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50死士:有形無神的紀實式災難片

福島50死士

睇文前留意喇!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英文片名:Fukushima 50

 

「311大地震」可說是日本的國殤,一直以來都有不少電影以之為創作背景,就如早前《火口的二人》,直接拍部災難當前一眾英雄的故事,好像就比較少。《福島50死士》描述一眾留守於福島核電廠到最後一刻的英雄故事,因為曝露於核輻射之下,幾乎就是「敢死隊」的行為,可若無這班人的英勇行為,半個日本以至太平洋都會受到威脅。《福島50死士》開場突然來一記滔天災難,描述這群「死士」的應對,確能一下子緊扣觀眾情緒;災難當前的眾生相,繼而牽涉的官僚主義、高層如何應對,在亂局中尋找解決方法,也拍出了一定的劇力。故事不難令人想起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《潘朵拉》,惟《福島50死士》有感「兩頭唔到岸」,既無前者的深入探討,亦無後者的娛樂性,一連串「案件重組」的過程略嫌混亂,而末段強行煽情亦難逃日本悲情電影的套路。可是,《福島50死士》來到了後半段,就難如《切爾諾貝爾》般有個深入的交代,一眾技術人員的對策似乎無以為繼,末段只流於「等死」的地步;就此開始劇情再無發展,就大搞催淚煽情,調子極為冗長,只覺呵欠連連。或許,《福島50死士》這題材對日本觀眾或較有共鳴,可對海外觀眾而言,只覺導演駕馭這類實況式故事、重組事件上,力有不遞。

 

2011年3月11日一個平靜的下午,一場突如其來的海嘯,把位於海邊的福島核電廠沖毀,海水更徹底破壞了供電,令核電廠無法正式運作,只能以人手操作、藉此控制核洩漏。正當一眾技術人員奮力作戰時,核電廠的高層卻胡亂下指令,將前線人員陷於險境,惟他們仍奮力留守到最後一刻,被稱為「福島50死士」...

 

福島50死士
片初逼真的災難大場面,入場前確始料不及
若以一部災難片來看,《福島50死士》入題極快,在幾乎沒有任何鋪排下,便馬上來一場驚天災難,滔天巨浪、地震、大爆炸等等,幕幕大場面首先吸引了觀眾眼球,如同親歷其境。正因為劇情沒有就著人物作任何鋪排,突如其來的災難就更能感受到當刻的亂局,而這班技術人員如何馬上應對搶修、冒著生命危險闖入險境,確實拍得夠緊湊。
一如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,災難引致一發不可收拾的惡果,也多虧了一群高官的官僚主義,在「軍令如山」的文化下,上級命令比前線的生命更重要,終導致拯救過程受阻。雙方所爆發的爭執、渡邊謙所演的廠長與一眾官僚之間周旋,亦為電影帶來了強烈的劇力。

 

福島50死士
《福島50死士》角色眾多,惟全部也交代不深,像雜務女工即使連洗廁所過程都有所描繪,卻難解她的出場作用
《福島50死士》有個不俗的入題,後半段就無以為繼。畢竟這非紀錄片,好歹也是一部電影,劇情對一眾人物關係完全沒有任何交代,除了渡邊謙與佐藤浩市演的兩位「大佬」外,其餘一干人等全均性格單薄,過目即忘。到底誰入險境或誰失蹤了,一下子你都未必跟得上,即使跟得上,也難以對之有所投入或共鳴。當劇情來到末段怎得要搞個高潮位時,就肆意加插段段煽情場面,可在鋪排嚴重乏力下,得要以Flashback來強行植入感情線,實難令人動容。

 

福島50死士
末段突然來個扭轉玩煽情,偏偏這班親人從來沒有認真鋪排,強擠觀眾眼淚也無補於事
作為實況紀事式災難電影,過程牽涉到複雜的細節、眾多人物,如何有條不紊的交代,同時又能拍出強烈的張力,絕對考創作人的功力。同類的「重組災難式電影」如《聯合93》、《恐襲波士頓馬拉松》,甚至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都作出了上佳的示範,惟《福島50死士》縱看出作過認真資料搜集,卻不懂將這些資料還原。後半段只知幾個核電廠不斷意外發生爆炸,而眾人得要不斷為之減壓降溫,可實際要怎樣做、如何做,竟然沒有交代,反之變成了一個煽情的故事,只知這班人要奮力留守。到底留守又能如何應對,同樣輕輕帶過。
滿以為那段高潮的煽情戲後,這件事怎也得有個結局,竟然完全留白。時空一下子跳到幾年後,這班「福島50死士」的下場怎樣、眾人留守後又發生甚麼事,俱是一片空白。作為紀實式電影,看了兩小時竟然沒有結局,也真是有夠失望。即使這是個有結局的故事,《福島50死士》來到末段同是調子平淡乏味,若無任何推進,只為向這群死士致敬的話,也無必要拖拉至兩小時來拍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因此,我不能說《福島50死士》為一部劣作,前半段的入題頗具劇力,也看得出是誠意之作,用以對這一眾「福島50死士」作崇高致敬。只是,《福島50死士》頭重尾輕,以人為故事重心,卻沒有對他們作深入描繪,更無就著他們的下場作交代;有了充足的資料搜集,卻愈拍愈混亂,只覺這班人的行為有夠壯烈,實則發生了甚麼事,看畢全片還是一知無解。若求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那震撼之效,或許你真想多了。
Rating:5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南美首都皆失望?(Part 4):哥倫比亞波哥大|從犯罪天堂到最安全城市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最難忘旅伴系列 #2:從哥倫比亞小胖子身上看到,快樂原來好簡單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