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登月第一人》老是常出現的太空電影場景:「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.」@Space Center Houston

Houston

睇文前留意喇!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「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.」

說起電影史上最經典的對白,這句於《阿波羅13號》中的對白,相信必佔一重要位置。

IMG_1453IMG_1431IMG_1430
Houston正正因為沒有甚麼特別景點,走來毫無壓力,作為一個「過境城市」,數天恰到好處
在出發往南美時,我在北美城市Houston轉機,也順道停留了數天。 Houston誠言是個沒有甚麼好看的地方,而且作為「德州」首府,也是最著名的「熱辣辣」氣溫,在街上走太久只覺會中暑,留個三天兩夜真的綽綽有餘。那當然,換個角度來看,正因這個地方沒有甚麼好看,反而可以讓你慢慢的走,沒有明確目標要跑到哪個地方,靜靜地四處閒逛,倒又不算感覺太差。

32739633_988428747993880_6872231854406107136_n
博物館群是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重要取景地,可惜不少地方已面目全非
既來到一個美國城市,當然也得要尋找一下電影場景。說到近年最著名的取景電影,就得數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。這是導演Richard Linklater於德州長大的童年回憶,全片都在德州兩大城市Houston與Austin拍攝。我沒有跑到Austin,但在Houston找到的電影場景,好像都與電影所見有極大分別,場景或都有所不同了。細想一下,這部看似只不過是幾年前的電影,實則畫面都已經超過二十年,與今時今日的面貌相比,自然有所不同了。一套「新片」竟然場景徹底不同,也算是一回有趣尋找場景經驗。
不過,要數到Houston更著名的取景地,或說最著名(兼對很多人來說是唯一)景點,又怎少得了NASA太空中心?事實上,美國主要的NASA場地有兩個,一個是位於佛羅里達州的Kennedy Space Center,另一個則是這個位於Houston的Space Center Houston(此為遊客參觀部份,NASA運作部份為Johnson Space Center)。一直以來,這裡都有不少有關太空的電影在此拍攝,最著名當然得數Ron Howard的《阿波羅13號》,為他在尋找Han Solo傳奇前,先嚐太空電影的成功,也成了電影史上首部轉製為IMAX的商業電影(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為首部IMAX拍攝電影)。
最新鮮滾熱辣的怎少得《登月第一人》?雖然全片不像有於Johnson Space Center實地取景,驚鴻一瞥於銀幕上出現的Building 29,正是一眾登月任務太空人的受訓之處。在主角們首次升空時,為他們解決重重危機的控制室,亦即另一太空任務中,接收到「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」的同一個地方,電影也來了一個「神還原」。控制室部份對太空總署有極重要意義,為免參觀者破壞,遊客亦只能參觀當年的觀眾席──當年升空任務供最高級長官人員「現場直播」的地方,所以,相信電影也沒有在當地取景。親身來到解決這個「Problem」的控制室,沒有想像中大,但也沒有太大改動,遊客安坐的「觀眾席」,正是當年高官所坐的地方。在電腦還沒有那麼發達的年代,當時的人依靠人腦而非電腦來解決問題;沒有電腦計算,錯一小步就足以影響三位太空人安危,其運算之複雜,就如《NASA無名英雌》中描述的一樣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離開了現實,這裡亦給Micheal Bay大搞過破壞,先在《絕世天劫》把一群鑽油台工人送上外太空炸爆隕石——雖然天方夜談,當時的他還真能保持娛樂性,再在《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》把博派迫上外太空。電影的部份情節於Kennedy Space Center取景(博派扮離開地球前與主角的一番話),事實上,由於Houston附近多樓房,若稍有甚麼意外便會導致大型災難,所以不宜火箭升空,令Houston作用主要為研究。

IMG_1407IMG_1409IMG_1420p_20180515_144105_vhdr_auto6858852215516467406.jpg
從實驗室到那支足本呈現的超震撼火箭,真的眼界大開
自問對科學與太空零興趣,但不來這裡倒真沒來過Houston。早前去了重開後的香港太空館,對比起這裡,小巫見大巫。Space Center Houston距離Houston市中心有一段路程,乘巴士前往也得接近一小時。單單Space Center遊客部份的面積未必算大,但連同Johnson Space Center實驗室、辦公室,就大得要乘坐導賞團的穿梭車才能遊覽。這個Tram Tour分成了30分鐘與90分鐘,本以為是兩個不同導賞團,後來才得知完全一樣,只不過30分鐘會被濃縮,因此如有時間,參加90分鐘才是最圓滿。由於行程需時,所以最後一班車會於關門前提早個半小時開出,請別待最後一分鐘離開前才上車,只會撲空。
行程將會帶遊客參過數個Johnson Space Center的重要機關,如研究室、當年接收到「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」信息的控制室等等,而行程最後則會停留於Rocket Park,能一睹真實的超型火箭,其體積之大當能令人目瞪口呆,從頭到尾認真走一圈,需約額外30分鐘,絕對大開眼界。

IMG_1404IMG_1397IMG_1401IMG_1402
作為一個全球知名的太空探索發源地,這裡的展品像真度極高,進入模擬太空船內部參觀最是難忘
主建築則如像我們的太空館、科學館,介紹了種種小知識、太空人的生活等等,當然少不了可以親身試做實驗,以及主要以力學為主的小遊戲,重點更可參觀模仿太空船內部的情況,環境寧靜安逸。看著上圖那個太空人在慢慢移動的畫面,極為「治瘉」,時間仿佛凝住了。

IMG_1393IMG_1423
請預留時間到外面參觀穿梭機原型,繁忙時間或會實施人流管制
於室外部份Independence Plaza,更展示了全球唯一、可供公眾參觀,相連著波音飛機的穿梭機。遊客真的可以走進穿梭機與飛機的內部,如實地呈現了原貌,且樓高足足幾層,從外而看何其壯觀。

IMG_1421
沒有到過Space Center,怎算來了Houston?
雖然,可供遊客參觀的部份,大部份都非電影拍攝場地,但來到這個電影世界中「老是常出現」的地方參觀,也真的不枉此行;即使對太空興趣一般、內裡展示的科學知識也一知半解,但作為Houston最具人氣,甚至全球知名的景點,個人覺得這亦是「人一世,物一世」必要參觀一次的景點。種種改變人類的技術、難以想像的畫面盡活現眼前,入場費縱達US$29,也值得一看。

前往方法:參觀整個太空中心連同Tram Tour,需時約四至五個小時。從Houston市中心乘坐246或249號巴士直達總站。得留意是,若購買Houston的Metro Q Card,因此地較為偏遠,這兩條巴士路線並不能當Local bus使用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2):玻利維亞篇

【延伸閱讀】《萬惡金錢》中的藝術品都跑到甚麼地方去?

【延伸閱讀】與《星聲夢裡人》一起漫舞星空:Griffith Observatory

【延伸閱讀】影迷此生必到:芝加哥電影場景朝聖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