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屆香港亞洲電影節:碧羅雪山

10月28日 19:50 百老匯電影中心

 

中國的少數民族往往帶有神秘色彩,也成為了很多電影人有興趣發掘的題材。改篇自小說作品的〈碧羅雪山〉就是以這些少數民族作題材,拍出一個缺乏自由戀愛下的愛情故事。誠言本片的故事非常簡單老套,劇力也很疲弱,不過有著心理準備入場觀看,卻很喜歡片中描寫的少數民族的風光和感情。雖然電影的追看性低至接近零,於片中努力尋找其他優點倒有亮眼之處。

 

在碧羅雪山下的一個小村莊,居民一直堅持把黑熊奉若神明,即使多番來襲也不欲攻擊黑熊,更不欲離開村落,局部居民更有遷居念頭,甚至覺得此地沒有發展空間。當中吉妮的哥哥因為偷取受國家保護的樹皮圖利而被捕,其父只有把女兒許配給有錢人家以保釋愛兒。一直深愛吉妮的迪阿魯苦無對策,更要忙著周旋於熊患和族人的紗爭上,只能看著深愛的女人離自己而去,可是,吉妮似乎有另一個決定...

 

〈碧羅雪山〉的故事非常簡單直接,甚至可言是老套到極點,直線簡單的故事其實足以三十分鐘便可完成,鋪排了個半小時,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盲婚啞嫁式故事,再加上「愛人結婚了,新郎不是我」的概念,其實未看了半齣電影已沒有太大興趣追看劇情。

 

我喜歡的,並非片中的淡如水愛情故事,反而是電影中所拍出來的少數民族風光。那些簡單的生活,直接宣之於口的感情,這些沒有修飾過的情感,反而看得很樸實自然。大抵誰也想像不到今時今日還有「盲婚啞嫁」的習俗,更想像不到會有部族把女人當成一門生意。可是,當大家接受到這是一門習俗,而電影所拍出來的感覺又是理所當然時,觀眾反而體會到這些族人是感情簡單,為著那份率真純情而會心微笑。
本片所拍出來的民族風情也給觀眾一絲獵奇的感覺,當中他們對黑熊的執著,來往市區和村落的渡河方法,看來很詭異很落後,當中那份樸實﹑為生活和信念而打拼的生活態度,拍出來也略帶感染力,也可滿足到觀眾的獵奇心態。另外,片中一眾的演員演出雖然毫無演技得接近讀對白都不如,大抵這些都是當地的非專業演員,出來的效果也甚為可愛,當中女主角那份對愛情的堅定,又帶點純情可愛的味道,就成了片中最有氣質的一員。

 

總的而言,〈碧羅雪山〉是一部普通得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的電影,劇力不繼甚至過於冗長,不過本片所展現的是少數民族的風光人情,把他們生活拍給觀眾看。雖然劇情平淡,但是這些山區的風光拍來也看得舒服自然,對於片中對宗教信仰﹑湖光山色﹑習俗風情都拍得很動人可觀,對於生活在城市的觀眾而言,觀看這些情節就當作是一回見識。對於電影的劇情,反而不提也罷。
Rating:1.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