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浪地球2:超前科幻構想深化單純的爽片

流浪地球2 電影

英文片名:The Wandering Earth 2

 

哪管被口諸筆伐甚至恐嚇要刺殺本人,仍得重申首集《流浪地球》不單是華語,也是亞洲科幻特技電影的里程碑,去年的《明日戰記》亦難以堪比。事隔四年,或許膽敢評論《流浪地球2》,被恐嚇的機會更高。《流浪地球2》雖然於賀歲片檔期敗給了《滿江紅》,依然大收40億票房,其以更強大的野心與世界觀示人,結合上科幻、災難、動作等元素,視覺效果更為突破,場面氣勢磅礡,實在與荷里活主流特技電影分別不大。對比首集高密度的娛樂爽度、不斷有層出不窮的意外與歷險情節,《流浪地球2》的娛樂性與節奏確難承前作,前半段亦覺電影良久還未正式入戲,惟後半段成功把兩段支節連貫,竟覺有始料不及的感人位。談AI的議題,或許在今時今日老調重彈,可沒想到故事竟將AI與文明的矛盾位深化、探討絕境當前應得要活在當下,還是要犧牲小我,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幸福。故事所牽涉的世界觀、背後的哲學層面,不乏讓人腦洞大開之深度,完全與首集單純的娛樂爽片呈截然不同的風格。

 

未來,太陽即將毀滅,為了拯救家園,各國政府都建立了多套方案,最終選定了以「移山計劃」為應對方案,利用強大引擎動力,將人類推到一個全新家園。計劃的高昂代價被不少反對派所攻擊。年輕時的劉培強正準備參加太空人訓練計劃,就在他成功通過考核之際,竟陷入反對派所設計的一場危機,足以影響人類存亡的安危...

 

《流浪地球2》片長接近三個小時,故事所橫跨的時空也上百年,必難如首集《流浪地球》般,就是單純聚焦一群小人物的冒險故事般節奏明快,可若論特技層面,又真比首集更為突破。《流浪地球2》正因著劇情極為複雜,也得有大量不同的動作特技場面支撐,從片初的太空電梯意外,到連場無人機大戰,再到後半段的幕幕大型災難,場面愈拍愈大,更是結合了幕幕不同的視覺奇觀,海陸空三者都完全用盡。故事先天自創了一套艱深的世界觀與種種不同概念,後天也得要有相應的特技效果支撐,就如數碼生命、太空電梯與各種引擎的推進等等,即使非如首集般有大量密集的觀能刺激,效果一樣極為震撼,不能在IMAX觀看也感可惜。

 

或許,格局上覺得這必是一部「擦鞋片」,電影中確有「中國口號式」對白,亦有政治正確的意味,卻不如《長津湖》《中國機長》一類主旋律電影般礙眼。郭帆大抵也深知要拍部成功的科幻電影,真真正正要帶領華語電影突破科幻電影的界限,就不能一味大搞主旋律。對比首集就是單純科幻災難冒險電影,《流浪地球2》在觀能刺激之外,也力圖走得更深入,為電影灌注更強的深度,更達至哲學的層面。觀影時或不難會想起如《2001太空漫遊》《星際啟示錄》等經典作品,而郭帆也在原著框架以外,加入更多那個世界觀所牽涉的議題,令看似瘋狂的科幻計劃更有實感,像種種重力的解釋、像六十小時制的設定,亦見電影不會流於單純空口說白話,據知電影真找來了一眾物理與天文學家去為故事進行解讀,力圖讓一切不可能都變成可能,令說服力大增。

 

