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廷第一驅魔人:近年最佳驅魔片!

教廷第一驅魔人 電影

英文片名:The Pope’s Exorcist

 

雖然自己大愛恐怖片,對驅魔題材總是興致缺缺,畢竟當中不乏「伏作」,情節也不時相若,就如去年的《魔鬼之光》。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片名以至預告俱不吸引、在美國評價與票房亦平平,沒有抱太大期望,看似「伏味甚濃」竟眼前一亮。一如片名就是個「教廷第一驅魔人」的故事,起初滿以為無非也是巧立名目的驅魔人題材,豈料這個名頭對劇情有極大幫助,也是電影驚喜的一環。有別於一貫的「驅魔片」不時「講多過做」,劇情來來去去都是相類的套路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一來就告訴觀眾,這是比《詭屋驚凶實錄》更「猛料」的魔鬼,哪管出動到「教廷第一驅魔人」也有機會戰敗。劇情發展下去不以恐怖示人,倒較像《詭屋驚凶實錄》系列般以查案、懸疑為主,過程連環緊扣,更覺緊張刺激,一洗近年驅魔片的頹風。全片的驅魔過程充滿懸念,局中有局,甚至揭露梵諦岡的黑暗內幕、審視歷史的傷痕,也讓電影得以突破傳統框框,趣味更強。導演曾拍恐怖片驚喜作品《大君主之役》,處理特技與驚嚇場面頗有一手,今回驅魔場面的複雜度大增,更安放了眾多動作場面,數場與邪魔對峙的動作特技場面拍來觸目驚心;即使基本上只在一個場景拍攝,卻善用盡大宅環境,拍來張力十足,可說是近年最佳驅魔題材了。

 

Gabriel縱是梵諦岡第一驅魔人,其破格的驅魔方式,卻不受教廷採納,依然我行我素。Julia一家來到一所新住宅,兒子Henry卻不幸被邪靈附體求助無門,連當地的神父都沒有辦法。Gabriel受邀來替Henry進行驅魔,發現附體的邪靈絕不簡單,更深知Gabriel過去的陰暗面,企圖以其弱點擊敗他。原來,附身的邪靈與當地一宗過去悲劇有關,更牽涉到教廷陰暗歷史,Gabriel正是邪魔終極要附身的對象...

 

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嘗試突破傳統框框拍個驅魔故事,竟有出奇的驚喜

教廷第一驅魔人 評價

恐怖片題材眾多,惟當中驅魔題材卻較難駕馭,一般離不開神父與邪魔的對決,亦因此難以製造更多驚嚇場面,故除了《詭屋驚凶實錄》之外,近年出色的題材不多,即使偶有嘗試革新題材如《驅魔使者》《潛行異境》等等均空有話題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還被冠以真人真事作宣傳,仍難提升興趣。電影的開初也是一樣的套路,在某個偏遠的地方有小孩被附身,又得要邀請個「超級神父」與之驅魔,除了這位神父帶點我行我素的幽默感外,這個入題同樣沒有太大吸引力,心忖似乎「都係果啲嘢」。

 

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結合上動作與解謎元素,中段節奏乾淨利落,娛樂性遞增

教廷第一驅魔人 香港 上映

沒想到,劇情很快就有所變調,神父與附身受害人很快便遇上,還有場大型的驅魔場面,在一般的「驅魔片」中,這近乎是重頭戲了,原來這只是個引子,亦是為何必要有個「教廷第一驅魔人」的原因。看過不少驅魔題材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在沒有刻意將類型變奏,真真正正拍個驅魔故事的情況下,這頭惡魔也真算是超「猛料」的一種。那近乎是無堅不摧,找來所謂世上最強驅魔師亦束手無策,甚至被對方反勝一仗。或許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的惡魔可能真的太誇張,倒令劇情增加了懸念:一來便把劇情推向這個極致地步,還可怎發展下去?故事從此就變成帶點懸案格局的電影。這邊廂一家人不斷被邪靈附身,那邊廂神父們也得在有限時間下查出真相,案情不斷局中有局;正因為邪靈的技能太厲害,雙方不斷佈局,觀影時也仿如與創作人腦交戰般,是否某君老早被附身?是否還有更多陰暗的秘密?因此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驅魔場面不多,反比一貫的驅魔題材緊湊,過程將恐怖、懸疑與冒險題材混合,追看性濃烈,出奇地娛樂性十足。

 

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劇情即使仍不乏漏洞,獨論娛樂性與恐怖氣氛也沒予人失望

教廷第一驅魔人 評價

正因如此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亦有別於同類題材般,驅魔就是單靠神父在房間圍著受害人唸經文,兩位神父也得面對自己的心魔,末段甚至要跑來跑去,上演幕幕動作場面。導演Julius Avery前作《大君主之役》將恐怖與戰爭片結合,是為超破格具創意的類型電影。此作同樣深知如何給觀眾驚喜、觀眾又會想看些甚麼,對節奏的拿揑同樣沒有令人失望,一洗了驅魔電影以往文戲過多或充滿說教味的調子。劇情簡單直接,將解謎與動作場面融入劇情之內,後半段極為緊湊,邪靈與神父扯上關係後,更覺佈局耳目一新,從沒想過原來「鬼上身」故事可以這樣子談、幕後可以有此終極目標。兩條支線連結後,重頭戲張力十足,不乏大量動作場面,導演一貫結合恐怖元素的動作場面與特技化妝,亦令投入感大增。即使全片幾乎只有單單一個場景,拍來也善用盡各個空間,成功把壓軸正邪大戰觀能刺激感推上高峰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無疑,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絕非達神級佳作,過程卻偶有漏洞、結局制敵方式也帶點兒戲,可若不要求太多,只作一部娛樂電影來看,絕對收貨有餘。故事突破了傳統「驅魔片」的框架,結合了懸疑與動作元素,劇情緊湊刺激,懸念與危機浪接浪,亦沒失導演往作在節奏拿揑上的出色成就,視覺特效仍一承其固有的味道;在沒有把驅魔題材變調下,仍能拍出如此娛樂快感,實是傳統「驅魔片」難得,壓軸一戰更締造個張力十足的高潮位。羅素高爾首演恐怖電影,也突破了傳統神父的框框,莊諧並重的演出,同樣搶鏡。別怕《教廷第一驅魔人》「口水當過茶」或宗教味濃,對角色的背景刻劃恰到好處,亦不失同類電影談對信念的堅持,因此,若想看部部娛樂片,確不令你失望,甚至頗具驚喜。
Rating:8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好耐冇做過分享會|其實我好鍾意同大家分享故事!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我好羨慕你哋唔係「去旅行」,係「去生活」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