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印度男友:請先接受這是Bollywood風格電影

我的印度男友 陳欣妍

英文片名:My Indian Boyfriend

 

港產片crossover Bollywood片?大抵初看電影預告時,都會如同主題曲一樣心裡問句「因乜呢?」甚或帶點疑惑,這是否一部「伏片」?《我的印度男友》跟同期《手捲煙》一樣,屬於以南亞人為題材的港產電影,而這一次就更用上Bollywood式手法拍攝——那不單是有歌舞元素,就連敘事方式也大同小異。入場前先要有心理準備,真得要用Bollywood心態視之,一個極簡單故事拖足兩小時、男女主角間的感情話變就變,配上由歡喜冤家變成棒打鴛鴦,再得超越階級的情節,如以「正常」電影格局視之,這可能真會「伏味甚濃」,但既然這號稱是香港首部Bollywood電影,這類反是呼應回典型Bollywood電影風格,而《我的印度男友》男女主角間的感情轉折,已比大量Bollywood電影好得多了。故事既有大型歌舞,更找來不少香港地道場景拍攝,勝在親切感十足,而這亦非單純的噱頭式拍法,這某程度上也是個談種族共融的故事,不單是香港人怎樣看印度人,也談印度人怎看香港人、雙方的文化差異怎樣平衡,達至和而不同,衝破世俗障礙,算是故事的弦外之音,既具Bollywood風味也切合回港產片的背景。一眾演員熱熱鬧鬧的演出確令觀眾看得超投入,事前沒有多留意陳欣妍,以其初擔大旗之態,實是驚喜之上的演出。

 

居港的印度男生Krishna終日無所事事,難以融入香港生活,更一心想回到印度,直至他遇上了鄰居Jasmine。Krishna對之一見鍾情拼命追求,無奈Jasmine本身已有男友,加上彼此的文化背景不同,Krishna愈是追求卻落得關係更尷尬地步。與此同時,Jasmine與男友基本上只是家族婚姻,面對著性格單純的Krishna,Jasmine也對之漸生情愫...

 

《我的印度男友》是一部Bollywood風格電影,先要接受得這一點,才不會被突兀情節嚇怕

我的印度男友電影圖片 - L1220545.JPG_1620993028.jpg

這絕對是個極簡單的故事,題材也離不開典型Bollywood電影窮小子「癩蛤蟆想食天鵝肉」的設定,如以一般愛情喜劇的心態視之,這絕對是過於冗長,也沒有必要,但既已入場看「Bollywood港產片」是甚麼一回事,那麼就要調整心態,進入Bollywood電影的視點。這是千篇一律的Bollywood電影套路,人家拍足這麼多年仍然賣座,總有其魔力所在,一般這類電影更得拍足三個小時,甚至遊走世界各地,以連場歌舞充撐時間,你很難想像怎麼這類故事都要「環遊世界」又搞得金碧輝煌,無論有沒有劇情需要,這就是Bollywood電影。《我的印度男友》沒有過多無謂情節,男女主角的感情關係都有基本的轉折鋪排,已較同類的「寶來塢」電影合理且易入口了。

 

說起歌舞場面就有點矛盾,或無同類Bollywood電影般過火,但既是Bollywood電影,歌舞場面也真略嫌少了點,幸數場歌舞一樣可觀。片初一幕中環鬧市的歌舞先聲奪人也夠「洗腦」,隨後多場描述男女主角之間感情變化的歌舞場面,更勝在融入了地道的香港場景,拍來充滿親切感。對,這絕不如Bollywood電影般金碧輝煌、極盡華麗視覺效果,或是資金所限,再配香港背景好像也格格不入。如是者,《我的印度男友》從香港公園到赤柱再到中環海濱,幕幕歌舞場面既融入得香港的地道風貌(外景之多可說是較罕見),也能道盡主角的內心世界——這也是Bollywood電影以歌舞展現角色情感起伏的重點作用;入場前還猜疑「港產Bollywood片」會否帶點古怪,效果卻是自然流暢。值得一讚是,導演為讓香港觀眾都感受到印度風情,竟為了單單一分鐘歌舞場面到印度拍攝,回港再隔離21天,誠意可加。

