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色攞命花:Cult得來又情理之內

血色攞命花

英文片名:Revenge

REVENGE

少女姦殺大難不死,回頭向施暴者復仇!這類反剝削女性的電影,不時會有B級恐怖電影作相類題材,拍得出色者或能如《狂徒末路》般成為經典,《血色攞命花》未達經典級數,也勝在拍來好玩過癮。故事就是有些少俗套,劇情大體盡在意料之內,惟這類電影就是要你過癮要你爽,本片亦能滿足要求。開場不久就進入正題血花四濺,完全能夠滿足觀眾的視覺需求,偶爾又不乏適量的笑位,再加上「Cult」味十足的情節,當能讓好此道者大呼過癮。少女從獵物反變成獵人,以「復仇女」姿態為自己討回公道,從意想不到的自救方式(這絕對是超驚喜位),到順手拈來的反攻計劃,拍來趣味盎然,最重要是流暢自然、節奏超明快。結局縱離不開典型的大宅困獸鬥,卻把一場「小學雞式捉迷藏」拍得既緊張又不乏笑位,善用地理環境製造迫力,痛快得叫觀眾鼓掌叫好!

 

 

Richard於婚前與情婦Jen來到沙漠大宅,來最後一次婚前狂歡,惟朋友Stan一時色心大起竟強姦了Jen。Richard為不讓這段關係曝光,把Jen推下懸崖。Jen大難不死,雖然身負重傷,仍決心向Richard與友人反攻,在荒漠上來一場血色生死戰...

 

 

劇情真的一字咁淺,再加上本片簡單得只有四位角色,其實只要看過同類的電影,實不難猜到劇情發展,重點還是創作人怎樣去處理這個典型性的故事。對比起同類的《狂徒末路》,本片無論在色情、暴力、意識上俱有一段距離,甚至欲求同類電影的緊湊與迫力,都未必得夠給予,倒出色在帶點意想不到的「Cult味」。

 

 

雖然前段離不開必備的軟性色情,亦與同類作品分別不大,惟女主角大難不死後,馬上化身成一個充滿「戰鬥格」的「復仇女」。從逃過一劫到山洞離奇的「自救」方式,你不能說這是「Cult過頭」的離經叛道,說來又好像能言之成理,尤其「山洞自救」運用的連串方法,更可說這位少女極之聰明(有效運用某種物品所呈現的「效果」是一大驚喜),絕非如片初只能當人情婦般的物化女性。

光是山洞的一幕已經眼前一亮,其化身「復仇女」後,縱仍帶點慌張稚嫩,卻每每想到出色的反攻計謀,難得「獵物」又跟她一同「癲鬥癲」,大玩奇詭的血腥自救方式,同樣「Cult味濃郁」,難得是「Cult」得來不會過火,略帶誇張仍屬情理之內。來到終極一戰,都要回歸典型的大宅困獸鬥,設計或帶點「小學雞」色彩,卻能在「小學雞」的捉迷藏方式中拍出創意來,緊張得來又痛快過癮,看得觀眾歡呼叫好。

 

 

從男觀眾的角度來看,女主角Matilda Anna Ingrid Lutz演技未必能登大雅之堂,甚至駕馭不了這個極強悍的角色,惟於整部電影中(尤其初段)簡直把「索女」定義完美演繹,倒為觀眾獻上視覺冰淇淋,初段帶點高傲又天真可愛的演出,也為角色增添了說服力。

 

 

總括而言,《血色攞命花》是很典型的「復仇電影」,英文片名《Revenge》已經道盡一切。故事確實毫無驚喜,一切盡在意料之內,惟創作人卻在典型的框架中玩出新鮮感來。角色設定再「Cult」卻沒有流於誇張失實,恰到好處又能製造得戲劇性,追殺與反攻情節在此設定下相當流暢,好此道者必覺娛樂性十足。對比同類的「剝削電影」,緊湊與迫力或難及,勝在劇情簡單直接,重頭戲一幕困獸鬥把血腥、喜劇、動作配合得天衣無縫,霸氣收場。
Rating:80/ 100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天下之大總有你的容身之所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無憾的9公里步道:加拿大Valley of the Five Lakes

 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