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這裡多幸福:加拿大Jasper名湖推薦

一如在Banff,大家會到Lake Minnewanka乘坐觀景遊輪--小弟自己騎單車去,漫步河畔已足夠了,來到Jasper,就必會到Maligne Lake,去看最著名的Spirit Island風景圖。Maligne Lake與Jasper市中心相距達50公里,加上湖面在半山之上,我本有計劃騎單車過去,最終打消了念頭,還是參加當地團前往,也包括了船票在內。

 

IMG_8657
如到過其他地方的同類峽谷,這個真小巫見大巫
在終點的Maligne Lake以外,行程亦會於沿途兩個位置停站。首站Maligne Canyon若看過同類的峽谷,驚喜不大,而這個峽谷步道全長4.4公里,跟旅行團走不足一半路程,只能浮光掠影地看看。Maligne Canyon與市中心距離不遠,如沒打算前往Maligne Lake,當可自行來此,再連同附近幾個湖泊同遊(後文會提及),花個一天也綽綽有餘。

 

IMG_8666P_20171008_101040_vHDR_Auto
前往當日,Medicine Lake縱呈現一幅白茫茫的冰封景象,景色卻是美得震懾
第二個景點為Medicine Lake,前往當日天半下著雪,反令湖面一片平靜;四周都鋪上一層白雪,Lookout上只有我們一團人,導遊叫我們嘗試靜下來感受大自然,大家不發一言後,耳根竟沒有一點聲音,畫面寧靜得仿連時間都凝住了,與藍天白雲的經典倒影圖相比,又是另一番美態。

 

IMG_8707
只有時間在碼頭附近逛逛,其實Maligne Lake景色極美,惟參加Local Tour根本沒有時間在附近走走
行程不過是半天團,終點才是著名的Maligne Lake。幸虧我沒有騎單車過來,一來上斜路段極多,二來將近到達時開始下起雪,騎單車確有一定危險。不過,跟團來到此地,就真覺得有點可惜了。其實繞湖一周,甚至半周吧,理應也不乏美景,就如我自己到Lake Minnewanka、Lake Moraine等等,都有時間自行探索,但來到這裡就得馬上上船。本打算有私人時間自己走走,惟導遊表示步行得花上大半天才能達Spirit Island附近--實則Spirit Island的Lookout還要乘坐遊輪才能到達,倒也沒辦法。

 

IMG_8691IMG_8693IMG_8694
因天色不佳,Spirit Island是否美得堪此盛名,見仁見智,但圍繞湖畔Lookout雪中步道,頗有尋幽探秘之妙,反比主要景色更美
Maligne Lake是全球第二大的冰川湖,惟這趟遊輪並不會帶你遊畢整個湖,航程約半小時,就只是帶遊客到終點的Spirit Island,到達Spirit Island後,也不過遊了湖面的三份二。
Spirit Island位於Maligne Lake南部,一個相連陸地的小小島嶼,因其獨特景觀,老早成了當地旅遊局引以為傲的風景圖。相傳一對男女突破世俗枷鎖相愛,來到這個小島幽會,卻被女方族長發現,禁止女兒再來此會情郎。男方獨個兒在這裡默默守候,終也等不到愛人回來,葬身於此,其對愛情的精神卻長存。美麗的小島仿佛背後總有個淒迷故事,卻無可否認這裡的景觀甚為奇妙。雖然當日天色不佳更下著雪,看不到著名的倒影景觀,依然平靜可人。既來此地,也沿Lookout走一回,需時大約十分鐘,舒服好走。由於其位處於偏僻山腰,確沒有步道能夠連接主要步行徑,似乎要來此,參加遊輪團是唯一之選。

 

IMG_8645IMG_8710
參加旅行團唯一好處,是司機會為你解釋沿途各種奇奇怪怪的動物是甚麼,而這段路也真多野生動物走來走去
回到碼頭,其實附近景色超怡人,可惜在時間所限下,吃了頓午餐都要離開,除了碼頭附近,都沒有機會再走。其實,Maligne Lake有巴士直接到達,但前往當日時間不合,也只能跟著旅行團了。

 

