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第四十五屆金馬獎

第四十五屆金馬獎圓滿結束,一如所料,台片之光〈海角七號〉橫掃獎項,成為大贏家,最終卻飲恨於「最佳劇情片」和「最佳導演」兩項大獎。公佈「最佳導演」獎項時,〈海角七號〉導演魏德聖,在鏡頭轉移的遜間,仿佛露出了一絲失望。這也難怪吧,這麼一部票房話題大作,相信他那一刻的心情定是非常緊張和複雜。我覺得,〈海角七號〉儘管輸了大獎,但已是全晚的大贏家,因為整個頒發禮的進行,仿佛是為〈海角七號〉而設。

 

雖然整晚都是〈海角七號〉前〈海角七號〉後,感覺有點煩悶,但整晚的氣氛卻給我一點感動。因為一部〈海角七號〉,令台灣電影,甚至華語電影重燃希望,大會給了〈海角七號〉一眾演員多次solo表演機會,甚至在台灣電影發展史的片段中,〈海角七號〉也留下了一壓軸的印記,成台灣電影史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一眾得獎者,即使非〈海角七號〉的台前幕後,大多都哀心的向〈海角七號〉道謝,即使得到「最佳導演」的陳可辛,都不忘感謝〈海角七號〉給華語電影作出的貢獻。在大會的戲中戲搞笑片段中,一眾演員拿〈海角七號〉開玩笑之餘,也不忘表達對〈海〉片的敬意。

 

姑勿論整晚對〈海角七號〉的感想有沒有過火,氣氛確是很團結,甚至有點感動。就如〈海角七號〉的樂團上台表演,那股熱血是跟電影中的情節一樣的。

 

也許港台文化不同,我們不能夠明白,何以這部電影會連破台灣電影紀錄,電影雖然未至於經典,但也實是一部用心製作的佳品,它在藝術成就上,可能並不高,但它對台灣本土電影發展,確實寫下了一個里程碑。

 

能夠在大會中得到無比的尊重,甚至整晚都圍繞著〈海角七號〉來進行頒獎禮,在這一層面上,我覺得〈海角七號〉已經大勝了。

 

是否〈海角七號〉令台灣片重燃希望?仿佛今年提名的台灣片,都起碼得到一個獎項,這也是給當地電影人一個希望吧?

 

惟慶幸〈一半海水,一半火焰〉「食白果」,恕我不懂欣賞,男主角廖凡的演技何在?甚至值得提名影帝?我看後本片只覺得,周杰倫找到接班人。

 

最後,〈投名狀〉得「最佳導演」是實至名歸,但自金像獎「最佳電影」後,再奪「最佳劇情片」,似乎可喧可點,我總覺得電影未至於「最佳電影」水平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