 

《我的印度男友》提及到香港與印度的文化差異,也切合回故事背景

我的印度男友電影圖片 - DSC02704.JPG_1620993019.jpg

這個「港式Bollywood片」看來好像噱頭多於一切,惟導演仍沒有「hea」說一個故事,這也是個少數族裔於香港的生活故事。這不如《手捲煙》般風格行先,故事真談及印度人在香港生活所遇到的問題,面對著種族歧視又得如何自處。這不單是個印度人看香港人的故事,透過女主角Jasmine及其身邊人的視點,也道盡香港人怎樣去看印度人。彼此相處必有文化衝突,怎能在這個地方站得住腳,又能和而不同,是《我的印度男友》頗具驚喜的心思。至於主線男女主角間的感情線,同樣一如典型的Bollywood電影般,前段輕鬆有趣浪漫,後半段總是因為意外得擠你的眼淚,配個跨越種族的戀愛故事,你有心理準備轉折必會超突兀,但這一次也令人看得很舒服。

 

如文初所說,若以Bollywood電影的心態視之,《我的印度男友》大部份的問題都能得以接受,最少不至淪為大量Bollywood愛情片般粗製濫造——在香港看到的那些已是片商精挑細選過,當年在澳洲戲院看過無數Bollywood電影真令你懷疑人生,惟當中較明顯的問題就在劇本上。創作團隊多為印度人,劇本的對白有感從英文直譯過來,極為生硬,尤其男主角不斷重覆又重覆表示自己有多愛對方,可行為上放在香港背景,有如「癡漢」無異,這種表達愛的手法,放在香港就真格格不入。劇情為展現這段感情障礙重重,結局最後15分鐘竟然拋出大量震撼彈,企圖讓故事扭轉再扭轉,可在沒有適當的鋪排下扭來扭去,觀眾明明淚水己快要滴出來,扭個極牽強的「真相」馬上惹來哄堂恥笑聲。既要安排這個結局,其實有許多方法,但如今一記扭轉反盡把前半段的好感一掃而空,有如大灑狗血,何等尷尬。

 

成家宏與陳欣妍均屬初擔大旗的新人,竟然出奇地匹配

我的印度男友電影圖片 - L1230039.JPG_1620993001.jpg

《我的印度男友》大膽起用兩位新人成家宏與陳欣妍擔演主角,兩者看似風牛不相馬及,也有不俗的火花,看著看著更感配襯。成家宏演的印度男生,在充滿傻氣的性格外,面對自己的身份又有幾分無奈痛苦,演出莊諧並重;仿成了電影一大賣點的陳欣妍,先得一讚電影把她拍得超美,突顯得她在男主角腦海中的「仙氣」,難得她也並非「得個樣」,多場感情戲真情流露,以新人而言絕對屬水準之上了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觀賞《我的印度男友》前先得要接受得這是一部Bollywood風格的電影,劇情預料俗套,男女主角感情也會突然愛得轟轟烈烈,這類題材在Bollywood可以拍足三小時,《我的印度男友》片長兩小時已算短了。這並非替電影的「不足」去「兜」,而是Bollywood電真的是這樣。若能接受這一點,坦言電影並不算盡善盡美,但其將「港產片」crossover Bollywood這樣瘋狂奇想完美融洽,不單寫個愛情故事,更切合得當中涉及的文化衝突、香港與印度生活的差異,怎能和而不同,配以香港背景的Bollywood歌舞,具七分新鮮感三分親切感再看台前幕後不少都為新人,得此效果合格有餘,只略嫌結局扭橋過度,確令好感大降。
Rating:75/ 100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【延伸閱讀】在印度看Bollywood Movie!

【延伸閱讀】印度人對中國人:矛盾大比拼?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