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盡皆知:離開老家,就是缺乏了「伊朗式」戲味

人盡皆知

英文片名:Everybody Knows

 

一如「逆權」,Asghar Farhadi的電影被香港片商串連成「伊朗式」三部曲,觀影《人盡皆知》時竟有觀眾奇怪此非伊朗故事。Asghar Farhadi兩部奪得奧斯卡「最佳外語片」的作品《伊朗式分居》及《伊朗式遷居》都超精彩,以「剝洋蔥」式手法逐層揭破一個家庭的潛藏陰暗面、揭示伊朗不為人知的社會百態,既具意義也劇力迫人,只是《伊朗式離婚》就帶點失望。此作終於不再「伊朗式」,視點來到了西班牙,從一個失蹤女童的案件,再度寫個「家醜外傳」的故事,但一如《伊朗式離婚》,不在伊朗背景下,《人所皆知》再次失望。或許Asghar Farhadi的前作太出色,沒有伊朗的背景,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土地上,沒有太多社會議題去讓他發掘,成了個平平無奇的懸疑故事。一如往作,這些家庭背後都埋藏重大秘密、鋪陳出末段「爆點」,可本片的「爆點」極反高潮,更惹來觀眾竊笑聲。即使末段對人性善惡、糾結的男女與家庭關係,還是一貫Asghar Farhadi具反思意味、開放式結局同樣有味道,還是難如導演前作般信心十足、戲味迫人。

 

 

嫁到阿根廷的Laura回鄉參加婚禮,重遇了舊情人Paco,二人一見如故。就在婚禮當晚,Laura的女兒Irene被綁架,兇徒留下信息不能報警,否則便會殺害Irene。突然遭逢巨變,Laura世界馬上崩潰,求助無援下幸得Paco努力地幫她尋找Irene。二人的關係在村內人所皆知,當Paco幫人幫過頭後,村內也開始傳出閒話,昔日的關係與秘密也逐漸浮面...

 

 

看Asghar Farhadi的作品,最精彩就是看他怎樣處理這些「家醜」,再因為一些外來的意外,把「家醜」發大;看似是諷刺的鬧劇,拍來劇力十足,更往往會在這些「家醜」外帶出社會意義、諷刺力度特強。這一次,縱有「家醜」與「意外」的兩大重要元素,離開了熟識的伊朗背景,拍來卻有形無神,難以將兩大元素連貫。

 

 


縱如往作般仍是一貫「愈爆愈多」、雪球愈滾愈大,就是展現不到擅長營造的劇力
  要拍個懸案式故事,似乎又非Asghar Farhadi的拿手好戲。即使這次仍與往作一樣,以剝洋蔥式手法揭穿事情真相、眾人之間帶點羅生門式秘密,惟案件少了往作的衝突位、應有的爆點更是超俗套,成了一個反高潮。雖說綁架案故故事的重點,末段卻對綁架案草草帶過,結局實為失望;同為開放式結局,前作總讓觀眾充滿反思,此作數個家庭的結局縱亦有味道,就是沒了前作餘音裊裊之效。背景搬到了西班牙,失卻擅長伊朗的社會議題配襯,缺乏了濃烈的社會框架、文化背景,看來就只覺是平凡的失蹤懸案故事。

因著往作的衝突位與「爆點」較乏力,而中段的查案過程極為冗長,男女主角那些「人所皆知」的關係與秘密,鋪排不多下終令「爆點」都來得太突兀。前作層層遞進的線索、慢慢滲出的戲味是Asghar Farhadi的最出色的一環,此作就失去應有效果了。

 

 


演個心急如焚的母親,Penélope Cruz繼續演技大爆發
  Penélope Cruz與Javier Bardem再度夫妻檔合作,演對久別重逢的情侶,一如以往合作無間。前者的忘我演出,面對女兒失蹤時的無助崩潰一面,感情慢慢蘊釀至爆發,再次交出了精彩的演技;後者不演近年「上身」的反派、詭異角色,演個為昔日愛人甘願肩負一切、有情有義的好男人,充滿細膩動人的感情戲。單看兩人精湛演出,成了全片最耀目所在,為這平平無奇的故事增添了可觀性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若抱Asghar Farhadi前作心態入場,定必失望,如對Asghar Farhadi毫無認識,相信更難接受這部平庸的「懸案」故事。即使故事一如前作,把家庭問題結合了不同的意外、尷尬處境,拍來卻平平無奇,甚至在「查案」過程中走進了死胡同,中段篇幅極為冗長,讓某個「爆點」來得太突兀。得同意末段真相揭宗過程頗有劇力,而男女主角的下場亦具導演往作一貫的開放式收結,只是,本片始終不在其熟識的伊朗背景,一如《伊朗式離婚》,就是缺少了那份「伊朗式」戲味。
Rating:7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玻利維亞香港落地簽堅定流?由智利方向過關親身經歷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多圖】此生看過最美的雪景:霧淞島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 🙂
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