懸崖之上:近年最佳華語諜戰題材!

懸崖之上

英文片名:Cliff Walkers

 

張藝謀到荷里活拍畢《長城》後,前作《影》劣評如潮;近作水準參差,看似已乏當年勇的他,晚年轉拍商業娛樂的諜戰題材《懸崖之上》,更成了「五一檔」大片之一。誤以為又是傳統的套路,或是悶場連連,又或是主旋律的「洗腦片」,誰知通通也不是,竟然極有驚喜,可說是眼前一亮。說起諜戰題材,南韓近年拍《復國者聯盟》《密探》《北寒諜戰》等等通通精彩萬分,反之華語片大多變成主旋律電影,自《風聲》後已久違了這類作品。別看《懸崖之上》劇情看似是單一直接的拯救行動,過程奇詭多變、緊張刺激,縱是諜戰題材典型的局中有局再有局、你出賣我時我又出賣你,又有雙重間諜、敵我難分等套路,張藝謀處理起相關情節連環緊扣、追看性極強;談不上是完美得毫無破綻,最少不會自相矛盾,亦能從固有的套路上拍出全新佈局,直教兩小時毫無冷場。故事精彩之餘,《懸崖之上》製作也是張藝謀一貫的認真,無論廠景或外景俱拍得相當迷人,幾乎拿任何一格畫面都可作Wallpaper。請再給張藝謀多次機會,《懸崖之上》絕不會令你失望。

 

三十年代,一支蘇聯受過特訓的秘密小隊,來到東北要從偽滿洲國的天羅地網中,執行一場「烏特拉」行動,以將日本人的惡行公諸於世。眾人於嚴寒天氣下降落、分頭行事卻被出賣,兩組人更因此聯絡不上。他們深知自己已身陷敵人的間諜網之內,身邊無人能夠盡信,更開始要決定,到底計劃應繼續行事還是乘勢逃亡。與此同時,幕後的權力核心心知計劃正在進行中,使計逐步把特工小隊一網打盡...

 

不單佈局精奇,《懸崖之上》更達劇力萬鈞之效

懸崖之上 張藝謀

拍這類爾虞我詐的間諜題材,最重要佈局得宜,戲內把一眾主角推向無人能盡信的死角,戲外也要觀眾一同墮進這片迷霧中。這一點《懸崖之上》絕對極成功,沒有過度為故事寫個背景,甫開場無論觀眾與一眾角色,都不知道計劃要如何進行,又會發生甚麼事,到底身邊誰是內鬼、誰是雙重間諜、眼前的人會否又出賣自己,劇本刻劃尤為細膩,不單正邪雙方角色的形象都極鮮明,佈局上也是層層遞進、慢慢拆局;劇情慢慢豁然開朗,戲味十足也覺劇力萬鈞。一眾角色亦非單純間諜或特工、非黑即白;眾人糾結的關係,彼此命運暗暗相連,甚至在主線外也有自身的故事,不乏幾分感人時刻,是諜戰以外的驚喜一環。

 

建構了細膩的人物關係圖與故事背景後,《懸崖之上》就得落力營造故事應有的張力,切合如同英文片名《Cliff Walkers》般,這班就是一群身陷危機重重的「玩命之人」。張藝謀除了《長城》之外,拍極主流、大賣觀能刺激的電影不多,即使如「英雄三部曲」還是不乏藝術成份、「有話說」的電影(成功與否是別話),《懸崖之上》要他大搞觀能刺激亦不失禮。前半段一場火車上的暗戰已經張力十足,在狹窄的環境中巧妙地用盡天然地理,適可而止的動作場面加上大量心理戰,把眾人的關係玩得出神入化,一個眼神、一個小動作已緊張得如坐針氈。來到後半段,當眾人的行動「曝光」後,到底計劃要繼續還是要逃亡、「對家」又有何許對策,正邪雙方互有攻守,拆解甚麼是真、甚麼是虛招;忍一時風平浪靜,適時也得作反攻才是真漢子;局中局的計謀扭來扭去,佈局極為緊湊,幾線人物全有自身的故事發揮,讓全片看來包羅萬有,娛樂性極豐富。

 

張藝謀的鏡頭調度與動作場面俱屬上品之列,是《懸崖之上》驚喜所在

懸崖之上

《懸崖之上》不單劇本充滿心思,連帶動作場面與製作都絕不馬虎。整個故事的背景俱在白雪茫茫的東北部發生,無論是廠景還是外景都極為巧究,也切合張藝謀一貫視覺美學的追求,幕幕飄雪為緊湊的諜戰增添了幾分淒美;構圖之精美,令電影縱不至有幕幕大場面,也別具一番視覺甜頭。常拍古裝動作電影的張藝謀,轉移拍部近代的動作題材,飛車槍戰場面功架十足,完全能拍出應有的效果;橫街窄巷的追逐戰,精準的鏡頭擺位與剪接,讓電影在刺激之餘也沒有遺忘美感。一場圍捕戲用上了高空俯瞰的鏡頭,環視主角們在錯綜複雜的窄巷中逃亡,既營造出刺激感又能成功敘事,是全片最出色的動作場面。

 

新演員劉浩存無論氣質與演技都夠突出,相信前途無限

懸崖之上 劉浩存

演員方面,張藝謀的兩位新任「謀女郎」劉浩存與周曉凡(飛凡),或許正是最大的話題。前者的天真無邪,與後者的強悍硬朗成了鮮明對比;劉浩存於大銀幕演出經驗不多,擔演這個內心複雜的少女,與張譯、秦海璐等資深演員同場較量,也絕不失禮,內心感情戲功架十足,相信跟著張藝謀「搵食」的話,前途無可限量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雖然《懸崖之上》於諜戰題材上或未達完美之列,畢竟過程還得輔以不少巧合始能成事,末段略感拖得長了後得趕急收場,也無損整體的可觀性。張藝謀依然寶刀未老,無論劇本與導技,都打造出他近年最出色的作品。劇情張力十足、連環緊扣,更令故事節奏明快,動作場面與製作水平,再加上一眾演員精湛的演技交鋒,成就一部雅俗共賞的上品。別看格局好似吸引力不大,這絕對是近期最驚喜的作品。
Rating:90/ 100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【延伸閱讀】《末代皇帝浦儀》場景之一:偽滿皇宮博物院

【延伸閱讀】全國最北極寒體驗:漠河旅行團三天遊|頭髮、眉毛也結冰!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