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麗:悲喜交雜的回憶絮語

日麗 電影

英文片名:Aftersun

 

《日麗》在香港國際電影節(其時名為《日麗追憶》)廣獲好評,也是去年在影評界爆好評之作,男主角Paul Mescal更入圍奧斯卡影帝,Charlotte Wells首執導筒就贏盡全球掌聲,挾著這聲勢不禁期待一部年度最愛電影將橫空降世,惟《日麗》縱具好感又不至於好評滿載。《日麗》談一對父女在土耳其度假時的經歷,在最美好的時光背後卻潛藏暗湧,你甚至可說《日麗》完全沒有任何故事,就是一連串回憶的絮語。觀影時有一刻讓我想起了大愛的《歡迎光臨夢幻樂園》,同是童年美好回憶,卻是成年人刻意埋藏傷口的殘酷故事。《日麗》並不如《歡迎光臨夢幻樂園》般有個完整的故事脈絡,縱不如《寶驚魂》般失控,這種宣洩個人情懷的作品,也真看觀眾能否與之感情對得上,否則《日麗》刻意「講啲唔講啲」,留白位就淪為一眾影評人穿鑿附會瘋狂吹捧(看網上解讀「無限FF」娛樂性之高更勝電影本身質量)的地方。《日麗》的鏡頭與剪接效果盡見Charlotte Wells的功力,將現實、回憶、想像玩得天衣無縫,幾回鏡頭的剪接效果無懈可擊,往往在一個鏡頭訴說無限細節,確見其功存所在、最後五分鐘的鏡頭果然名不虛傳,惟劇本過度個人情懷向,卻令電影看後只覺很美很美,就是缺乏了靈魂所在。

 

Sophie與父親Calum前往土耳其度假,因著父親資金有限,只能在一間簡陋的酒店度假,惟Sophie依然樂在其中。在最快樂的光陰背後,Calum卻埋藏著不可告人的傷痛,Sophie即使年紀輕輕也感受得來。事隔多年,Sophie回憶起那年的片段,也開始思考父親當年何以那麼痛...

 

《日麗》宣傳上聲言Sophie長大後開始明白父親的傷痛,或會有個錯誤的期待。因著整部電影都只是回憶絮語,幾乎沒有明顯的故事線可言,可說是一部沒有主線劇情的「偽紀錄片」(Mockumentary),還誤以為會有個何等的神扭轉,解釋得父親過去的一切、女兒長大後又經歷了甚麼,終會明父親昔日的壓抑,惟這一切全均沒有交代,女主角成年後的篇幅也少於三分鐘,欲求最終有個明顯的結局,必會失望。就此看其他解讀影評文章,似乎都沒有誰說得準女主角長大後到底明白了甚麼、父親結局又發生了甚麼事,到底甚麼是真甚麼是假。較為合理的說法,大抵這是個同性戀故事,片中不時都暗喻了父親是個同性戀,女兒在假期中都開始產生了性疑惑、窺看同性戀人接吻,直至長大後自己都有了同性戀人,哪管只有一個鏡頭,都深知她並非活得愉快。在《日麗》的整部電影中,觀眾就是從她的視點重看父親昔日的點滴,她也開始在自己的鏡頭上明白到父親昔日的痛楚,繼而在幻想中的舞池中仿如父親同步,明白了彼此的心結。當然,這一切全均是自行想像,劇情並沒有明確說明,仿是電影比較合理的說法。

 

除此之外,《日麗》縱仍有好感,這一點容後再分享,可被影評人追捧得上天花板地步又過譽了。《日麗》就是有點像《寶驚魂》,用一大堆沒有故事的影像拼湊而成,當中又蘊含了不同的元素,得要看你能否與導演的思維與感情連得上,連得上的話相信自會愛不釋手,當然,《日麗》的好感更勝《寶驚魂》萬倍,可還是缺乏核心的靈魂。《日麗》是導演個人的成長回憶,細節位如何糾結地連貫上,也真得靠自己幻想、穿鑿附會才能投入得來。從這些回憶片段中,你大概會理解得父親是個怎樣的人、女主角的這場度假又經歷過甚麼,縱會認識得這兩個角色,彼此連結起來又沒有助劇情作太大推進。簡而言之,《日麗》就是將導演內心的感覺拍出來,得要讓你自行去體會,若無那份連結感,就只是看著兩位角色在某年夏天的經歷罷了。

 

即使對《日麗》的情節不感投入,這又誠非如《寶驚魂》般反感,哪怕對故事沒有任何觸動,就有種魔力能讓你對之鍾情。《日麗》只是透過回憶片段、家庭紀錄片片段拼湊而成,正因如此,Charlotte Wells也用上了35mm菲林拍攝,一洗了近年流行的數碼影像,讓那個土耳其的夏天看來更具質感。全片縱彌漫著一種壓抑的氛圍,卻時刻以最陽光燦爛的氛圍拍攝,感覺就一如《歡迎光臨夢幻樂園》般,哪管成年人的世界多殘酷,觀眾仿也忘卻了現實世界的種種不安,投射到她那個最快樂的童年氛圍中。

 

縱為「家庭紀錄片」,Charlotte Wells也沒有就此將一堆片段拼湊,剪接的功架還是無懈可擊。像是開場小女孩的訪問片段,觀眾滿以為就是看著那段暑假的回憶,隨著鏡頭慢慢浮現主角成年的樣子,始知道整部電影的視點,都是女主角成年後看著這回憶片段,到了結局一個定格再轉接回現刻的女主角,更帶點首尾呼應之效。《日麗》開場的這則訪問,原來也夾雜了女主角的鏡頭與自行的回憶(父親不欲記錄下來,那麼小女孩就自己用腦袋記錄),中段這一組畫面在鏡頭與現實之間遊走,既有「戲中戲」又有畫外音的表演,鏡頭擺位與構圖俱相當精彩,輕輕一個鏡頭已烘托出所需感情,那亦是全片情感最複雜的一部份,盡顯了導演的敘事功架。獨論《日麗》於技術與氛圍營造上,還是值得一看的佳作,最少在沒有明確故事線下,也不會感到失焦或冗長,這100分鐘還是會讓你樂在其中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日麗》還是要看你對導演的情感脈絡能否連繫得上,否則就未必能細味得來,畢竟全片沒有明確的故事線,對角色之間關係的鋪排亦不夠深入,全得要靠觀眾自行「腦補」。即使閣下投入不到導演的內心世界,《日麗》更充滿詩意的畫面、流麗的剪接效果,構成了幕幕充滿質感的影像,不禁讓你憶起無憂無慮的童年;無論往後的人生再苦再痛,我們會否終走至上一代的後塵,最少曾經真切愉快地笑過,那就是我們好好活過的證明。男主角Paul Mescal演出是否好得堪個影帝提名,見仁見智,反喜歡小演員Frankie Corio看似充滿童真,面對父親仍不乏世故的演出。《日麗》日本電影海報單張現正熱賣中,請即按此搶購
Rating:70/ 100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滋賀琵琶湖旅遊】推薦超治癮的水杉並木道(附詳細前往交通方法)

【最迎旅遊文章】【富山旅遊】高岡市景點推薦|必到雨晴海岸立山連峰勝景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