眾去猜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故事,到底這是鬼片還是殺人狂電影,定還是兩個角色明爭困鬥的困獸鬥?這一切看似很「大路」而又「冇路捉」,看著兩個角色從帶點敵對關係,再到互相信任、情節看來理所當然又帶點詭異不安。當劇情成功鋪墊出背景、慢慢讓觀眾入局時,這才是真正的恐怖所在。《宿劫》頭一小時都在慢慢凝聚氣氛,更妙在讓你一次又一次以為猜到故事套路,「咪又係果啲嘢」時,不斷推翻你的認知,再慢慢帶觀眾窺探那個神秘的地牢,再配上角色一點兒也不陷於B級恐怖片的反智,反是帶點聰明與貼地的反應,更讓觀眾倍感投入。這時候,一切鋪墊已慢慢深植觀眾腦海,劇情馬上將一切急速凝聚,到底信與不信、離開或留下,都成了最強的懸念,成功為觀眾帶來一個超精彩的「WTF moment」,然後馬上收止,獨論頭一小時的鋪敘與氣氛,當可堪稱是恐怖片的教材級示範了。

 

結局是甚麼也不重要,重點是《宿劫》不斷推翻你的恐怖片的認知,看來更覺震撼

宿劫 劇情

滿以為已達恐怖極限時,《宿劫》沒有跟你解釋過甚麼,就馬上跳轉到第二件事,仿如跟主線毫無關係的故事線,但那亦同樣是顛覆了你對傳統恐怖片的認知。後半段更比前半段來得緊湊迫人,卻又不時在最緊張關頭為觀眾帶來精警的笑位以緩和氣氛,實則你看了大半電影都難解發生了甚麼事,亦不知道到底這班人在搞甚麼、他們正面對著甚麼危機。如是者,《宿劫》的創作人就仿跟觀眾玩了場心理遊戲般,他們當然知道觀眾最想看甚麼,就是偏不拍及你看、當然也知道觀眾最想知道甚麼,就是偏故弄玄虛,時而插敘、時而倒敘,又時而抽離到不同的視點,刻意將一切打亂,然後將觀眾的情緒弄得七上八落,帶來極高追看性,每每以為猜到了原來又是另一回事,到了最後十分鐘始將一切連結起來,一直到最後的高潮戲,更將角色身份與性格來個推倒重來,沒有始料不及的真相,倒是有大量始料不及的決定與意外,成就了一場恐怖片迷最夢寐以求的完美體驗。

 

沒有濫用電腦特技,《宿劫》用上最土炮方式去製造氣氛,實為上乘之作

宿劫 解析

劇本精奇、出人意表,無疑是《宿劫》的成功要素,但許多「刀仔鋸大樹」的恐怖片,要成功還得要後天有出色的恐怖功架,《宿劫》某刻也想起了《禁室殺戮》。《宿劫》作為一部低成本製作,全片沒有動用上大量電腦特技,更只得有限場景。正因如此,創作人成功依靠上乘的氣氛拍出最驚人效果,無論是神秘力量的造型、那個不見盡頭的地牢,還有面對恐怖力量的異象,拍來全均令人毛骨悚然。全片沒有甚麼「Jump Scare」位,就是單靠若隱若現的效果、光暗的對比、出色的場景與造型,將氣氛推上高潮。香港不能在戲院觀影,只能在Disney+觀看,絕對是超可惜的遺珠,畢竟以《宿劫》的極佳氣氛與視覺震撼,在戲院觀看效果一定更佳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Disney+許多「大製作」都是「沒有最伏,只有更伏」,可每每像這種小製作總能讓你忍手不退訂。《宿劫》無論氣氛、故事、敘事,以至是一眾技術層面,都肯定是年度,甚至是近年最出色的恐怖片。其意念與破格的手法,當可在影史留名,後天那極致詭異的心寒感,將必成恐怖電影的經典之作;顛覆了恐怖片迷的認知,推翻大眾對恐怖片的固有印象,層層遞進的鋪敘更令好感大增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大抵《宿劫》玩得太極致,對那恐怖力量與故事源頭的解釋略嫌單薄,為了誤導觀眾,讓一切來得帶點巧合,仍無損全片的好感,是恐怖片迷必看之作。
Rating:90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住酒店遇上火警,你會...?

【延伸閱讀】Airbnb的窩心回憶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1 Comment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