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身冰島電影場景(西南部篇)

上回談過冰島南部宛如不存現世的電影場景,這次就介紹一下冰島西南部的電影場景,縱無南部那麼壯觀奇詭,較為「貼地」的景色,一樣令人震撼難忘,也不負電影中所描述的壯麗奇觀。到了當地才知道,原來許多人來冰島作「電影朝聖」,並非因《星際啟示錄》中所描述的末日星球(可能片中鏡頭太震撼,沒有誰想到是實境而非CG效果),反因《發夢王大歷險》這部旅人熱捧之作。片中大部份場景都是在冰島實地拍攝,或許觀眾難像Walter Mitty般有一段驚險刺激的旅程,但片中那份對自由、對夢想追求的熱情,確吸引到不少觀眾(包括小弟),前來主角冒險的主要場景一窺究竟。當地甚至有特色旅遊線路,以《發夢王大歷險》為主題,帶領遊客遊走全冰島各個取景地。若時間有限又無車牌,得像小弟般參團的話,除了上回提過的Skogafoss以及較難到達的西北部外,不少取景地俱在西南部的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一帶,包括片中最具標誌性的景色Church Mountain。
1. Mount Kirkjufell (Church Mountain)
— 《發夢王大歷險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》

IMG_1513IMG_1509IMG_1508
無論從海邊或陸地方向看這座山,均覺其像個「雪糕筒」般,外型非常獨特,來此亦可順道到對岸的小型瀑布走走,景色一樣美
Walter是個沒膽的「廢中」,安於現狀卻毫無自信,連向自己心儀對象說句話也沒勇氣,只懂終日發白日夢,幻想自己是個超級英雄。一次機會下,他踏上了一次改變人生之旅,跳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,世界原來很大,自己亦非一事無成。在這裡,他發現了自己天生的「滑板」才能沒有白費,也在此踏上單車,尋找那位神秘的攝影師。

每個人都總有幾部「All-time favourite」,那未必是一部佳作,卻因為情節與自己有極大共鳴而深深愛上。作為一個旅人,《發夢王大歷險》絕對是我的「All-time favourite」之一。還記得那一幕,Walter掙扎良久,終於決定踏上直昇機的一刻,播出David Bowie那首Major Tom,我已感動得淚水悄然掉下。
電影的結局很寫實,「出走」過後,Walter仍得面對失業問題,但他得到的,卻是無價。

以冰島這麼一個美得帶點魔幻的國度,寫一個「出走」的故事,Ben Stiller的選景眼光絕不比Chirstoper Nolan失色,最終我來到了自己最愛之一的電影、踏足在自己最愛電影的場景之中,我腦海一片空白。這座小小的山丘筆直地聳立於海邊,是冰島沿岸奇山異水的又一標誌,再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這座有如「雪糕筒」的尖尖山丘僅高400多米,卻是由過百萬年前冰河時期的沉積物堆積,經地殼運動而成,成了一個獨特的景觀。遊客可以攀登山上,但據說上山容易落山極難。此地亦是觀賞北極光的最佳勝地,這麼一座本以夠奪目的奇山,再加上漫天幻彩的北極光,是明信片中的一大著名景觀,惟「跟團」實難以在此留上一夜,有點可惜。山邊附近的漁村小鎮Grundarfjörður亦是電影的另一主要場景,但其本身就真的是個「小鎮」,人煙稀疏,倒也沒有甚麼亮點。

2. 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
《地心探險記 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, 2008》

IMG_1529IMG_1540IMG_1555
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各處本就美得像個異世界,原作者幻想這裡能有地道通向另一個地心世界,也絕不出奇呀
在這裡有一條通往地心的秘道,隱藏著另一個不為人知的世界,幾位主角就是在此誤墮地心,需在有限時間中返回地面。

《地心探險記》可算是「3D潮」的先行者,比《阿凡達》更早,是當年傳統地不斷有東西「突」出來的3D電影。當年看來覺得有點無謂,但最少比今天連字幕也不3D的3D電影可觀。片中雖然絕大部份時間都是CG「廠景」,唯獨片初進入地心前,卻是在此作實景拍攝。事實上,在《地心探險記》的原著小說中,那個直通地底的通道,正是位處於Snæfellsjökull之中,電影在此取景,也可算是「忠於原著」,一承小說的原意,在冰島尋找一條深入地心之無底通道。

與遊客常到的南部相違,西部的Snæfellsjökull(Mount Kirkjufell也是位於Snæfellsjökull附近)縱無奇詭的冰川景色,卻視野遼闊,一片大草原上聳立著個個壯麗的雪山,外圍的海岸是大量的奇峰異石,實不令人懷疑,這個小小的半島下,似乎埋藏著另一個不為人知的世界。

IMG_1350IMG_1395IMG_1399IMG_1414IMG_1420IMG_1453IMG_1486IMG_1468
其餘景點縱非電影場景,但有別於南部的超壯麗冰川山河景觀,一個個小而精巧的湖泊倒影著怪石,還有說不清的廣闊大草原,哪管隨便拿起相機拍照,都活像一張明信片般
遊客欲到西南部的話,參加主要都是名為「Snæfellsjökull」的團,因為若到西南部,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是當地最多景點的範圍了。許多最美麗的景色都座立於此,景觀可能不如南部般震撼宏偉,但其絕美的海岸線、浩瀚的平原,以及種種奇山異水,相信很快亦會成不同電影鏡頭下的場景了。

由於Snæfellsjökull並非熱門目的地之一,所以非每間公司都有辦旅行團,如有的話,亦非天天出發,報名時得事先留意了。我是參加了Reykjavik Excursions的「大巴團」(因為周末只得此公司辦團),但這「大巴團」也真的太「大」,旅客過多且停「廁所位」比「景點位」更久,過程甚為沒趣(有關選團經歷可閱此文)。如閣下有興趣前往此地,建議參加其他旅行團所辦的「小型團」,不會令旅程流於走馬看花及「等來等去」。與南部的行程相比,這個真的較失望了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置身冰島電影場景(南部篇)

【延伸閱讀】冰島生存之道(生活篇)

 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