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面酒店:木村拓哉與長澤正美的火花是全片最大亮點

假面酒店

英文片名:The Masquerade Hotel

雖是東野圭吾的故事,但《假面酒店》絕不可當作查案題材或「燒路」故事,反是描述酒店業百態的職場故事。故事講述一眾警探藏身酒店之內,與酒店職員合力追輯殺人犯,繼而看盡了當中的人性百態。全片幾乎都困在一個空間內發生,拍來更帶幾分舞台劇之效,面對著不同的客人、不同的故事,又牽引出主角思考的不同路向。一個人不能只看一面、一件事亦有正反兩面,每個人都是披著假面具做人,是虛偽還是有難言之隱?呼應回「假面酒店」這個故事名稱,這一干人等那個假面具背後的真我,才是電影的主線。全片最好看是木村拓哉與長澤正美之間的互動,兩位星味十足的當紅日本演員鬥戲,有搞笑亦有發揮演技的時候,型男美女絕不讓任何一方專美,火花四濺,演活了一對另類的「查案拍檔」,成了全片最大靈魂。若帶著看偵探故事的心態入場定會失望,有別於東野圭吾的往作,本片的殺局極為荒謬,而且漏洞處處。自己曾在酒店業打滾過一陣子,故事中無論警方、兇手,甚至酒店從業員,都完全妄顧了酒店業的行規,始令這個得靠無數個巧合才能成事的殺局能進行。據說原著小說跟電影分別不大,但這部長達132分鐘的電影,竟為鋪墊一個如此真相,只能說東野圭吾的失望作了。

神秘連環殺人犯於東京各地行兇,死者身旁都有一組密碼,預視下一場兇案的地點。刑警新田解讀得下一場兇案將在一間五星級酒店發生,因此與隊員於酒店內佈下天羅地網,以求緝拿兇手。新田以前台職員作臥底身份,監視酒店來來往往的客人,以每個人均為疑犯的出發點行事,惟酒店員工山岸卻以保護客人為大前提,二人不同的價值觀更令這對拍檔關係勢成水火。酒店之內人人自危,兇徒正藏身於酒店之內,面對這群古靈精怪的客人,到底誰是真兇?

先別抱一部奇案、「燒腦」佈局的題材來看,《假面酒店》不單雲集了數位日本的當紅明星,製作上也把酒店拍得極為華麗。故事以一所酒店為主調,99%時間都困在這家酒店內,當中又有逾半時間均在前台的場景中發生。選取了這個酒店大堂作骨幹,拍來更如同舞台劇式呈現,倒真善用這兩層場景的每寸空間營造戲劇效果。美其名是掀出「真兇是誰」,實則是談社會人心的虛偽百態,這份「虛偽」或有好有壞,忠奸善惡的背後,或也有難言之隱。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,但一件事有正反兩面,看似是壞人背後,或許又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。從這個人來人往的酒店舞台中,撕破了種種人性的假面具;一眾住客不同的故事,當中亦偶有緊張或充滿娛樂性的時刻。因此,不當一部「查案」電影,當是一類星光煜煜的賀歲片來看,倒也賞心悅目。

那當然,搬到東野圭吾,又聲稱有個驚世懸案,入場怎也想看場精彩的腦交戰,這卻失望透頂。作為長達132分鐘的電影,實則與兇案相關的情節,大抵只有最後那二十分鐘,而前大半段接近兩小時的篇幅,就在談這一眾職員、住客的眾生相。全片以數位住客的故事為骨幹,初看或會誤以為有甚麼緊密關聯,原來彼此各自為政,毫無關係,更有如篇章式故事般,說完便算,再沒有出現,情況一如去年超失望的《在咖啡冷掉之前》般。每位顧客、不同員工的故事,也真為終極真相有一點鋪排,但那一點伏線微乎其微,倒不用這極為漫長的鋪墊,甚至中段已忘記了主線那「連環殺人犯」的事情了。若這為一部劇集,這一干人等的故事,幾乎可以一集一個故事,到大結局才揭示兇案真相,可在一部長約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,硬塞了極多毫無關係的人物支線,只覺重心失焦,不乏悶場。男女主角之間極端性格,如何影響了彼此價值觀及案情發展,拍來亦流於表面的對白,浪費了這個好玩的設定。

一場兇案的背後非得要依靠無數個巧合,更得要極不專業酒店從業員的「配合」才成事吧?

那麼,搞了大半天,怎也得連貫起連環殺人犯的案情真相。雖說「睇戲唔好駁故」,自問也是酒店業出身,看著這一眾員工完全妄顧了酒店的行規(女主角還要塑造成幾乎是最佳服務員的形象),就只覺要有間極不專業的酒店,才能發生出這個故事--不單是主線的連環殺手案,連帶一眾住客的「眾生相故事」如是。在東野圭吾筆下的「兇手」,一般都有極慎密的頭腦,為達到目的、為了復仇可以忍辱負重,而背後又往往有著難言之隱,但這位「真兇」背後的因由卻極為簡單,甚至簡單得難以說服觀眾:「搞咁大壇嘢就係為咗咁?」不談兇手背後目的,光是其行事的佈局、漫長的計劃,其實漏洞極多,更得要配合無數個巧合--包括要有多單純的酒店員工、多反智的警方才能成事。看了兩個多小時的鋪排後,恍然大悟的一刻竟覺萬分反高潮,甚至不如前大半段的「酒店眾生相」好看,更別談真相揭穿後,仍死不罷休把片尾字幕拖長的處理。

木村拓哉縱已「佬味」濃郁,仍不減其星味光芒

海報上大賣的重點木村拓哉與長澤正美,實是電影的一大賣點。雖然這類電影中,或很難說二人有何「演技比拼」,但這兩位大明星既不減濃郁「星味」,更是爆發出超強火花。二人帶點歡喜冤家的傳統設定,一冷一熱,從中帶動出不少笑料。木村拓哉縱不難看出漸見老態,依然風彩不減,看著兩者的合作無間,實為這部平庸的電影增添了不少好感。

因此,請別把《假面酒店》當作一貫「燒腦」電影來看,全片絕大部份時間都沒跟主線有直接關係,以至片末的真相大白也漏洞處處,鋪排過多反錯漏百出,以此心態入場定必失望。反倒,看故事描述酒店內的眾生相、華麗場景下的角色互動,倒還有幾分可觀性,亦幸得木村拓哉與長澤正美的超強火花,有搞笑亦有戲味,得以力挽狂瀾。
Rating:65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旅人恐怖系列:我跟誰說話??

【延伸閱讀】旅人恐怖系列(二):驅鬼記之牆內的哭聲

【延伸閱讀】我在Housekeeping學會的尊重

【延伸閱讀】住酒店遇上火警,你會...?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 🙂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