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斷之百合:挑逗誘惑,睇到「紅都面埋」

禁斷之百合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嚟緊5月13號有首次讀者聚會,等緊你嚟參加!
詳情請睇:goo.gl/85s0eG,希望到時見到你 🙂

英文片名:White Lily

禁斷之百合

日活羅曼粉紅電影來到第四部曲,《禁斷之百合》有別於首三作以帶點思考性的角度去審視情與慾,轉移用較通俗、獵奇的手法,寫一對女性的親密關係,又如何因一個男人介入,形成了危險的三角關係。接棒的中田秀夫並沒有如前幾位導演般,以帶哲學性的角度來敘事,反以其擅長的驚懍恐怖形式來寫個危情故事,「重口味」且離經叛道的性愛場面,拍來竟帶幾分詭異。即使這段關係未必人人能接受得來(又或說首三作的關係都未必人人接受到),中田秀夫卻是幾部電影中拍得最誘人的一員。「十分鐘一床戰」的規則,並沒《濕濡的女人》般誇張,又不如《撩亂的裸舞曲》般計算,也無《不是色情電影》的「重口味」,中田秀夫拍來充滿挑逗色彩,無論是片初百合的隱喻,以至「終極一戰」都比前三位拍得具「視覺甜頭」。故事無需過度複雜,勝在通俗易明,對於求「睇肉」的觀眾,理應能夠滿足所需。只是,劇情在有限時間下,難以深刻交代這段危險關係的來龍去脈,無論是少女的過去,還是這段病態關係的種種,均沒有好好交代,純粹為鋪陳性愛場面而設;角色性格流於空洞,亦破壞了整體的可觀性。

 

 

春香自小跟陶藝室的登紀子學習,並為她打理陶藝班。登紀子私生活放蕩,春香卻對她有莫名的感情,二人更將陶藝室變成色慾天堂。某天,男生小悟來到陶藝班,登紀子被他的青春俊朗吸引,把愛慾寄託在他的身上,三人轉即變成一段危險關係...

中田秀夫是四部電影中拍得最具挑逗性的一位,幾場「動作場面」極盡觀能刺激,入場前完全始料不及

對不少觀眾而言,這一系列的「粉紅電影」,即使如最「激」的《濕濡的女人》,可能都需要思考太多,到《不是色情電影》更讓一心「睇肉」的觀眾吊胃口,來到本片,就定能滿足所求了。中田秀夫接棒,把「十分鐘一床戰」的定義發揮得淋漓盡致,並不單單是從十分鐘的角度去計算,每一段都認真去拍,有齊起承轉合,效果極致挑逗誘惑,不難讓觀眾看得面紅耳熱。多場性愛場面拍來既給情慾上的觀能刺激,也充滿視覺上的美感,無論是兩女的性愛場面以百合去喻她們的動作,或如中段詭異迷離的三人性愛,一一能看得觀眾心跳加速,是數部作品中最出色的一回。

有此病態的關係,擅長恐怖片的中田秀夫,亦把這段危情關係拍得極為詭異,甚至帶點驚慄片的筆觸,如老師那仿如著魔的眼神、森林內的「激戰」,還有眾人之間超越道德倫常界線的對話與「遊戲」,也讓本片在數部「粉紅電影」中突圍而出,成了較另類的觀影體驗。

無需背負太多思考性包袱,直截了當的劇情輔以就此「埋牙」的觀能刺激,是最易入口的一回了

正如前文所言,本片似乎真為拍一個給觀眾「視覺甜頭」的故事,劇情上也相對較為通俗簡單。無需讓觀眾去思考情慾的本義、寂寞旅途上的反思,甚至是男權社會的女性自強,就仿如處境劇的重口味版,看著這三至四人的複雜關係,如何在一家大宅內作困獸鬥。片長八十分鐘的電影,撇除了連場「動作場面」,過程簡單易入口,這段不倫關係到底怎樣發展下去,亦為觀眾帶來了一定的懸念;在沒有過多壓力下,觀眾能簡簡單單去享受一場情慾宣洩之旅,算是最有娛樂性的一部作品了。

對於一段三人關係的危情角力,劇本交代起來頗為空洞,到最後一記「放過你是放過自己」的深意也難彰顯

本片縱劇情簡單兼通俗--當然不如《撩亂的裸舞曲》爛,仍缺乏這段關係的深入交代。離經叛道的不倫之戀,哪管是女生的過去,還是老師的墮落沉淪,就連男生的濫交開放,這一切寫來順理成章,只為給電影安排連場「動作場面」而已。女生為甚麼對老師有如此病態的感情,還有她們之間的「三人遊戲」,拍來就真帶點《撩》片的味道,純粹「為搞而搞」。劇情過份簡單,缺乏轉折或深入探討,看畢全片都未必能說清她們到底是真同志,還是受寂寞所累的依存關係,到結局更只覺草草交代。

 

 

演員方面,山口香緒里過去與現在的兩個性格對立面,演來層次分明,邪氣十足的眼睛,宛如著了魔的病態一面,確讓觀眾看得不寒而慄。與年輕演員飛鳥凜之間的連場「激戰」,兩者若即若離的關係,仍演出了所需的火花,當然少不了數場可觀性極高的性愛場面,算是為一部劇情較為薄弱的故事,增添了可觀性。

 

 

且看大家入場所需,純粹為了觀能刺激、視覺甜頭,《禁斷之百合》可真是目前四部上映的「粉紅電影」中,最易入口也最具美感的一部。多場性愛場面拍來極盡挑逗誘惑,不難看得觀眾面紅耳熱,而故事沒有背負太多包袱或思考角度,也是最通俗、最易入口的一回。只是,劇本為要讓這些性愛場面發揮極致,將一切應有的不倫關係轉折淡化,只屬輕輕帶過,讓這段可堪玩味的關係,只流於充滿病態的味道,難得圓滿之感。
Rating:70/ 100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