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宗膠戰外星人:野心過大終成空有玩味的爽片

祖宗膠戰外星人 電影

英文片名:Alienoid

 

南韓電影近期愈戰愈勇,《犯罪都市:極拳執法》大破當地票房紀錄、《緊急迫降》亦以荷里活式製作叫好叫座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即使成為開畫票房冠軍,口碑卻難成正比,票房也後勁不繼。事實上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的卡士當可堪比《緊急迫降》,柳俊烈、金宇彬、金泰梨、蘇志燮等新生代巨星同樣能撐起半邊天,而導演崔東勳的前作《復國者聯盟》、《盜賊門》也是破盡南韓電影紀錄的大製作,理應就是信心保證。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食正近年流行「平行時空」,大玩兩個平行時空的大戰,古代與現代兩個時空不斷跳脫,結合上科幻片、武俠片、驚慄片、喜劇等多個不同元素,還有崔東勳擅長的大場面大型動作特技,中段連場外星人追逐場面,賞心悅目;而電影星光煜煜一同惡搞、插科打諢,熱鬧程度亦媲美《殺手列車》。可是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在「平行時空」已玩得太濫下,還來參與這場遊戲就顯得力不從心。入場前先有心理準備,這是未完的故事,就如《與神同行》般分上下集,只怕以如今之勢將變成《驅魔使者》般沒頭沒尾。正因為這是一個未完的故事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兩個時空的故事都是「講啲唔講啲」,而且彼此各自為政、毫無關係,得待最後十分鐘始連結起來,令前半段看來極為鬆散,如同在看兩個故事般。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有大量科幻與武俠經典的影子,卻是致敬多於劇情需要,即使能為觀眾帶來「爽」的效果,片長近兩個半小時確感冗長,縱有個可堪玩味的世界觀,還是難以好好發展下去。

 

外星守護者與機械同伴隱居地球,管理著那些囚禁在人類腦袋的外星罪犯,一直相安無事。某天,首爾鬧市出現一神秘太空船,惹來外星人大舉進攻,潛藏於人類腦海的囚犯也設法「逃獄」...在六百多年前的時空,深懂武功的江湖術士,為要奪得神秘寶劍遊歷江湖,並與處處阻撓的黑衣人交手,遇上能發射雷電的神秘女子,沒料到神劍竟為外星之物,在爭鬥途中喚醒了沉睡已久的太空船..

 

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將動作場面與抵死笑料共冶一爐,娛樂性極高

祖宗膠戰外星人 評價

無論香港與台灣的宣傳,都是以天馬行空的動作喜劇掛帥,如同期的《殺手列車》般,看官很難界定這是動作片還是喜劇,總之就是「Gag味十足」的「爽」片。在崔東勳的執導下,無論現代或古代兩個時空的場面皆浩大震撼,外星人突襲首爾鬧市一段,更如同看荷里活電影無異,大場面大爆炸極具觀能刺激;變幻莫測的外星人設定、古靈精怪的動作設計,完全是暑期娛樂片的典範。古代的時空縱難如現代般大型,連場武俠對戰、始料不及的幻術對決,更帶幾分港產片全盛時期的武俠喜劇之感,看著幾位「騎呢怪」、江湖術士的裝神弄鬼,時而成功時而失敗的道士幻術,笑料十足,而現代槍械與科幻元素又「穿越」到古代,過程熱鬧痛快;壓軸一戰的癲狂,贏得哄堂笑聲。

 

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兩個時空各有各演,湊合起來劇情難得鞏固

祖宗膠戰外星人 金泰梨

若觀眾只要「爽」的話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確能給予,整個故事就真不敢恭維了。這是近年常見,甚至可說是玩得太濫的平行時空題材,卻不如同類電影般,不同時空之間會有連貫性、彼此又有微妙的變化、如何互相影響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如不事先張揚是平行時空電影,絕大部份時間只覺在看兩個不同故事,彼此沒有任何關係。兩個時空沒有關係也罷,若轉接自然也能接受,惟兩個時空的轉接位全皆非常突兀,往往就是想跳就跳。觀眾每每才投入到一個時空,又馬上把觀眾抽離,而兩個時空竟得待最後十分鐘才有關係。哪管兩個時空的劇情再「爽」,都只覺在看兩個不同故事。

 

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的敗筆也在追看性不強。看這類「平行時空」故事,最重要是有種牽引力,要觀眾與主角們在不同時空中歷劫驚濤,或是拯救世界、或是拯救自己,惟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兩個時空的主角都難以投入,畫面上極其會讓你「爽」,因著一眾角色的設定都帶點「Gag」的形象,觀眾都搞不清到底這是搞笑電影,還是要認真地替主角的經歷而擔憂。古代的一段有感在看《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》,觀影時會覺得熱熱鬧鬧很搞笑,說要有言之成理的主線又力有不遞;壓軸一戰再有趣也好,也拖得太長了。

 

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架設個極堪玩味的世界觀,執行上卻力不從心

祖宗膠戰外星人 結局

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有個可堪玩味的世界觀,無論是多重宇宙、外星囚犯、穿越古今的情節,都可以大玩特玩,而電影致敬了大量科幻片與動作片,也真見導演對這個題材的誠意。只是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野心過大,缺乏紮實而具戲味的劇本,哪管有再濃烈的玩味,吸引力都難如預期,執行力不從心。就此看個首部曲,只覺劇情沒頭沒尾,角色缺乏鮮明的性格,也真難吸引觀眾追看下去。導演拍《盜賊門》與《復國者聯盟》以硬橋硬馬的動作場面示人、認認真真地拍部動作片,當能震撼影壇,野心過大想拍科幻動作喜劇,反覺不倫不類,觀乎目前南韓票房與口碑俱插水,會否就此「一集完」?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如不求甚解還是部創意的「爽片」,結合了多種不同元素,節奏明快,當能讓你度過娛樂性十足、熱熱鬧鬧的兩個半小時。可是,電影有著過濃的玩味、野心太大,後天難以好好執行,令故事看來頗為鬆散,空有「爽」感卻難以維持。當觀眾對主角的經歷與下場都沒有興趣時,還得分拆兩集,只感劇情「玩得太大,收唔到科」,不如留尾再想想如何拍下去。縱為原創故事,有感只在不斷拋出奇特念頭,告訴觀眾這是「創意」之作,卻空口說白眼而乏靈魂。
Rating:55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21|窩心篇):難得肯同你圍爐取暖嘅HR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20|窩心篇):搵唔到工嘅同路人,一切在心中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