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島生存之道(行程篇)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1. 上次分享會未開場已滿座,現火速加場,撲位請早:
日期:2018年9月23日(星期日)
時間:15:30-18:00
地點:Loft Stage T3號房(新蒲崗大有街14號萬星工業大廈3樓)

報名:goo.gl/o1tXxi

2.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 

無論你採「跟團」還是用各種辦法遊覽,島上一般都是分成了幾個部份,我亦剛好能把這些地方盡去。

IMG_2738
日落就在市中心步行距離都可看到,而且Ahu Tahai的Moai還是免費入場,天天看也成
其一,從市中心沿西邊海岸往北走,到達內陸的Moai群Ahu Akivi,再經由Puna Pau回到市中心。

其二,從市中心經由南部,看機場跑道盡處的遺址Vinapu及火山口Rano Kau。

以上兩個行程,若是參團,一般都是半天團。

IMG_2726
Anakena是復活節島,甚至是智利最著名之一的海灘。沙灘談不上奇美,勝在水夠清
其三,從市中心沿東岸,到最著名的Rano Raraku及Ahu Tongariki,以及北部的Anakena,此多為一天團。不過,有些公司或許會分拆為兩個半天團,而在Hanga Roa有巴士直接前往海灘Anakena,也可騎單車自行前往。

IMG_2498IMG_2772
Maunga Terevaka(上圖)及日出團未必人人會到,但絕對值得參加
此外,還有其他額外的團,像Ahu Tongariki的日出團、星空團,玩得更偏門更可去東部的Poike及西北部海岸線,因其地勢較為險要,一般都是私人包團連專業登山領隊前往。還有全島最高點Maunga Terevaka,也可自行前往(任何車輛都不得上山,得自行徒步)。

若然租架單車,基本上整個島你都能暢通無阻,但由於各個景點的資料牌太簡單(除了Rano Kau有個較大型的資料館),想知道多點Moai的故事及歷史,我還是參加了東岸的一天團,以及日出團--這是必看的了。

參團費用也蠻貴,像一天團所需25,000披索(約HK$300,不包午餐),日出團那短短幾小時更高達20,000披索(約HK235),雖然可以議價,但問了幾家都相差無幾,日出團更非每家都有提供,所以也無可奈何。

若要租單車,費用就較便宜,基本上每家旅館都有提供,一般大約7,000披索一天(約HK$80)。若在街上的旅行社則是「海鮮價」,曾有旅行社開價高達25,000披索(約HK$300)一天,最後找得較便宜的,就議價至10,000披索一天(約HK$115)。整條街道幾乎大部份店都能租單車,緊記決定前先行議價。

像我問了其中一家租單車店「Oceanic Rent A Car」。這間租車/租單車店在島上隨處可見,後來始知道劣評如潮,其索價15,000披索也罷,卻完全沒有任何服務可言,店員愛理不理,也不會協助你試車,甚至單車擺放超混亂,店員要我自行取車時,竟全部單車一下子掉下來,撞到我的腿他卻完全沒有反應。後來,我看見網上評價才知道,這公司的車多為壞的。我最後租單車的是Maururu Travel,先開價20,000披索,在我回頭卻馬上減價至10,000披索。因他算是島上鮮有提供「日出團」的店,我連同「東岸團」一起參加都沒有大問題,加上職員態度較佳,滿以為是較「老實」,怎料才是最開天殺價的一員。因此,個人建議如欲租單車,在閣下的住處租會更佳,一則價錢相宜,二則來回都較方便。

IMG_2339
前往Puna Pau的路上無遮無掩突然下起大雨,幸虧有善心人願意停下來載我
若不想參團、又不想租單車,可嘗試Hitchhike。南美其他地方我沒嘗試過Hitchhike,畢竟治安一般,但在復活節島上開車的人九成都是遊客,就我所遇到的人都超熱心,舉起手就會有人停下,甚至有人見到你在路上走著,都會停下來問你要否坐一程。

無論參團也好、自駕也好、單車也好、步行也好,入島前緊記要買一張國家公園門票。除非你只在市中心Hanga Roa遊覽,否則所有景點都得門票才能內進。門票價格為US$80/ 54,000披索,可視乎匯率自行決定用甚麼貨幣付款。強烈建議下機前在機場購買,像我忘了購買入場票,真的甚麼地方也不能去,得緊記,所有景點都沒有現場售票!至於機場的售票處只在有航班升降時才會開放,事前毫不知道如此難購票,走到景點前始知道不能即場售票,這也真夠尷尬。至於怎樣在沒票的情況下「遊說」得職員給我內進,那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未命名
主要的景點都得購買入場門票,緊記在市中心或機場先行購買!市中心的一家真的超難找,因為那根本不在主街旁;於Tu’u Maheke與主街Atamu Tekena交界的藥房內進才是所在地。
在市中心亦可購票,但似乎當地人也不知道在哪個地方購票。我分別問了Hostel、旅行社職員、士多的店員,三個人都指示我去三個不同的地方,惟三個均是錯的。直至我終於自行找到了那個極不顯眼的Information center卻關了門,原來,其只於08:30-16:00營業,得第二天才買得到。

至於我的行程,則是這幾天剛好能夠完成。

我於晚上到達,第二天沿西海岸步行至Ahu Akivi,再折返到Puna Pau。這段路崎嶇不平,騎單車更有點難度,但步行亦需近24公里。西海岸這段絕對值得步行,但Ahu Akivi至Puna Pau的一段景色一般,加上「無遮無掩」,無論烈日當空或下暴雨都很麻煩。這段路有不少自駕人士,當可不妨嘗試截順風車,我也慶幸截得到順風車,省下了幾公里路。

P_20180530_182138_vHDR_Auto
Rano Kau的火山口是「Moai」這個傳統「復活節島形象」外,最具驚喜的景點
第三天早上下大雨,只在市中心閒逛,午飯後徒步登高至Rano Kau,單程需時約45分鐘。第四天我租了單車,先騎到Ahu Vinapu,再沿Puna Pau方向回到Ahu Akivi,再登高步行至Maunga Terevaka。從Ahu Akivi至Maunga Terevaka山頂,單程約需一小時。整個行程約需大半天,晚上還有時間去Ahu Tahai看日落。

第五天我參加了東海岸的一天團,晚上再次看日落,最後一天參加了日出團後,下午便離開。

除了西北岸與東岸沒有領隊不能前往,能夠去得到的地方都全去了。若全參團或採自駕方式,個人覺得四至五日足夠有餘,但復活節島天氣陰晴不定,如有時間強烈建議預留一兩天。若然天晴,多了時間可慢慢遊覽,或看海放空,跟其他背包客聊聊天;若然下大雨,基本上所有地方「無遮無掩」,甚麼地方也去不了。不過,就我那幾天的經驗,這個地方天氣幻變不定,上一分鐘傾盆大雨,下一分鐘可以陽光普照,多走十五分鐘又再次下大雨。無論用哪個方式遊覽,都得有心理準備。

 

想參加小弟舉行嘅最新一場分享會?名額有限,唔好猶豫!請即報名:goo.gl/o1tXxi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復活節島生存之道(行程篇)

【延伸閱讀】我在南美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(Part 1)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兩批貨已火速售罄,最後十本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