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津湖之水門橋:再次把中國軍隊描述成智障的主旋律電影

長津湖之水門橋 電影

英文片名:The Battle at Lake Changjin II

 

從沒有看過改篇自史實的戰爭片,竟然會拍足兩部曲,看了長達三小時的《長津湖》後,有感結局似完沒完,原來真的是未完,再來部下集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,延續七連軍團的故事。據說《長津湖》本是一集過,但因為拍得太長而剪成上下集,上集描述長津湖戰役,下集描述水門橋之戰,雖然兩場戰爭都是韓戰下中共「抗美援朝」的策略。畢竟這屬兩場不同的戰役,竟叫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變成一個系列,可真摸不著頭腦。一承上集片尾情節,講述七連的戰士繼續往水門橋執行任務,因為有了上集的鋪排(其實也沒有談過些甚麼),今集斗膽可以一開場就馬上開打,一直打打打,就此打到完場。看部戰爭片無需任何行軍佈陣或戰況的鋪排,一味就此在打,難得一見。若覺同期《十字衝鋒車》由頭打到尾毫無內容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可謂再下一城,149分鐘的故事相信打足140分鐘,看得你視覺疲勞。首集《水門橋》獨論戰爭技術層面絕不遜於荷里活戰爭電影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如純粹求「爽」,在徐克、陳凱歌、林超賢三位商業動作片導演下,拍來確不欺場,幕幕大場面氣勢不凡,且具一定的刺激快感,如不理任何劇情、政治意識形態與邏輯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絕對是一部超爽片無誤。可是,若求情理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在主旋律電影的設定下,完全妄顧一切邏輯,比首集更過份地一味宣揚軍隊的愚忠與反智,如此逆向地描述一群所謂的英雄,可真覺創作人有意嘲諷軍隊的智障,那是智障得悲哀的地步。翻查一下資料,歷史上「三炸水門橋」這件事對美軍起不了甚麼作用,幸好在電影都沒有過度改寫史實,看畢這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真不覺這班智障阻擋得美軍些甚麼,到最後明明有機會全身而退卻還要跑回頭做死士,請恕我看不通有何英雄所為,只覺,這是一群智障。

 

由伍千里所領導的七連志願軍,於長津湖一役後繼續執行任務。韓戰已達尾聲,美軍準備撒退,七連志願軍突襲美軍機場,導致傷亡慘重,美軍撤退途中,得要經過水門橋的重要戰略性之地,若炸毀橋樑就能阻止美軍推進。伍千里與一眾隊員來到水門橋,始發現眾陷入地型上的劣勢,要攻陷水門橋就得要使計反攻,而美軍亦早已佈下天羅地網誘敵...

 

獨論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的大型戰爭場面,依然沒有令人失望

長津湖之水門橋 線上看

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的故事其實比《十字衝鋒車》更簡單,就是看著一群戰士不斷在打。全片基本上就是有兩場戰役,片初的機場之戰與後半段的水門橋戰役。若只為「爽」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真打足兩個半小時,完全廢話少講,槍戰飛機大炮坦克甚麼也出動,確能給予超強的視覺快感。作為「認真地」娛樂化的主旋律大製作電影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再一次將「洗腦」的意識形態放諸在娛樂片中,多場大場面拍來極致慘烈震撼,獨論場面仍是一部為IMAX而生的作品。這一次,只剩下徐克為掛名導演,林超賢與陳凱歌都退居為幕後監製,有感真缺少了林超賢一貫超誇張動作場面,效果相對貼地,徐克亦將他在《智取威虎山》中拍攝雪地地型戰的技藝放諸片中,於水門橋幾場地型戰頗具玩味,並非流於從頭到尾一味的大場面,因此,再三重申,若忘卻一切「洗腦」的意味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娛樂性豐富,最少兩個半小時也沒有甚麼冷場,卻僅此而已。

 

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過於慘烈又角色過多,拍來鬆散混亂,比上集更失控

長津湖之水門橋 歷史

劇情上,即使這是一部「下集」,好歹也真應有點劇情背景鋪敘。如文初所說,從沒想過看一部戰爭片,竟沒有任何背景補白,就此開場就一味的打,完全沒有任何戰事或人物的發展空間——或許說得太多就會暴露這是必敗的戰役?這班人全屬超級(愚忠)戰士,既上戰場就得一味在打,軍令如山上頭叫你完成任務,就得不問情由、沒有任何計劃、拼了命都去做;將一切人物性格與內心完全掏空,就是一群沒有靈魂的人,令電影毫無戲味可言。看《十字衝鋒車》再沒內容,最少都有兩男之間糾結的關係,而上一集伍千里與伍萬里兩兄弟之間都有丁點情誼的描述,來到今集全屬性格空洞。因著整部電影毫無任何劇情可言,令多於一分鐘的文戲也不多,過於密集的戰爭場面,混亂得到底誰生誰死也分不清。即使末段有多人壯烈犧牲,畫面落力要擠觀眾眼淚,可觀眾連那是誰都記不清,只覺故事一味在煽情。

 

