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海108(優先場):堪與荷里活特技級數相比的大型災難片

約四十年前的〈沖天大火災〉是災難片中的經典作品,四十年後被南韓的這部〈火海108〉以近乎是「致敬式借鏡」般,以相近的故事背景和設計,拍出了一部效果相當悅目迫真,且情理兼備的災難特技片王。全片大半部份時間都對焦著一眾被困者如何在災場中逃生,製造緊張、不合情理的情節固有,但卻盡量鋪排得合情合理,足教觀眾看得抹一把汗。尤其是電影末段營造著的處處困境,更令觀眾暗地替一眾主角所擔心,這種引起共鳴、投入角色的元素,是本片一大成功要素。〈火海108〉是一部賣弄視覺特技的災難片,全片的特技效果、大量的爆破和火海等情節均相當迫真,我覺得更勝去年暑假幾部純粹賣弄特技的荷里活電影。我不禁暗嘆,當日韓都能運用電腦特技,拍出多元化的特技大片時,我們還樂此不彼去拍那些「民族自慰」式盔甲疲勞戰爭片,誠言中港台的電腦特技水平都日漸進步, 只是待何年何月才能拍出一部帶點新意和視野的特技片?

 

在豪華的高尚住宅擎天樓工作的達浩,打算盡快完成工作與女兒夏娜歡渡平安夜,亦苦思向餐廳經理允熙表白。在平安夜中,大樓的頂樓餐廳正舉行大型宴會,與住客歡渡佳節,並以直昇機投放真雪營造氣氛。突如其來的氣流令直昇機失事墜毀,直插大樓引起大爆炸,令宴會廳頓成火海,大量住客被困於頂樓不能逃生。大廈的先天建築失誤令灑水系統失靈,火場範圍太大更令大廈有倒塌危險。與夏娜失散了的達浩決意跟消防隊長永奇重入火場拯救女兒,但連一眾消防員都想不到,這場火災隨時令他們不能活著離開...

亞洲地區中,日本和南韓一直在電腦特技效果上比拼爭先,而兩次也互有出色之處。南韓的電腦特技技術不斷進步,當中〈韓流怪嚇〉及〈海雲臺〉更是特技的上佳演示。當日本災難片〈海猿:東京灣空難〉的特技效果精彩得可與荷里活相比時,南韓經過〈7號異煞〉的失手後,於〈火海108〉再次向觀眾證明南韓的電腦特技,一樣能與荷里活所匹敵。

〈火海108〉有著多場驚心動魄的大場面,甫開場的一幕直昇機墜毀,直插大樓的場面,其迫真程度已教人眼界大開,質素仿如在看荷里活的頂級大製作。亞洲的災難片如〈日本沉沒〉和〈海雲臺〉可能會令追求刺激的香港觀眾覺得「講多過做」,但〈火海108〉卻全無這個問題,片中逾大半部份時間都在表現一眾主角如何逃生、在絕境中求存。如是者,整部〈火海108〉就有大量演示電腦特技的機會。片中的一片火海,火舌四面八方擴散的場面仿令觀眾置身現場,而中段大樓開始倒塌、玻璃橋斷裂的場面也拍得相當迫真,在場面和視覺效果上,完全可與荷里活的大製作媲美。觀眾欲求感受凌厲的視覺效果,請放心入場,〈火海108〉保證絕不令你失望。
有著精細的電腦特技,亦要有相應的劇情去製造觀能刺激。〈火海108〉並非像近期的〈海嘯奇蹟〉般是一部言情電影,這是一部擺明居馬賣弄緊張刺激的娛樂片。電影除了片初約半小時去交代人物關係、意外背景,全片近乎「由頭炸到尾」,觀能刺激完全攞滿分。觀影時看到某些情節,難免會覺得電影不斷製造緊張,惟片中吊船、過橋、重頭戲電梯逃生的場面,擺明是不斷製造緊張,但是效果卻製造得充滿功架,叫人看得非常緊張。相比去年暑假一眾只顧賣弄電腦特技,製造視覺疲勞的荷里活大片,本片確實給予了一種久違了的緊張快感。在劇情上縱有交代不清的地方,我卻很欣賞本片落力地去製造合理的緊張元素,於觀能刺激的同時亦能符合劇情發展。電影仿如〈海神號〉式餘生者逃難過程「逐個死」,但在一定的感情鋪排下,一眾主要角色的下場又確能帶動觀眾情緒,絕非隨便找來一群蒼白的角色去讓角色一味死去,是本片於同類電影中較出色之處。

當然,〈火海108〉已很落力地去展現劇情的邏輯,惟電影的篇幅牽涉極多,乃至末段集中火力於逃生時的緊張刺激,在劇情上有很多地方都沒有好好交代。劇本中似乎想表現災難當前,有錢人家及商家的人性百態,苦苦鋪排卻只以輕輕幾筆交代,略嫌浪費一個甚有玩味的題材。至於片初鋪排上大廈的灑水裝置有問題,而片中一眾消防員卻仿有用不完的水。在逃生的生還者中,本片的劇本確實改善了同類電影的不足, 就是生還者不會突然只變成幾位主角,而是有一群生還者一起逃生,與前段劇情的湊合性上確實比較完整。可是,劇本鋪排了這些生還者逃生,除了重要主角外,卻沒有替一眾生還者作基本的描繪,往往他們死前又有緊張場面、又有感情戲份,於一定篇幅鋪排後,偏偏觀眾看罷他們遇害,卻想不清這位角色何時出現過,這一方面確有改善空間。

在一部特技災難片中,演員的要求相對地降低。當中較深刻的一位只有外表十年如一日的孫藝珍,在這裡要說的並非她的演技,反倒是驚嘆她的容貌竟然十年沒變過。記得十年前在〈假如愛有天意〉中初被她清純外貌所震懾,後來她不斷轉型,即使在演奸角的〈白夜行〉中仍見動人的女人味,沒想到來到〈火海108〉叫她在火場中險死還生、在水中拼命求存,即使她的花容有著一定的灰燼妝扮,卻仍不失美態,樣貌之標緻對比十年前確有成熟感,但感覺依然如舊,真的不得不讚嘆南韓的美容和保養技術!

總的而言,觀眾若曾為〈日本沉沒〉、〈海雲臺〉等「講多過做」的亞洲災難片所失望(雖然我覺得不俗),這部〈火海108〉請放心入場,保證絕不令你失望。片初的人物鋪排只作點綴,餘下的個半小時幕幕大型災難場面,迫真程度絕對叫你如同置身現場,級數可與荷里活特技相比。至於電影落力地去製造緊張,卻至少製造得有理,教觀眾全程投入,於我而言,更覺是久違了的出色觀能刺激作。看罷這部完全「能見大場面」的高水準娛樂猛片後,真的暗嘆只懂把電腦特技放在製造「盔甲疲勞」的戰爭大片中,華語特技電影到底何時才有突破?
Rating:8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