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班:前無古人的嶄新戲院互動體驗!

夜班 電影

英文片名:Late Shift

 

在串流的盛行下,多結局互動電影亦成了新興之選,就像Netflix最著名的《黑鏡:潘達斯奈基》、《人在野》等等,都可讓觀眾透過遙控器選擇劇情,但《夜班》實為2016年的作品,比Netflix作品更早面世,老早於各大遊戲平台如steam、PS4上架,終於來到香港戲院,《夜班》亦是為全球首部戲院互動體驗電影。個人覺得,《夜班》最值得體驗的並非濫情俗套的故事,而是一場戲院的共同體驗,比你一個人在家中按遙控器作決定更熱鬧,畢竟跟全場觀眾一同「玩死」/「拯救」主角,七個結局無論你選擇甚麼,都能共同創造出屬於你們的劇情,繼而感受到觀眾為著自己抉擇的實時反應,實是熱鬧好玩,也很難得你會在戲院全程開著手機與Wi-Fi上網。

 

學生Matt在停車場上夜班,過著可有可無的工作賺錢。某個平靜的晚上,Matt被神秘人綁架,要他協助盜取一場拍賣會上的古董。無處可逃的Matt只好就範,亦被豐厚的酬勞所吸引。一個微小的抉擇,卻讓他墮進最驚險的一夜...

 

這是每個觀眾都會經歷到的故事背景,前半段相信無論你怎樣選擇,主角都是會跟大盜一同執行任務,極其量只是細節有所不同。在此先要重申,《夜班》較像遊戲多於一部電影,若抱著電影的心態來看,《夜班》的故事極為無厘頭,亦是個盡在意料之內的驚慄動作題材。明顯看出此非大製作,別期望有甚麼動作大場面,而一眾角色的演技都相當平庸,甚至失真得讓觀眾失笑,極其量只有《義勇群英:蛇眼復仇戰》的日藉演員Haruka Abe較有一點演技。《夜班》大體劇情並沒有甚麼驚喜,上網看了不同結局的文章介紹,無論好壞都沒有甚麼特別耀眼之處,若無這種互動體驗,劇情更是拖泥帶水的乏味,重點是若你選了一個爛結局,如我看的那場,那絕對是一個沒頭沒尋尾的糟透收結。請別期望能如《黑鏡:潘達斯奈基》般就著「如果命運能選擇」般玩得深入,甚至出現打破四面牆的局面。

 

《夜班》最有趣是即時感受觀眾的「花生味」

夜班 影評

故事坦言沒有甚麼好說,而且不同人有不同結局,在此也難一概而論,倒想分享一下觀影體驗。觀眾看電影/玩遊戲前,要先下載「ctrlmovie」手機應用程式,開場前掃瞄QR Code或輸入相應密碼,待全場觀眾一同準備好後,電影就會開始。一如《黑鏡:潘達斯奈基》,《夜班》最初也會讓你「練習」,選擇無關痛癢的抉擇,基本上不會影響劇情發展,給你熟悉如何運作。每一次抉擇都會大約有10秒時間,選擇將會按照全場觀眾最多人挑選的答案來決定。這不如你在家中看《黑鏡:潘達斯奈基》,可以讓你自行決定,往往你所選擇的答案,也不一定是大多數人所選的答案,或會讓你覺得事與願違。對比你在家中「獨樂樂」,在戲院你會跟全場觀眾一同體驗感受,像我看的那場,明顯觀眾都是「花生友」,想一同「玩死」主角,亦釋放自己內心深處的陰暗面,不少抉擇都會令全場轟笑,例如無論如何都要主角對戰,又堅持要他不斷盡展最貪婪一面等等,與一群素未謀面的觀眾玩這個遊戲,笑個不亦樂乎,確真有夠過癮。就如上圖的一段,相信全場觀眾90%都極「花生」接吻後會有下文…

 

利用應用程式實時替《夜班》主角做抉擇,互動性強之餘反應也極快

夜班 互動電影

未知那是我家中WiFi信號欠佳還是甚麼,在Netflix看互動電影,每個選擇或許會令畫面有點「窒機」,而劇情因著不同選擇,未必有完整的連貫性,但《夜班》就出奇地流暢,尤其要眾多觀眾在十秒內作出選擇,系統的反應也有夠快,難得多結局劇情也沒有甚麼突兀、不連戲的地方,整個過程都是個破格的體驗。

 

反之,在戲院看《夜班》,可說是成也觀眾、敗也觀眾。前半段無傷大雅的橋段,觀眾要釋放罪惡感、「玩死」主角確有夠過癮,可劇情發展下去,到底你想「拯救」還是「玩死」主角,觀眾沒有機會在開場前有個共識,便很容易令你走到另一個不想要的結局。像我看的那場,觀眾明顯只想「玩死」主角,又想看更多動作場面、「花生」的情節,便會讓劇情愈走愈遠,繼而爛尾收場,卻非你想要的結局。你不難想像前半段要選擇些甚麼才能讓男女主角有好下場,但觀眾過度「花生」只讓劇情離題萬丈,又上演無謂的動作場面。畢竟你在戲院觀看,七個結局都有不同的長度,如大家付了一樣的錢入場,只能看到最爛最短的版本,總會不是味兒;你始終非在家看Netflix,除非再次購票入場,否則沒可能重新再看一次其他版本結局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因此,若作一部電影,視乎你的那場選了個甚麼結局,《夜班》很大機會真是徹頭徹尾一部爛片,可若抱著這種前無古人的戲院互動體驗,卻又有趣好玩。當戲院為了吸引觀眾不斷用各類極致的影音設備招徠時,沒想過也可用互動體驗來吸引觀眾,看著在場觀眾為著自己的選擇有個最實時反應、最真實的感受,倒令過程來得過癮有趣。拋開對固有電影的包袱,就當是一場遊戲體驗,也值得一玩。至於《夜班》此文我就不作評分了,我看的肯定是爛尾,只願你看的有個好下場。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秘魯唔止出名在馬丘比丘|我竟然喺香港搵到秘魯菜!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:交友唔睇樣,有多少人真能做到?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