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眠書店第三季:全部角色一齊「攬炒」可以嗎?

安眠書店第三季 結局

英文劇名:You Season 3

 

從沒試過看一部電影或劇集那麼想所有主要角色死去,真的沒有,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竟有這種感覺,全劇幾乎沒有任何一位角色討好,就連個「二打六」都令人極反感,編劇們可以寫出這樣子的人物設定,大開眼界。《安眠書店》第一季結合網路私隱、懸疑、殺人狂故事旋即成為Netflix「爆紅神劇」、《安眠書店》第二季除了結局的扭轉較有驚喜,已經好感直線下降,怎料竟然可以拍到第三季(還事先張揚有第四季),徹底敗壞了一個本是很棒的故事。承接上季劇情,一個變態殺人狂愛上另一個變態殺人狂,二人結婚怎走下去?不難想像二人會再做瘋狂的殺人舉動,往往又可以安然渡過,亦不難猜到兩者會各自各「偷食」。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設境是談婚姻的恐怖,再配上兩個佔有慾強的殺人狂會發生甚麼事,這個設計有心玩下去不難再創首季好感,惟創作人只懂大搞荒謬絕倫的殺人情節、無稽的「偷食」舉動比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更智障,而這班人無論主角還是配角的所有行為盡皆反智到極,後半段能引起你追看意慾,正是這班人還可以有甚麼不合邏輯的智障行為發生。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企圖要搞大膽的驚人話題,偏偏劇情又去得不夠盡,末段大耍狗血加場「4P換妻」更是不明所以極致。全劇沒有一個討好角色,真想這群癡男怨女大煩膠快點死去,好讓這劇集能夠完結——首兩季姑且對殺人狂主角有點同情,今集只想他快點露出馬腳,被捕也好被殺也好,whatever。

 

Joe與Love搬到郊區居住,本想平靜地度過餘生,一家三口幸福的活下去,但Joe對婚姻的不忠誠、Love過於偏執的控制慾,終讓血案再次發生。二人看似是對模範夫婦,卻繼續為了保住所愛而不斷殺人,雙方又各自有外遇。紙包不住火,二人的秘密終被揭發,迫使他們得再次作出昔日的行為,惟二人縱已結婚,卻互不信任對方...

 

警告:下文可能含有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結局暗示及重要情節,請讀者留意。

 

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明明鋪排了一對高智慧罪犯夫婦,卻淪為毫無性格的姦夫淫婦

安眠書店第三季 線上看

大抵經過去年《黯衣天使》後,應不能再相信主流影視網站對Netflix劇集的評價。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的評價是三集之冠,滿心期待可以扭轉上季頭半段的劣勢,卻沒有更劣,只有更劣。故事打從開始已將首集建立的懸念,甚至幾乎成了著名meme圖的伏線抹去,突然拋出一記如此震撼彈,先讓劇迷一下子招架不來,比上二季把某角突然處理掉更突兀。滿以為這件事會對劇情有甚麼重大進展、突破上兩季套路,婚姻後的生活又能如殺下去、會否影響他們的安危。怎料,二人繼續一如以往,無論做了再瘋狂的事、有甚麼再衝動的行為,他們總能夠脫罪,而雙方的智慧也不見得高得哪裡,尤其是Joe在《安眠書店》第一季那種冷靜機智的形象蕩然無存,卻多了Love這個大「煩膠」,又或說是編劇們在上季的扭轉後,已不懂再如何刻劃這角色,不如就把之變成一個大「煩膠」。他們多了一個兒子,理應可為劇情增添起伏,惟這位嬰兒角色完全抹去也不影響劇情發展。

 

因著Love已變成個怨婦,而Joe...請恕我還不懂他想幹甚麼。這對正宗的「姦夫淫婦」走在一起會發生甚麼事,花點心思去鋪排,首集的失準還可以原諒。劇情的切入點是想借一對瘋狂虐戀的夫婦「累鬥累」的生活,從而剖析婚姻背後的陰暗面、熱情變淡偏偏雙方又不想定下去時,會發生甚麼事。要描述婚姻背後陰暗面,同為Netflix的《婚姻故事》已作了個完美示範,惟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拋了這個意念出來,卻沒有甚麼交代,即使安排了雙方大量的獨白,無非也是一個自以為深情的男人不斷想偷食,配個自以為顧家的女人有無比的控制慾。劇本沒有如上兩季般對這兩個角色有甚麼交代,總之二人就是不斷「偷食」,還得是在短短一季內已「偷食」了不止一次,更不計末段無稽的「4P換妻」——請恕這場「換妻」除了讓劇情好像夠「爆」、讓某些角色有更愚蠢的行為外,毫無意義的鋪排沒對劇情並甚麼幫助,也看不透這對夫婦的危機有任何解決之意,中途搞出家庭問題,雙方又疑似感情轉好,其實把相關情節完全刪走都沒有影響,只為拖拉多兩集來,同期Netflix大破收視紀錄《女傭浮生錄》處理婚姻危機就好多了。

