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D寒戰II:拍多一集真係完得到?

寒戰II 影評

英文片名:Cold War II

COLDWAR2

首集《寒戰》平地一聲雷,口碑平平卻叫座,令梁樂民、陸劍青樂此不彼、繼續拍這類權力部門「鬼打鬼」的內訌電影。上回《赤道》把內訌情節延伸至「反恐」級別,結局一刻玩得太大足叫觀眾粗口橫飛,在一片劣評之聲下拍部《寒戰II》,食正勝在大堆頭「多星」及觀眾「一邊_一邊睇」的心理,成功打破香港華語片最高開畫票房紀錄。一如導演的慣常技倆,用最強卡士去談一個看似極嚴謹、牽涉眾多高官部門的故事,亦再一次處處充滿政治隱喻,從中又投放華語片上較罕見的動作大場面,相信此後一看到此類電影,就會想到是這兩位導演的招牌標記。坦言,自己縱不算喜歡,也不太反感首集《寒戰》與《赤道》(除了結局),但《寒戰II》比首集更大野心,亦再一次反被聰明誤。故事延續了首集劇情,講述衝鋒車失蹤後、警隊內部「鬼打鬼」的後續故事。劇情比本己夠複雜的首集更複雜,過份刻意去告訴觀眾「好有劇力」、「做了許多資料搜集」,亦不斷用鏡頭與配樂去告訴觀眾「好緊張」,這些手法一次又一次重覆使用,卻難真正牽動到觀眾的緊張情緒,就連首集與《赤道》也不如。《寒戰II》故事的結構確比首集細緻慎密,可惜情節愈搞愈複雜,犯駁與漏洞也更加明顯。玩得太大下,我很難想像明顯會出現的第三集,到底能否完結這故事。

 

 

寒戰行動後,李文彬因兒子李家俊的身份辭職,由劉傑輝出任警務處處長一職。一位神秘人綁架了劉傑輝妻子,迫他釋放李家俊,而李家俊更在混亂中逃走,令社會輿論均把矛頭直指劉傑輝,質疑寒戰行動的種種問題。與此同時,李文彬受神秘人指使,希望能把他重推警務處處長一職,更以「造王者」身份意圖推選一眾勢力任職權力核心,而一宗突如其來的意外,更令這場政治角力來得更複雜...


平心而論,在場面駕馭上,《寒戰II》確比導演前作來得進步,最少,較為平實

說穿了,《寒戰II》非如首集般的動作驚慄片,反是一部較鮮有的政治題材,欲看如首集般的大型動作場面,或會失望(我很難想像本片3D在哪),數場的動作場面也顯得較誇張失實。無疑,經過兩作被觀眾口諸筆伐,甚至瘋狂恥笑後,這一次他們在駕馭場面上確有進步空間。全片再次要告訴觀眾,自己作了很詳盡的資料搜集,有大量的專有名詞,亦不斷拉扯各部門與人物關係,來一場場勾心鬥角的政治角力。兩派警隊高層互有攻守,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知誰是忠奸,而片末來一記「反間計」,把一切角色來個大逆轉,確比導演前兩集的收筆來得更妙。


《寒戰II》片中安插大量如「嗌交戲」的場面去告訴觀眾「好有劇力」,實則卻難牽動到情感

許多觀眾都對《寒戰II》「未睇先插」,我不清楚大家入場心態如何,但小弟單單抱著首集水準心態入場,《寒戰II》也頗為失望。先別管是否合邏輯,首集《寒戰》其實劇情相當緊湊,而且勝在「入戲」夠快,開場不久已迅速凝聚劇力,惟《寒戰II》延續了上集劇情,在本已夠複雜的故事下再加入更多支節,務求令情節更豐富兼具看頭,惟劇本野心比首集更大,「甩漏」地方甚多,更是搞了大半天仍未正式入戲。

劇情過於複雜下,為讓更多星光以及上集的角色「現身」,刻意安插更多支線,不斷利用鏡頭與配樂,以極洗腦的方法,告訴觀眾「好緊張」。可是,《寒戰II》既無首集的迫切性,亦無《赤道》那類超火爆場面(隧道槍戰一場真是超乎想像的離奇),除了這些刻意營造的氣氛外,全片亦非如想像般緊湊,甚至被這一眾刻意營造的氣氛弄得有點煩厭。對於那些充足的「資料搜集」,第三度再用同一道板斧,當觀眾們知道上兩回許多「似層層」的地方實則「得個吹」時,今回是否賣帳又另作別論了。

 

 

個人覺得,《赤道》比首集《寒戰》可觀,但相信看過的觀眾都定不會忘記那個結局,最出人意表的並非誰是幕後大佬,而是《赤道》只不過是一部長達兩小時的《赤道2》(如有的話)預告!兩位導演似乎真有這個癮去「留尾」拍續集,手法上仍有改善空間。未入場已大致知道肯定會有《寒戰III》,慶幸本片不如《赤道》般突兀,感覺反如《寒戰》「鋪續集」手法,擺明已看了超過大半部電影,還不斷有懸而未破的細節。看畢全片後,竟然搞了兩小時,都沒有甚麼劇情上的推進,也沒有解決甚麼謎團,存在目的,只為鋪排下集!頂,又嚟呢招?

 

 


周潤發好歹也曾是演技派的好戲之人,何以今天竟生硬至此
《寒戰II》比首集更多角色,但如前文所說,本片不過是刻意處處營造劇力,演員的發揮亦不如上回般過癮。新加入的周潤發繼續走回他近年超生硬的演技,相信大家在預告片已感受得了。上回演技交鋒的郭富城與梁家輝,再度安排一場醫院的對罵場面來向首集「致敬」,過份刻意下驚喜也不如首集。兩者相比還是梁家輝的發揮較大,於片中演一個內心極複雜的前警務處處長,乃至末段更有始料不及的驚人轉折,內心戲交足功課。以《寒戰II》的票房與聲勢,不難想像幾乎成了來年金像獎的大熱電影,若再現「梁家輝VS郭富城」的局面,梁家輝或會再勝一籌。

 

 

因此,《寒戰II》於導技與場面調度上,確比首集有所進步,惟劇力上卻比首集失色。故事發展過於複雜兼誇張,代入感亦無首集的迫切性,劇情處處刻意告訴觀眾「我就要你爽」、「我很有劇力」、「我作了很多資料搜集」,然則不斷用洗腦方式去告訴觀眾這些層面,缺乏真正牽動觀眾情緒上的共嗚,令劇情冗長而煩厭,再一次搞了大半天都沒有甚麼結論,下集再續。最失望是近年接得太多爛片的周潤發到底發生甚麼事?昔日莊諧並重、型格瀟灑的他,竟然淪為一個演技超生硬的演員,冇眼睇。
Rating:65/ 100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