無論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再「打飛機」也好,怎也明顯覺得塑造成一群沒腦的智障

長津湖之水門橋 結局

平心而論,觀眾一味在抨擊這是主旋律電影,這沒錯,可即使你看荷里活、看日韓的戰爭電影,一一都是主旋律戰爭片、同是歌頌國家的強大,但那些電影最成功就是你看不出那是主旋律電影,意識形態是暗暗放在電影中,不然怎會明知「大美國主義」都看得觀眾那麼投入。要拍洗腦片都要有技巧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過度放大愛國情操,死到臨頭還莫名奇妙說「新中國萬歲」,一如首集般,只突顯了這群志願軍的愚忠。雖說是「軍令如山」,這班人無論如何都不會違抗命令、每一次都是以死相拼,坦言即使你看荷里活電影一樣會有「以死相拼」的場面,他們都是會有計劃,而非像這班人般一味衝動、大玩有個人英雄主義(吳京的角色可以合群點嗎),還要死前不斷的耍帥,過度反智的行為絕對令人無名火起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既要宣揚中國戰士的所謂無私精神、願意為國捐軀,出來的效果只是一群自討苦吃、不經思考的智障,更覺毫無軍事訓練可言,就是一群「甩皮甩骨」,只將個勇字掛在心口的雜牌軍。既是中國戰爭片,從中國士兵的視點出發,觀眾理應會同情他們、覺得他們很慘烈,惟劇本把這班人描述得太「煩膠」,「煩膠」得你漸漸同情美軍要不斷應酬這群「煩膠」,明明可以全身而退卻不斷在毫無計劃下跑回頭,看著美軍掃射這志願軍,竟然感到一絲痛快,看著這群智障終於戰死,是全片最爽的一環。

 

人物設定不堪、劇情發展亦更不堪。拍一部戰爭片、談一場戰役,理應是對一場戰爭有扭轉性的重要作用,這才有討論的價值。水門橋之戰無論在史實以至在電影中,都沒有對美軍有甚麼影響,你看了兩個半小時後,竟看不通到底他們要炸水門橋來幹麼;花了漫長時間「三炸水門橋」,竟三次俱只炸得一個小孔,美軍完全毫不介意,輕輕鬆鬆就成功修橋;這群智障為了這個小孔,死的死、傷的傷,竟然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為求捐軀很帥?天呀,你這班人只剩下老弱殘兵、寥寥數人,對家可是飛機大炮坦克都出動,有盡最強的制空權,你明明有機會逃跑,將你所看到的一切告訴上頭重新計劃戰略,偏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還要跑回頭自己炸死自己,三次都敗給同一樣的錯誤,更撼動不了美軍些甚麼,毫不用腦的人又怎能愛國、怎能報仇?劇情所描述的是美軍有群傷兵要撤離,你們還要走去殺掉對方的傷兵,也是勝之不武吧?

 

大抵創作人都知道歷史上這兩場戰役,對美軍都沒有甚麼影響,不如後天「自High」地虛構更多誇張情節吧!拍一部戰爭片最重要是說服得觀眾,雙方有何計謀、如何得勝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每每明顯是美軍配備精良,你這群智障志願兵只得土炮式武器,還要冷得行動不便,就偏偏美軍如非「甩手」就是巧合遇上意外,就此來解釋一切美軍的敗退行為,總之就是有理由去佔上風。徐克好歹都拍出部部精彩的武俠電影,怎想到他竟會跑些毫無道理的另類「俠士」式電影?拍戰爭片最好看就是有各位其主、惺惺相惜的味道,即使你看只為共產主義的俄羅斯主旋律戰爭電影,再誇張洗腦都能拍出這效果,怎麼中國主旋律電影,偏要明顯的抹黑敵人、抬高自己,明明是自己「戇鳩」,還要去嘲笑別人「戇鳩」?近年中國電影「主旋律娛樂化」,看你拍《戰狼II》、拍《流浪地球》,一樣可以曲線地主旋律洗腦,那才是成功的政治正確片,這類一味扭曲,只令觀眾看得反感。最後,即使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中國映期長達半年也只有41億票房,哪管首集《長津湖》達58億票房成中國影史第一,觀眾也沒興趣再看下去、票房就是最好證明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長津湖之水門橋》作為一部戰爭片,打足兩個半小時,確是毫無悶場,如不求甚解只為爽,幕幕大場面倒真能給予打機式快感。只是,或許電影製作太龐大,資金都跑到了第一集,今回的CG效果竟還原基本步,部份畫面竟然人景分離。作為一部主旋律電影,全片妄顧一切情理,刻意虛構場戰事去抬高中國軍隊,結果再一次洗腦反被洗腦誤,將一群人民志願軍描述得仿如智障無異、缺點盡現,洗腦「打飛機」不來只廣為世所嘲笑。即使觀眾想給洗腦志願軍有多強、中國人民多團結多愛國,終拍出如此質素,掛名導演徐克淪落到此地步,可真不堪入目,還是,他刻意拍成這樣子,是「心中有話兒」?最佳的中國戰爭電影,非主旋律電影《八佰》的高度還是難以超越。
Rating:6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8):家陣見工定見血?!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西貢行山】麥理浩徑第二段經蠄蟝石頂往浪茄,一睹迷人萬宜水庫藍!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