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艦島:具荷里活級數的史詩式製作

軍艦島

英文片名:Battleship Island

TheBattleshipisland

去年是南韓電影的豐收年,像《下女誘罪》《活埋35夜》《哭聲》等皆叫好叫座,而《屍殺列車》更連帶海外票房都大收,香港甚至創下了亞洲電影最高票房紀錄的神話。事隔一年,這部超大型製作《軍艦島》甫上映便打破了《屍殺列車》紀錄,創下南韓史上開畫最高入場人次紀錄,氣勢一時無兩。故事講述二戰時期於日軍治下的朝鮮,一群平民被騙到軍艦島上做苦工,繼而迫發他們反抗的歷史故事。有說電影在南韓一如中國般幾乎「Blackout」盡戲院場次,令電影能於無選擇下獨大破紀錄,這或許是一主因,惟電影可觀性同樣夠高,大賣絕對情有可由,而片中大賣的民族情,相信作為南韓人看到本片一定會更激動。其實,幾乎每年都會有一部借這個時空背景為題的大製作,如《密探》《復國者聯盟》等片,卻不如本片般具強烈的民族情操;當一眾主角被壓迫至極限時,末段對抗強權就更大快人心,南韓人看到理應會倍感投入。全片長達130分鐘,並分成了三線劇情相輔相承,難得三線人物都有充足發展,人性刻劃夠細膩,以至重頭戲所迫發的感情亦更扣人心弦。作為一部大型的歷史題材,電影的製作也相當認真,搭景重現軍艦島已見實感充足,連場動作大場面拍來亦很震撼,萬料不到末段竟演變成大型戰爭格局,氣勢迫人。即使對這段歷史認真不深,仍有能緊扣心靈,130分鐘瞬間即逝。當然,以此題材香港票房要超越《屍殺列車》理應沒有可能,也希望能有好成績!

 

 

酒店樂團團長Kang-ok為了讓女兒So-hee有更好生活,滿懷希望到日本工作,怎料卻是一個騙局,令他們輾轉到了「軍艦島」上當苦工。島上生活不堪,女性更被迫當上慰安婦,後來,他們更發現一個難以接受的秘密,終於迫使他們反抗...


三線人物支線各有發揮,而且性格鮮明,抑壓了大半部電影後瞬間爆發,令末段可觀性大增

入場前有一個很大的誤會,誤以為這是關於眾人於島上做磺工的地獄生活,但原來涉及礦洞的情節只佔了十數分鐘,餘下的時間倒是描述眾人於島上的生活。這個故事設境反而有更大發揮空間,分別從三線劇情、三個不同角度去描述島上的眾生相,當中一位婦女的悲慘命運,更順帶側寫了日治時期扭曲了的人性。故事的重心亦一如《屍殺列車》,講述一對父女在絕境中互相扶持(無獨有偶,女兒一角也是由小演員金秀晏演出),父親為保護女兒而默默付出的行為作藍本。這段父女情寫來笑中有淚,黃晸玟的演出更令父親一角性格超立體,而他們的故事成功貫連了全片各條支線,且淡化了故事背景的絕望氛圍。

雖然故事談的並非「礦工血淚史」的故事,但故事背景延伸到整個軍艦島上,能夠發揮的地方更大,讓觀眾感受到片中世界的絕望不安。一如華語同年代的代表像《葉問》、像《失眠》,本片亦從多角度去描述日軍如何迫害無辜平民,當中的「韓奸」亦成為一個看得觀眾人神共憤的角色。即使鋪排過程或偶有煽情,過程卻相當緊湊,從片初的茫然,到中段的種種壓迫、末段的群起反抗,起承轉合皆能扣人心弦,為觀眾帶來不能喘息之餘地。導演柳昇完前作《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》已看盡他如何把社會不公現象,拍成一部大快人心的動作猛片,今回從不堪歷史出發,同樣能看得觀眾拳頭在握。


多場動作大場面拍來絕不欺場,真看到南韓電影已具荷里活級數了

近年多部南韓的年度大製作,都會不惜工本重現大型場景,這一次亦不例外。全片細緻地拍軍艦島上各個場景重現,成功融情入景,展現出強烈的實感。至於導演幾部前作儲得了處理動作大場面經驗後,此作也更心應手。前段數場動作場面拍來已火喉十足,盡情把那種不滿的情緒盡情宣洩(一如《燥》片的重頭戲),但也不及重頭戲般為之驚艷。誤以為劇情發展下去,極其量是一場反抗或暴動,怎料場面之浩大竟達戰爭片之級數。槍林彈雨、炮火連天,場面拍來極為震撼,再連帶一直鋪排的不滿壓抑、一眾主角對回家的盼望,令重頭大戰氣勢十足。導演在駕馭大場面上更見其信心十足的功架,鏡頭穿插於戰場上如入無人之境,而三線人物支線也在此有所發揮;前段暗暗鋪排的人物性格終能大派用場,令這段看來不獨空有視覺效果,成功製造緊張之餘,更是劇力迫人,營造出史詩式格局的視野,為電影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。

 

 

常說黃晸玟幾乎已能駕馭一切角色,此作再演一類市井好男人的角色,莊諧並重也有細膩的感情戲發揮,為保護女兒不惜一切、默默付出,差點令我想起《一個快樂的傳說》,也是他繼《半世紀的諾言》後,再演這類令人動容的角色,帶足全場。至於宣傳重點的宋仲基,於片中也頗具發揮,不單是偶像式在鏡頭前耍帥,演一個內心複雜的角色,在盡現英雄主義的時候外,也有不少內心戲,連身為男觀眾的我也差點被他所迷。至於前文提及過的小妹妹金秀晏,繼《屍殺列車》後再演同類為觀眾帶來催淚彈的小女兒角色。角色一承父親的機智聰明,倔強之餘又不時流露出喜劇感,活潑可愛、七情上面的演出絕不讓同場成年人專美,末段也再一次為觀眾帶來陣陣紙巾聲,單憑她狂兩部超級巨片的發揮,相信此女星途將無可限量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《軍艦島》於南韓票房大殺四方,或許「Blackout」期真是一大主因,惟電影的質素也值得大破票房紀錄。作為一部背負歷史包袱的電影,即使長達130分鐘也不令觀眾感到悶場,劇情扣人心弦,透過三線人物勾劃出島上平民的陰暗歲月,寫來既具劇力也不失娛樂性。導演柳昇完拍了多部商業大片後,處理這類史詩式格局題材,依然絕無失手,連場大型動作場面氣勢十足,重頭戲更具戰爭片格局;聯同多位演員的上乘演出,成就了一部雅俗共賞的暑期佳作。未知8月暑期第二檔,可會是本片及兩大「神片」《出貓特攻隊》《打死不離三父女》之票房大戰?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在29+1歲,不應計劃別人想活的路,而是計劃自己應活的路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我的旅行地圖「結算」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