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ing holiday大半生後你能接受到現實嗎?

Working Holiday

不時會有讀者朋友問我,去了Working Holiday甚至是長途旅行後如何「面對現實」,尤其是找工作的層面上。畢竟已事隔多年,我的經驗未必能夠作準,聞說近年社會好像也多接受了這些東西,但我卻絕不會告訴你,一定會「一帆風順」。其實,不時也會看到一些文章過度放大、樂觀化Working holiday後所面對的現實,事實上又是否這樣呢?

 

當年我去一年澳洲回來後,也曾經嘗過漫長的求職階段,曾經我也誤以為自己在澳洲的故事,能如那些「樂觀性」的文章般,可與面試者愉快地分享自己的經歷,那些無價的冒險故事、人生經驗,但原來這一切於老一輩心目中根本不值一提,「你真係會定落嚟?」「咁你即係去玩姐。」「老老實實我唔覺得你嘅經歷可以幫到我哋公司囉。」有一刻,你真懷疑自己白白浪費了一年、那些在辦工室坐上十年都學不到的人生經驗是多餘的。有些面試官會覺得你在作故事、覺得你只不過在誇張,不知自己只是井底之蛙。那時候,我花了接近半年時間、受盡無數白眼、迷失過難堪過,才成功找到工作,彷彿那一年的經歷,連過往的工作經驗與學歷都推翻了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我相信這是際遇的問題,又或是不同行業的關係,當中也定有成功的例子,只是,常有朋友問我不斷Working holiday至三十歲會否影響未來,這就得認真考慮一下。當社會上連CV空白一年也不能接受時,你自畢業以後就不斷地Working Holiday,回到香港沒有任何工作經驗,假如還想在香港活下去,就真要想想「後路」了。的確,我在旅途上遇到過不少亞洲人(西方國家我相信沒有影響)確是從十八歲一直去到三十歲,有些甚至從沒回過香港。他們有的早有「後路」,有的亦在過程中努力地尋找移民之法,最後真的成功了,但假如,假如你真的沒有任何計劃,或想創業、或想當自由工作者,回到香港還想當個「打工仔」的話,勸你得有心理準備,前路將會相當難走;即使你成功找到工作,多年在外地無憂無慮的生活,回港飽受壓力,相信也接受不來。

 

因此,這真是看你怎麼想。每個人都有權去追尋自己的夢想、自己的生活態度,並不應被這些迂腐的社會觀念所影響,只是,你在追夢的同時,也得去想想背後潛藏的可能性,到底你「回到現實」後能否接受得來、未來的前路又該如何走?又或是想想到底自己不斷去的目標是甚麼,是純粹想逃避現實還是甚麼原因?不然,你只顧一味向前衝,沒有任何計劃或面對變卦的心理準備,待你有過最美好的十年Working holiday人生後,返回現實卻不知如何是好、跟社會又格格不入,那真是最可惜的事了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我在Working Holiday那些CV寫不了的經驗

【延伸閱讀】勤奮VS練精學懶;據理力爭VS搞事?

 

最後機會
小弟執筆之澳洲打工度假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