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赤柬人民公敵

3月29日 19:15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

 

其實自己不大熟悉越南的歷史,對於赤柬的歷史也是抱著獵奇心態觀看。本片深入了赤柬當年的殺人基地進行拍攝,甚至大膽披露當年殺人犯的惡行,看著他們重演著殺人行為,也確實有一陣子震撼。可惜,〈赤柬人民公敵〉只用了單一角度去描寫這段史實,未免略感以偏概全,縱然畫面多有感染力,實則手法也過於平板。

 

本片的主角年少時的家人曾被赤柬殺害,長大後決意拍一部紀錄片,留下對這段歷史的一個紀錄。他深入山區,找到當年赤柬的殺人犯,重演著段段殺人歷史,甚至與赤柬第二號人物作一個直接對話,更令他們在鏡頭前作出侮過...

 

〈赤柬人民公敵〉在組織當年的殘忍歷史時,採用了直接訪問殺人者的形式去敘事,每每以他們冷靜沉著的回憶,給觀眾來一個震撼的觀感。在敘事上,本片主要以重現當年不為人知的歷史真相作主體,利用殺人犯的主觀敘事,以史為鑑,道出那段歷史的另一面,手法平實,也能夠突出當年的悲劇真相。片末一眾殺人犯,甚至是赤柬頭目真誠認錯,也製造出另一段難忘的場面。

 

可是,本片略嫌敘事過於平面,雖然借第三者角度重組歷史,創作人在展露歷史真相時,也未免略嫌主觀。電影只是一面倒去披露赤柬的種種惡行,卻沒有深入探討背後的真相,主角雖然聲稱他沒有任何報復的意味,從他選取的訪問人物中,似乎有意對赤柬歷史作出負面的批判,多於一個全面的描述。因著這個狹窄的視野,使本片到了中段回有悶場,一個又一個殺人犯不斷認罪,極其量只是展現了歷史的一部份,卻沒有深層探討歷史的多方面。
正如一位觀眾所言,本片雖然輕輕帶過了殺人犯那個身不由己的「犯罪理由」,卻沒有好好探討這個「理由」背後的種種問題。因此,這個植入角度未免令人覺得全片只求盡現當年的血腥歷史,並非真正探討這段歷史。

 

〈赤柬人民公敵〉以眾多第三者的角度,側面描寫出赤柬歷史的黑暗真相,某程度上,這種手法確能突出了主題,也對後世作出警惕意味。可惜全片在選取受訪者上未免視野太狹窄,令電影出現了以偏概全之感。最終,對於不黯那段歷史的觀眾而言,只能從旁汲取到部份史實,未能對那段歷史有一個很好的認知。
Rating:2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