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辛丹斯電影節:蘭茜的理想人生

蘭茜的理想人生

英文片名:Nancy

蘭茜的理想人生

一個日常生活不堪的少女,試圖以另一個身份存活,意圖瞞天過海過一段新生活,真相揭穿後會變成怎樣?看似是個高潮迗起的懸疑故事,哪想道《蘭茜的理想人生》就真的僅此而已。沒頭更沒有尾,就此平平淡淡,既營造不了追看意慾,描述女主角的內心世界也充滿無力感。作為導演首執長片導筒作品,拍來無形兼無神,打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已覺賣弄無病呻吟;即使鏡頭拍野外雪景拍得壯麗動人,也難以挽救電影的乏味無力。本有個可堪玩味的故事框架,拍來毫無神彩,既乏懸疑,又無深刻的性格刻劃,而女主角與兩老之間的感情關係更是全無味道。滿以為拍了個半小時後,會為觀眾帶來一個感人也好、緊張也好、震撼也好的結局,可到最後女主角所作的決定,成功把全片推向了「無point」的極致。寫出一個如此爛透劇本確勇氣可加,可苦了觀眾白白浪費人生中的寶貴個半小時。

 

 

Nancy生活不堪,人生一事無成,充滿離經叛道的幻想,只想有天完成作家夢。在母親死後,她在新聞看到一個失蹤女童的故事,開始幻想自己正是案中女童,於兒時被養母綁架,更親身去尋找自己的「親生父母」。一個看似完美的謊話,Nancy開始信以為真、不能自拔,連帶一對「親生父母」都開始相信眼前這人是自己女兒...

 

 

電影被歸納成懸疑驚慄題材,怎料全片既沒懸疑也沒有驚慄,完全將可堪玩味的故事框架徹底浪費掉。那麼,試圖從親情故事來看吧,一對與女兒失散三十年的父母,某天迎來了一個仿似女兒的陌生人,兩者之間的微妙「親情」,確為全片帶來一刻可觀性,只可惜劇本沒有好好利用,不能讓這段關係扭轉成一段予人投入的親情故事,更得加插大量無關痛癢的支節企圖去充撐時間,結果最後半小時簡直挑戰觀眾的忍耐力,連基本的故事都說不清。

 

 

想寫一個「宅女」的瘋狂故事,再透過種種蛛絲馬跡寫她本是精神有問題、與母親關係一般,惟這些情節全均輕描淡寫,多此一舉。前段的鋪排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,無論是網友的相遇,還是她在工作上的對話,都有如順手沾來,成就一堆毫無意義的影像,藉此充撐時間。以鏡頭比例表示她從一個受困的陰暗家庭,走到了一段光明的康莊大道,使用上過於刻意,完全得不到應有效果。她與「疑似」生父生母的相處,刻意描述她內心本善,只不過是內心寂寞空洞,但這些所謂遊走於現實與幻想之間的情節,全均沒頭沒尾,看畢全片都難解到底她是真傻或扮瘋。當一切都解決不來時,那麼倒不如就此黯然離開?吓?那麼看了大半天,竟然還原基本步?

 

 

為求堆砌這個故事,劇本幾乎捨棄了一切應有的情理。女主角企圖進入別人生活前,似乎沒有想過這世上有DNA測試,而那一家人也完全沒有查清對方身份,單憑三言兩語便讓她在家中自由出入。這個故事理應可以拍得更緊湊更懸疑,導演卻完全捉不到應備的神緒,隨故事漫無目的地胡亂奔跑;冠以「Sundance」之名仿如升價十倍,實則根本是導演一部「自high」無意義爛作。

 

 

《蘭茜的理想人生》空有可堪玩味的故事框架,導演卻捉到鹿不懂脫角,讓此帶點懸疑驚慄的故事,變得悶場十足、有如無病呻吟。滿以為前大段的情節已夠空洞無物,怎料中後段打後更愈拍愈無聊,哪管畫面再美都淪為導演「自high」作品,不單浪費了幾位演員的出色演繹,更白白浪費了戲院內所有觀眾的寶貴個半小時。
Rating:0.5/ 5

 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3):秘魯篇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復活節島生存之道(行程篇)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只剩最後不足十本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