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死囧樣

3月30日 10:30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

〈9路.冥婚〉可以「九唔搭八」地以九個故事拼湊成一部電影時,這部集十二國共廿六部恐怖短片拍成的〈死囧樣〉,我相信是恐怖短片雜錦的極限吧?這是一部極具玩味的電影,要廿六位導演各自以一個英文字母開頭,從A到Z拍成一個個長約五分鐘的死亡故事。廿六部短片當然良莠不齊,在有限時間中能拍出驚心動魄、血肉模糊者,當然能夠滿足恐怖片迷的心理,但在廿六個故事中,亦有不少濫竽充數者,胡亂拍一部所謂的「恐怖短片」去充撐一個英文字母,真難明那些電影的用意何在?〈死囧樣〉以如斯玩味的手法拍攝,當然不乏極富黑色味道的幽默感,令電影在恐怖之餘也玩味極濃,當中最爆笑是那廿六個英文字母的用字,其創意無限往往叫全場觀眾拍案叫絕。

 

警告:下文可能含有令人反感字眼,請讀者留意。

 

電影仿照兒童的ABC英文故事集,顛覆成一部「死亡童話」,從A到Z拍出一個個死亡故事。每個故事一定要有人死,只是這些角色怎樣去死罷了。片中當然不乏典型恐怖片的殺人狂故事,亦有科幻故事,更有很多離經叛道,完全想像不到的死亡故事,揉合成一部集驚慄、愛情、爆笑、科幻、詭異、動作、情慾、血腥、恐怖元素的電影,並讓觀眾上一堂英文課,學習廿六個與死亡有關的英文字母。

這是一部非常「重口味」的電影,我很難想像寰亞購入本片後,怎能夠上正場。正如電影開場所言,這是一部全無界線,讓導演保留絕對創作自由的死亡短片集,因此,全片近乎血肉橫飛,再變態嘔心的死法都通通盡現。恐怖片迷理應滿足,但這些場面我相信並非人人受得住。而且,這廿六個故事既要拍出瘋狂的死亡故事,尺度也降得極低。片中除了血腥場面外,更有大量挑戰道德界線的故事,就如「自瀆死亡比賽」更牽涉同性兒童的性愛暗示,而當中一個日本末世的故事,出現了大量陽具和射精的暗示,全片男男女女正面全裸,甚至作出大量SM的場面,觀眾入場前需先有心理準備。電影節當然沒有任何問題,我卻懷疑這部電影若真的上正場,該要如何刪剪?一個片長不足五分鐘的故事,再作刪剪還能剩下甚麼可看?

以廿六部短片拼湊成一部死亡大典,入場前當然都料到質素定必良莠不齊,幸而整體的水準不俗,在一個極堪玩味的大前提下,也拍出了應有的玩味效果。因為這電影近乎全無尺度,便可拍出大量題材大膽、全無倫理道德的變態死亡故事。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那場「自瀆死亡比賽」,將典型恐怖片中「兩個只能活一個」的死亡遊戲,配上大量軟性色情畫面,把性慾與死亡之間的矛盾描繪得創意,也拍出極「重口味」的壓迫感。此外,電影也不忘自嘲一番,就著某些難以想像的英文字母作諷刺,以喜劇形式、嬉笑怒罵地拍出了死亡故事。此外,局部故事在有限時間中,也能圓滿地交代出一些複雜的科幻故事,效果不俗。另外,電影不只一味真人死亡故事,亦有某些手繪或泥膠動畫敘事,拍出更多現實難以澄現,天馬行空的死亡故事。其中兩段與洗手間有關的「死亡動畫」,製作雖然略嫌粗糙,但想像奇幻出色,叫人拍案叫絕。
除了故事外,我最喜歡的是片中的「英文字母」,完全叫人想像不來,某些故事片尾的 「詮釋」,絕對叫觀眾拍爛手掌,是離經叛道的死亡手法外,電影最驚喜的一環。這些恐怖雜錦短片的電影,最好的作用當然是叫恐怖元素聚焦,極速「入戲」。這部〈死囧樣〉中的大部份故事,均要在五分鐘內集合盡起承轉合,叫電影的恐怖血腥原素迅速凝聚,好此道者理應倍感過癮。

當然,廿六個故事必然良莠不齊,當中濫竽充數者亦有不少。〈死囧樣〉的故事要出色可以很出色,要創意亦有驚喜不絕者,但當中要差有差,亦隨時可以差得很極端。就如片中有關地心吸力和流產的故事,完全為拍而拍,仿是行外人隨心而拍的短片,純為堆砌出廿六個英文字母而設。當中一場描繪女性在性虐高潮中死亡的短片,也非常賣弄,感覺冗長。此外,電影為求要以廿六個字母順序排列,各個故事時好時差,觀感仿如坐過山車一樣。這種鋪排過於極端,令我看至末段時開始感到麻木,尤其是中段的短片最為精彩,末段的幾個故事難以黯然失色,甚至被那些無止境的血肉橫飛,看得漸感精神疲勞,難以留下深刻印象。

〈死囧樣〉這類電影,入場前早料到廿六個短片,定必良莠不齊。雖然片中大部份的死亡故事,無論故事的創意,以至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,還有風格化的視覺效果,在有限時間內都拍得非常出色,令全片的觀感也是中上水平,但是,片中不少濫竽充數的故事也差劣得誇張,還幸那幾個故事片長非常短,倒也能夠接受。我很驚訝本片竟被片商購入,我很難想像這部電影怎能上正場,畢竟全片非常「重口味」,在簡短的片長中,血肉橫飛充斥全片,而全片近乎毫無尺度可言,亦令電影出現大量挑戰倫常道德觀念的大膽場面,並非人人受得住。若真放在正場上映,我相信定必有所刪減或要「打格仔」。
Rating:3.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