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D POKÉMON 神探Pikachu(英文版):找個集體回憶也能收貨吧!

POKÉMON 神探Pikachu

英文片名:Pokémon Detective Pikachu

 

世上沒有甚麼不能真人化,那邊廂《超音鼠大電影》預告一出即劣評如潮,甚至搞得要重拍,那麼開拍時不被看好、預告一出即掀起話題的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又如何?電影找來了賤賤格格的「死侍」Ryan Reynolds為比卡超配音,再穿插大量可愛的初代寵物小精靈(我絕非「精靈夢可夢」年代),明顯是一部玩集體回憶、「粉絲向」的電影。以此方向確實娛樂性豐富,看到大家所愛的小精靈活現銀幕「賣萌」,亦惹來不少笑聲,但以電影角度來看就有點失望。導演Rob Letterman前作《小人國大歷險》《書中自有魔怪屋》全均強差人意,今回如非「POKÉMON」、「比卡超」這些品牌保證,獨論本片也一如前作般失色。故事找來了Ryan Reynolds(中文版找來鄭中基)配音,也企圖帶入一點成人向的抵死格局,可笑位對成年觀眾來說或較尷尬、對兒童來說又未必笑得出,這個事前的一大賣點先與期望錯配。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亦為「粉絲向」的題材,為求堆砌不同的小精靈與各個場景,不少情節設計得較為冗長與多餘,男主角與比卡超的感情關係在片長所限下更覺突兀、所謂「神探」背後的真相一字咁淺,若無看過原作,或覺搞了大半天竟僅此而已。

 

 

Tim的爸爸神秘失蹤,追查過程中遇上了Pikachu,而Tim竟是唯一能聽到他說話的人類。落難的Pikachu意外失憶,深信自己與Tim的爸爸有重要關係。二人一同上路,在各種小精靈的幫助下展開一段冒險之旅,終發現背後的真相,竟關係到人類與小精靈能否再和平共存...

 

神探Pikachu
純看小精靈賣萌,絕對能滿足觀眾的期望、CG效果亦出奇地佳
一隻會說話的比卡超,配以大量穿插的小精靈「CG化」,確為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一大賣點,若不求甚解,也真無太大失望。雖然自己非超忠實的《寵物小精靈》粉絲,只在小時候有看過最初代的「小精靈」、幾年前又有玩玩POKÉMON GO而已,但片中呈現最經典、最初代的「小精靈」,亦看得相當過癮。大量熟識的角色穿插客串,真有如群星賀歲片般熱鬧,甚至與人類和平共存下,更有不少意想不到的「功用」。小精靈在「CG化」後並不如《超音鼠》般與原作分別太大,出奇地帶點實感,彼此之間也不乏會心微笑的位置,尤其是比卡超與傻鴨之間的互動,就是可愛亦帶點笑料。雖然「小精靈」對戰場面不多,但「CG化」後的小精靈世界、打鬥場面也相當流麗,不難想像3D版會有不俗效果。若閣下為「小精靈Fans」,或只為找個集體回憶入場,也能滿足所需。

 

神探Pikachu
比卡超與男孩之間的感情關係過份平淡,更讓這「人類」角色仿可有可無
  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縱廣為粉絲與網民大讚,外媒的評價中卻只屬一般,也能理解。若要求劇情,本片也難免過份簡單、鬆散。如文初所說,為求安排大量小精靈與不同場景、世界觀出現,不少情節都來得帶點冗長,如「天崩地裂」(在此不劇透啦)的一場就是最佳例子。主線比卡超與男主角之間的關係,甚至是女主角的出場、反派的設計等等,於片長所限下全均過份簡單直線,而比卡超與男主角的感情轉折,可以處理得更感人、卻略嫌來得理所當然。如是者,這屬一類看畢全片後,你會覺得「幾好睇丫」、「好多小精靈呀」,對於劇情的細節,或許在散場後已過目即忘。導演從動畫《鯊膽大話王》、《天煞撞正怪怪獸》都有相類的毛病,來到真人電影也沒有改善,這次縱手執一張「Ace」牌卻問題仍存在。

 

 

個人覺得電影的另一大問題,就在成年與兒童觀眾的定位上。據說比卡超「老牛聲」是跟足原作,這個處理也能理解,惟Ryan Reynolds的「死侍」形象太深入,再加上事前種種充滿創意的宣傳,而聲演的對白也不乏抵死成份,偏偏在「合家歡」的情況下又不能去得太盡,竟得「就住就住」。同時,這明顯是一部兒童電影,不少笑位對成年觀眾而言竟是鴉雀無聲,場景都來得有點尷尬,或許得至片尾「驚鴻一瞥」才能廣獲大家的轟笑聲,真與入場前有點期望錯配。此外,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又找來了兩位年輕演員掛帥,可Justice Smith與Kathryn Newton既非特別有名、演技上也難擔正大旗,俱成了本片的敗筆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若為求熱鬧、為「集體回憶」、為看小精靈,《POKÉMON 神探Pikachu》確能滿足你所需,粉絲們定看得投入萬分。可是,電影為求呈現小精靈的世界觀,難免劇情極為鬆散、理所當然;即使畫面再流麗,也難掩劇本的空洞與突兀,笑料定位上略覺進退維谷、帶點尷尬,亦為敗筆。
Rating:70/ 100

 

【延伸閱讀】玩Pokémon又一定係廢青。

【最新電影消息】迪士尼最新片目(暫定至2027年):新異變人第四度延期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 🙂
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