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:我看最佳導演】

還未看《洛奇外傳:王者之後》,所以談畢影帝愚見後,先談「最佳導演」。

未命名

就目前形勢,「最佳導演」是《復仇勇者》Alejandro G. Iñárritu與《末日先鋒:戰甲飛車》George Miller之爭,以「前哨戰」的「過績」,似乎Alejandro G. Iñárritu技勝一籌,但George Miller以一部爆谷娛樂片,在美國評審眼評價之高實難以想像,決一高下的話,Alejandro G. Iñárritu也無必勝之理。觀乎歷來奧斯卡好像從沒一導演連奪兩屆「最佳導演」(如有錯誤請指正),Alejandro G. Iñárritu能否創造歷史?

以導技而言,《復仇勇者》與《末日先鋒:戰甲飛車》確平分秋色、兩者皆是用上最少電腦特技,透過實景、自然光、「真打」「真爆」「真玩命」來製造觀能刺激感。前者在白茫茫的浩瀚雪景中看著一個悲情男人的求生故事,景色壯麗得如看紀錄片無異,多幕長鏡之複雜更令人嘆為觀止;後者在相反環境下取景,「老馬有火」地於荒涼沙漠中來一場一氣呵成的漫長飛車追逐戰,一眾特技演員「玩命」演出,亦用上最少特技,設計連場驚天大爆炸,震撼觀眾眼球。兩片的場面調度極考功夫,出來的效果也絕無欺場,若論處理場面的導技,真難分優劣。「最佳導演」位,相信是兩者之爭。

相比《末》片與《復》片,《沽注一擲》Adam McKay與《焦點追擊》Tom McCarthy則依靠群戲與駕馭複雜劇本致勝。前者超多線性人物、橫跨不同地域與時空的故事背景,配以一個未必每位觀眾能明白的故事背景,拍來竟引人入勝、充滿戲味,令對財經及投資零認識的觀眾都看得心跳加速,不時抽離電影世界、妙趣橫生的解讀更令電影不乏喜劇感;後者劇情抽絲剝繭地追尋真相、層次分明,一眾演員看似各自為政,處理上又能讓他們看似四為一體,群戲處理尤其出色。只是,這兩片若論導技上又未至於《末》片與《復》片般給人「嘩」一聲眼前一亮的震撼力,「最佳導演」或有難度。個人覺得,此兩片靠「群戲」來取勝,為甚麼《冰天血地8惡人》的QT竟連提名也沒有?

若就整體觀感,《末》片與《復》片俱敗在劇情過份空洞,炮製得視覺效果,卻帶動不了情感。因此,個人選擇反是《抖室》的Lenny Abrahamson。雖然電影沒有大場面,也沒如《沽》片與《焦》般片般有大量群戲及複雜的劇情,兩個基本場景、兩個主要演員,一個簡單的故事,整部電影卻營造出難以言喻的感染力,毫不煽情下讓觀眾深深感動;擅於捕捉演員的一舉一動,更令片中的戲味倍數提高,流露出一種讓人難以離座,甚至散場都不願離場的魔力。即使密室之中,鏡頭如入無人之境,把兩母子的關係拍得既具衝突亦富溫馨情味,觀感遠勝狂沙萬里或冰天雪地的震撼感。

不看奧斯卡走勢,純個人觀感,我會選:
1. 《抖室》Lenny Abrahamson
2. 《末日先鋒:戰甲飛車》George Miller
3. 《復仇勇者》Alejandro G. Iñárritu
4. 《沽注一擲》Adam McKay
5. 《焦點追擊》Tom McCarthy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