《流浪地球2》縱以「前傳」方式示人,倒是向前推進,為首集的故事建構更深厚的世界觀,從此作也可暗暗看到,這一場太空危機未必是自然災難,也可能是人為以至是人工智能的叛變所致。《流浪地球2》除了「移山計劃」外,也有個救世的後備方案「數碼生命計劃」——既已看破了人世間的絕望、未來也再無希望,何不活在當下,把生命上載是人工智能作永續的長存?當今我們都在談「可持續發展」,但當一切「可持續發展」也不明朗,這個未來版的「愚公移山」,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為後代進行種種建設,又有何作用?起初,觀眾或搞不清「移山計劃」與「數碼生命計劃」有何關係,劇本也聰明地延伸出一個矛盾位:如當今只有有限資源,二選其一,我們應為當下還是為未來而計劃?既然可見的將來,我們的肉體都必會煙消火滅,趁當下把意識上載長存又會否可行?都要面對了生死存亡的抉擇了,為著個渺茫的信念去堅持又是否值得?當觀眾都開始被說服,若然易地而處會如何抉擇時,電影又拋出個更深刻的問題:假如沒有肉體的「文明」,又是否算是一個「文明」?《流浪地球2》也藉著兩位男主角所面對的問題讓題旨深化、矛盾位來得更立體。誤以為這是另一部太空災難片,到頭來原來談的是文明與生命的延伸方式。最終,《流浪地球2》兩條看似毫無關係的副線連貫,亦成功連接得首集《流浪地球》的劇情,把種種人性議題注入一個自創的社會世界觀中;背後所拋下的種種問題也不乏強烈的反思性,看來言之有物,突破了首集「爽片」的框架。

 

不過,即使電影有更強的深度、視野亦比首集更寬廣,還是較喜愛第一集《流浪地球》。《流浪地球2》的故事與世界觀過於龐大,又要兼顧基本的動作特技元素。正因為電影太多說話想談,令焦點過多,看了良久還仿未正式入戲,前半段敘事上也帶鬆散。如非入場前已有心理準備,《流浪地球2》的妙筆並不在娛樂性上,看來或會招架不來。若觀眾入場只如首集般想看一部「爽片」,過度複雜甚至可達「燒腦」的劇情與艱深概念,或會看得你一頭霧水。觀影時有刻想起了《風再起時》,這個故事的幅度根本三小時都不足以說完一個故事,令許多細節位「講啲唔講啲」(如前半段反對派的爭議)、部份情節又描述得太冗長(如壓軸一戰),解得愈多就讓劇情更為混亂。

 

近年的中國電影大片都有一個毛病,就是有著極多角色,甚至有大量超級巨星客串上陣,惟最終成品都分不清誰與誰,只有更多「出場只為壯烈犧牲」的角色。有別於第一集《流浪地球》就是簡單幾位角色、一段親情故事,角色性格鮮明也能令觀眾投入、結局更因為角色的深化而拍出了應有的悲壯感人效果。《流浪地球2》除了吳京與劉德華兩位主角之外,其餘一眾角色盡皆面目模糊,看至末段更因剪輯過於散亂而難以投入主角以外的視點,哪怕某角色突然壯烈身亡、說出義正辭嚴的對白,也難以感動得來;即使如劉培強的一段感情線,明明是劇情的核心,拍來過於單薄,令他面對妻子的艱難抉擇也顯得相對薄弱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流浪地球2》能一承首集在視覺效果上所締造的幕幕奇觀,場面愈拍愈浩大,絕不比荷里活的大製作失色,而劇情更是力求突破,將系列固有的大場面注入強烈深度,談AI與文明之爭、談末日當前的人性抉擇、談社會崩壞各國之間的合作與包容,其世界觀與科幻構想的野心,當能突破華語電影的界限,不乏腦洞大開的反思性。可是,電影也敗在其野心過大,郭帆在敘事上功力難承其野心,前半段過於鬆散,過度「有理化」也令劇情愈解愈亂,整體還是偏愛第一集成績。
Rating:8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2023年喇,仲玩口罩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在巴塞隆拿巧遇驚艷Paella|意外闖入服務與味道兼上乘的百年老店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1 Comment

  1. //即使如劉培強的一段感情線,明明是劇情的核心//
    感覺係你捉錯用神
    流浪地球重點講既係生命既延續
    吳京同老婆條線講唔上係重點, 重點係吳京有個仔, 要為個仔而犧牲, 戲軌來說甚至韓朵朵條線可以一剪梅, 學似第一集咁以側寫去講吳京有個絕症老婆留低個仔

    反而”只有更多「出場只為壯烈犧牲」的角色”, 吳京個老師亦係重點, 傳承: 老一代犧牲為了下一代, 由第一場戲開始就一直向吳京傳遞”世界很美好”的訊息

    仲有一個重要人物係馬老師, 網上腦補流2整個故事就係馬老師同AI鬥智

    BLOG主好似都完美錯過
    睇多兩次啦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