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驚無神一家人:絕非你想像中的無厘頭「騎呢家族」喜劇

失驚無神一家人

【睇文前留意喇!】

第5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投票,歡迎大家踴躍參加:goo.gl/6eFggD

 

英文片名:Instant Family

失驚無神一家人

幾乎每年聖誕節或感恩節,荷里活都總會有些以「騎呢家庭」為主的故事,或「見家長」或是「聚會」,繼而搞出一連串現實很難出現的誇張笑料,可說是荷里活典型的「賀歲片」套路。看見Mark Wahlberg配上導演Sean Anders再拍「騎呢家庭」喜劇,你不難想起《左一爸右一爸》系列。我不能說《左》片不好看,的確是由頭笑到尾,卻難想像本片何以好評至此,只會明白何以票房「仆到直一直」。雖然,本片還有大量「騎呢家庭」的笑料,像五個「家人」的設定、無厘頭的笑料仍是此類題材必備情節,惟片中竟然出現大量窩心元素,笑中有淚,不難讓觀眾看得雙目通紅。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,講述一對夫婦收養了三個「百厭」兒童,怎樣從勢成水火的關係,變成了難捨難離。欲求笑料,本片縱不至如《左》片一類無厘頭喜劇般密集,也不時令場內笑聲此起彼落。全片不如一般「騎呢家庭」喜劇般「笑完就算」,借這個「Instant Family」,重建出家庭的核心價值,如何讓沒有血緣的家人,學習怎樣去愛和相處;沒有愛的骨肉親情,還是為你帶來美好人生的父母更為重要,或許是很多電影題材的重心,惟本片沒有一絲悲情,用上喜劇包裝,更易入口,成就了一部完美的賀歲片--若能撐到賀歲檔的話。

 

Pete和Ellie結婚多年還沒有兒女,為不想踏入中年才去學習育兒,決定前往寄養中心找寄養兒女。他們被反叛的Lizzy深深吸引,沒想到她竟有兩個弟妹,他們一下子得領養三個兒女。這對從沒育兒經驗的夫婦,面對著三個「兒女」,一個反叛、一個怕事、一個頑皮,性格各走極端,令他們生活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。好不容易,他們終於與兒女關係好轉,但他們的生母卻出現了,更令Lizzy變得更反叛...

 

 


作為「騎呢家庭」喜劇,搞笑得來而不誇張過火,如獲清泉 

Sean Anders與Mark Wahlberg合作的《左一爸右一爸》叫座不叫好,即使劣評如潮還能推出《左兩爸右兩爸》。若要認真去看,這類作品當然會受到評論「圍插」,若純粹求娛樂性,首集《左一爸右一爸》、Sean Anders執筆的《名瞞戇族》,我可得是由頭笑到尾。只求笑料,本片也一承了導演往作的筆觸,五位主角各自有「騎呢」的性格,連帶兩家人的外父外母、兄弟姊妹、領養輔導班的同學等等,幾乎無一正常,而這些「騎呢」家人之間的互動,也為電影帶來了強烈的笑彈。作為「騎呢家庭」喜劇,笑料還算是相當到肉,亦不如導演前作般,出現大量低俗意淫、無厘頭的即食笑料,即使偶有不文,整體幾乎可算是合家歡賀歲喜劇了。

 

 


溫情搞笑兼有之,難得沒靠催淚來感動觀眾,竟也能擠出幾滴眼淚 

本片廣獲好評之因,大抵是片中的溫情元素。從Sean Anders的往作來看,哪管是導演或編劇的作品,都很難想像此人擅長大搞無厘頭不文,竟會有一絲柔情。當觀眾狂笑一番後,這家人的轉折竟然出奇地感動,甚至讓你看得面泛淚光。三位「魔童」看似是一貫「騎呢家庭」成員的典範,各自皆有一定刻劃,因著他們的「騎呢」舉動、極端的性格,成了劇情轉折的關鍵。女兒Lizzy與這兩位養父養母的性格逆轉,寫來細膩可人,感情自然流露,更成了末段的感人一章。慶幸,這些情節有了足夠鋪排下,無需過份煽情已能感動觀眾,實為一大驚喜。

感動位之外,竟是個言之有物的劇本。領養子女不單因為養父母而有所改變,同時間兩夫婦也在他們身上學習了如何去愛、重拾生活與婚姻的熱情與相處之道。這家人起初看似「水溝油」,最終卻學懂建構一個家庭的核心價值。血濃於水的親情較重要,還是有過感情的父母關係更緊密,本片更作了精彩的詮釋,為結局寫下了簡潔有力的感人一章。

 

 

Mark Wahlberg近年或成為了「爛片王」,此作終於有所改善。從一個事事逃避的「廢中」,到學會了承擔、勇敢面對人生,搞笑之餘竟有久違了的感情戲;在相對紮實的劇本下,有所發揮。曾於《變形金剛:終極戰士》與Mark Wahlberg合作的Isabela Moner,大抵連她不知道自己在該片作用何在,更別談《毒裁者2:無法無天》的角色更無厘頭。來到此作,她演個反叛的少女,周旋於兩位成年演員與童星之間,連貫起兩個家庭的重要橋樑。作為唯一一位不用喜劇演出的演員,不單演出自然,感情起伏位隨時比兩位成年演員更突出,相信不難在影壇發光發亮。

 

 

請別把《失驚無神一家人》當作「得啖笑」的無厘頭「騎呢家庭」喜劇。的確,片中也有著「騎呢家庭」必備的套路與相關瘋狂情節,笑料設計得恰到好處而不過火,當作賀歲片看也真夠熱熱鬧鬧。重點在「騎呢家庭」之外更是言之有物,感情位轉折自然,狂笑背後的一絲柔情,不難會令觀眾流下幾滴眼淚。以此佳作,票房竟不及《左一爸右一爸》,只嘆這個團隊「做壞個朵」。
Rating:8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大陸住Hostel落荒而逃奇遇記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人生第一次滑雪,突然地得咗?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