 

一部劇集可以將所有主要角色都弄得神憎鬼厭,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真算是「世界級」

安眠書店第三季 評價

除了兩位主角反感以外,全劇幾乎所有主要的配角都沒有任何好感,這一點真的很難得,印象中說不出有甚麼影視題材可以做得到這個效果。不如上兩季《安眠書店》,總會有某些角色讓你關心他們的生死、會為他們的下場而擔憂,就如兩季都出現的小孩角色,惟此劇你只想這個小鎮的癡男怨女通通盡快死去又好、被消失也好。無論是Love的母親、鄰居的「小屁孩」、煩厭的上流夫婦、Joe那拖拖拉拉的外遇對象、甚至等閒客串的小鎮居民,每個所作所為都會令你無名火起。明白劇本想諷刺上流中產社會的虛偽,劇情只管把不斷把所有角色都描述得充滿陰暗面,如非渣男就是蕩婦,全部角色無時無刻都「身痕」、諸事八掛、「拿屎上身」的三姑六婆,即使是全劇較為正常的受害人丈夫角色,都是衝動笨拙,結局的行為更讓你忍俊不禁。在全劇近乎找不到有一個角色讓人鍾情,追看下去可真夠吃力。

 

若然這班角色是如此討厭,最後眾人來一場大廝殺、互爆甚麼陰暗秘密,尚且還有一絲作用,但這群偽善的角色到最後竟有會不斷作出種種荒謬絕倫的智障行為,再次把觀眾的反感推向高峰。男女主角從高智慧罪犯變成衝動殺人狂,甚至可說是如隨機殺人,已有夠無厘頭,卻敗在這些受害人笨得被殺,往往也是自討苦吃,尤其最後兩集一眾角色的反智行為,已經完全脫離「睇戲唔好駁故」的地步,簡直讓你懷疑編劇們是否隨意寫班角色,到最後不想延續到下季,不如找個理由把他們全部殺死,事實上卻完全沒有邏輯可言。

 

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更大敗筆也在劇情過度拖拉乏味,讓故事來得極為冗長。第一季節奏明快、第二季縱是節奏放緩也有追看性,可來到第三季就只有無止境喋喋不休的對話,劇情又沒有推進,那些對婚姻自以為是的獨到觀點,既令人失笑,也難令你集中;別談那些俗套的劇情處理,突然在你們頭上「爆花灑頭」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浪漫橋段?上兩季你姑且還會覺得主角有事做,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把二人的生活完全留白,你看不到他們到底生活有何明顯收入,卻能住大屋、增置大量殺人器材,仿佛二人的生活除了偷食就是殺人。捱了足足八集,最後兩集才有一點看頭,原來最終還是反智鬥反智,無非又是安排另一個反高潮。當你在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只想主角的所作所為可以快點被捕時,他竟繼續安然無恙來到第四季,編劇們是否想把之拍足十季,主角都會完全沒事?

 

男女主角都憑《安眠書店》廣為人知,第三季的角色設定與「跳掣」演技俱為敗筆

安眠書店第三季 netflix

Penn Badgley憑Joe的詭異形象讓他走紅,又令他成了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的監製,卻敗在劇本對他的角色沒有任何深入描繪,今回就真單單變成了一位「癡漢」不斷出軌,也缺乏了上兩季的陰沉形象而變得浮誇。女主角Victoria Pedretti由《安眠書店》第二季再到《陰宅異事》《陰宅怪事》廣為觀眾注目,來到此劇演個極反感的角色,如她真能演活那種討厭倒也無傷大雅,偏偏她在劇本所限下,只能如像演個燥狂角色。作為一個嶄露頭角的新人,演出備受注目後,突然轉而演個如此角色,可會令她形象受損?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《安眠書店第三季》絕對是自拆《安眠書店》的招牌,失控的角色設計、比《月光光殺清光》更反智的決定、拖拖拉拉的冗長節奏、荒謬無稽的劇情發展、反高潮的結局,成功把首兩季有著精密頭腦的「殺人狂愛情片」變成劣質婆媽肥皂劇,連上季僅餘的好感也一掃而空。本有個很好的「累鬥累」設定,編劇們卻沒有好好利用,只管大搞自以為很「爆」的劇情,想諷刺上流偽善卻又眼高手低。全劇好像沒有甚麼可取之處,反淪為曲線鼓勵市民打疫苗的宣傳片:不打疫苗終讓你家破人亡。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:交友唔睇樣,有多少人真能做到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秘魯唔止出名在馬丘比丘|我竟然喺香港搵到秘魯菜!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