時間尚早,還未到兩點已經回到市區,導遊問我們要不要停在別的地方,我便決定停在Maligne Canyon附近的Lake Edith,沿著「4g」步行徑環遊附近幾個湖泊。比Banff更方便,若無時間,也沒有腳骨力,就在市中心步行距離的Lake Edith、Lake Annette、Lake Beauvert全均在舉步之遙,而且幾個湖並無需走到山上,就在平地也能步行到達;幾個湖相隔平均只有一兩公里,再加上極清晰的指示,真難會迷路。

 

P_20171008_173231_PNIMG_8746IMG_8721IMG_8727
在「Red Chair」看出去Lake Edith是最美的,雖其面積與秀麗都不及其他名湖,仍不失嬌美
從「4g」步道走起,第一個到達的是Lake Edith。Lake Edith是Jasper市中心附近三個湖泊最大的一個,亦是唯一設有「Red Chair」觀景位的湖泊。慶幸來到此地時突然天色好轉,不單是藍天白雲,更偶爾看到清晰的倒影。對比起這幾天到過的名湖,Lake Edith一定談不上大,勝在人流不多;大抵沒有太多人介紹,又或許大家見其就在市中心旁,興趣不大,讓她的嬌美沒有被過度的人流破壞。沿路走到湖的南部,更能把後方幾座雪山作點綴,畫面特美,尤其是自己本身都沒有太大期望下(純粹想像不到Local Tour只有半天時間),此情此景真驚喜不絕。

 

IMG_8762IMG_8764
Lake Annette與Lake Beauvert之間的距離最長,步道卻最是輕鬆好走,景色也不感納悶
有比較下,Lake Annette的景色就稍遜,只是順途看看便繼續往前走,惟這裡的步道既是輕鬆好走,沿途也能見到許多有趣的野生動物,絕不如前一天去Valley of Five Lakes般乏味。

 

IMG_8768IMG_8773
坐在酒店附設的「Red Chair」看湖,煩惱盡消,不禁想起當年在澳洲Resort的工作回憶
最後一個湖是Lake Beauvert,湖面面積縱不如Lake Edith,因附近被大型度假村包圍,人工化後的建築,有高爾夫球場、有看海的度假屋,又替湖泊增添了幾分美態。雖然這裡沒有「Red Chair」,惟度假村內超開放的度假屋(你真能隨便走進去),於湖邊的幾家全有「Red Chair」置於門外草地,找到一家無人的度假屋,坐在「Red Chair」上小休一會,看著這幅怎也不會生膩的奇觀,簡直是人生最佳享受,若能在此住上一天就妙絕了。

 

IMG_8807
坐在湖畔看雲彩與湖水的流動,雖然沒有甚麼特別活動,卻不知不覺待了個多小時,也完不感浪費時間
未知湖面是否有酒店打理,看來竟帶幾分生意盎然,除了湖畔綠草如茵外,更有小鴨子載浮載沉,盡目是最悠閒的景致。這一帶的天氣變化超急速,明明上一秒還有微風相伴,輕拂湖面,下一秒竟然波平如鏡,立刻又展現了另一面「天空之鏡」式倒影。有說在Banff、在Jasper看見好天氣很難,我這幾天幾乎看盡了人生碰過最美的「倒影湖」,不枉此行。

 

來到Jasper,別局限了自己只要走傳統的遊客路線,去看冰川、去看Spirit Island,然後便打道回府。雖然,Jasper市中心比Banff更沒東西看,但附近被多個奇山異水包圍,無需花太多腳骨力,就單單在市中心附近,都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湖光山色,值得花上一至兩天探索。網路上看到許多人說,Banff、Lake Louise、Jasper三個地方各留一天便成,我卻是留了一個星期也不夠。當然,若求吃喝玩樂,個人覺得Banff好像比Jasper更有特色,但若求自然風光,Jasper真的太方便,方便得我有點羨慕當地人,本身就活在一個自然勝景內。相信這裡的居民,壽命都會較長吧?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加拿大Banff(班夫)山上懾人的壯麗奇觀

【延伸閱讀】加拿大「湖水藍」真正定義:Lake Louise vs Lake Moraine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