擂台物語:一個重心模糊兼失焦的故事

擂台物語

英文片名:Ringside Story

ringside story

導演武正晴前作《100円的愛》口碑滿載,以嬉笑怒罵形式寫個中女的奮鬥故事,更代表日本出戰奧斯卡,成了當年的一部佳作,新作《擂台物語》再寫「廢中擂台奮鬥」的故事,效果卻強差人意。故事講述一事無成的「廢中」為要出一口氣,不惜跑出擂台為女友決一戰,竟是個愛情故事,多於勵志故事。本片最大問題是完全缺乏焦點,男主角奮鬥的原因與下場其實極多餘(花了近兩小時竟來一個如斯結局真滿腦子問號),從其出戰的原因已乏《100円的愛》那份勵志熱情,難以投入故事之中。從宣傳上,或會覺得是男主角奮鬥決戰擂台的故事,但原來絕大部份時間都從女主角的視點出發,男主角的「擂台物語」只得區區十數二十分鐘,到最後,這到底是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的故事,看畢本片也真搞不清。若這是從女主角的視點出發,未知是否在剪輯上出了問題,部份情節跳脫太快,不單解釋不周甚至流於突兀而不連戲。來到末段縱有一刻感人,誤以為這如同周星馳的《喜劇之王》般,講述一個「二打六」難在銀幕上發光發亮,也能在其他地方發揮「演技」,竟然又輕輕帶過,結局完結之突兀更是莫名其妙。若看要這類「廢中奮鬥運動喜劇」,不如重看男主角瑛太的前作《乒乓情人夢》更好。

 

 

「二打六」演員村上以演員夢為目標,可惜多年來只擔當客串角色,仍默默等待受賞識的機會。女友加奈子為要養家,半推半就被迫去拳館擔當助理,村上眼見女友比自己更事業發達,心生妒火,更向拳手寫下戰書,要跟他一決戰負...

 

 

某程度上,這或許算是個奮鬥的勵志故事,絕想像不到原來是愛情故事多於勵志故事。片名雖為《擂台物語》,惟男主角上擂台的原因卻不如《100円的愛》般立體,竟然只為「小學雞」地出口氣,已難令人投入。有別於《100円的愛》中的一子,是人生走至谷底,希望在擂台上為人生贏一次,這位村上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極端的「廢中」,即使跑上擂台也沒有想過要贏,純粹為出一口氣,其「奮鬥」的原因已夠奇怪,結局甚至來了極端的反高潮,簡直看得目瞪口呆。

男主角的「追夢」目標原來非擂台之上,只想當個好演員,不會為「擦鞋」為「生活」而違己交病,絕非「擂台」故事,竟然是個「演員夢」的題材。如是者,劇情既要表現他對演員夢的渴求,同時又要鋪排他「為啖氣」走上擂台的情節,變相令故事焦點模糊,進退維谷,到底他想跑上擂台、想「呃比賽睇」、想贏回女友芳心,還是想當個演員?看畢全片幾乎都沒有個明確答案,而作為「奮鬥」故事,到了結局他似乎繼續「廢」下去,令故事搞了大半天後還是「冇Point」。

 

 

因著「奮鬥」、「追夢」的情節少之有少,這故事用愛情片的角度來看,好像還更有戲味,甚至偶有感人時刻。「你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」,女友為支持男友追夢,不惜放棄一切,更為了頭家「頂硬上」,誰知男友愈來愈古怪,終日只懂發呆發夢,即使決定分手還是藕斷絲連。從此角度去看,確實不乏情味,惟劇本只到末段才爆發出來,初段二人感情關係沒有多加描繪,絕想像不到末段竟變成了一部愛情片,定位再一次失焦。

 

 

不單重心失焦,這個故事竟連男女主角的設定也失焦。故事看似以男主角的視點出發,看著竟覺得他有如客串,反是描述女主角在外頭默默工作扶持,只為養活這個「廢中」男友。可是,未知故事是否先天已經支離破碎,情節之間剪輯極為突兀,許多情節沒有好好交代,尤其女主角「轉工」的安排更是摸不著頭腦。當觀眾接納了重心似是寫女主角甘心做個小女人,默默扶持男友去追夢,焦點又突兀轉接至這個「廢中」男友的所謂「奮鬥」故事,女主角又慢慢淡出成為大配角,那麼搞了大半天到底主角是誰?真到完場一刻都想不通。

 

 

瑛太演這類角色形神俱備,不乏濃厚的喜劇感,但角色設定與前作《乒乓情人夢》太相像,而且也礙於劇本缺乏了其角色的靈魂,哪管把「廢中」形象演得再傳神,亦難補角色的空洞無物。個人覺得,佐藤江梨子演的女友才是本片的主角,惟其演技浮誇,也難以擔當起這類角色。

 

 

導演武正晴前作《100円的愛》實在太出色,抱有期待觀看本片只覺失望透頂。若他只想把前作的成功公式重演一回,或許更有可觀性,偏偏要再拍「廢中擂台故事」,又過份貪心,鋪排愛情線與電影夢,最終兩頭唔到岸,再加上剪接與劇本上出現嚴重問題,非但情節支離碎,更搞不清到底故事是從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的視點出發。若要看同類題材,倒不如多看一次《乒乓情人夢》更佳。
Rating:5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截順風車過程領會到的人性美善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有些地方,要去盡早去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