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最漂亮的一對

最漂亮的一對

英文片名:The Most Beautiful Couple

 

到底應是「有仇不報非君子」,還是過去已矣,得饒人處且饒人?口裡說著要放下、要寬恕,現實又是否如此簡單?《最漂亮的一對》講述一對夫婦被少年入屋行劫、女方更慘被強姦,重遇兇手應如何自處?故事看來有點像《血色攞命花》或《狂徒末路》,惟本片卻非虐殺片的橋段,兩夫婦也沒有來一場血腥大報復,反從他們的內心戲、兩者各異的價值觀,講述恐怖劫難對一對夫婦、兩個家庭所構成的影響。前大半段不乏強烈迫力,無論是初逢劫難,還是重遇昔日兇手,皆讓觀眾迅速入戲,不難產生了共鳴:假如不幸易地而處,自己也會進行一樣的報復行動嗎?劇情安排了男女雙方有著不同的處事手法與價值觀,數場衝突拍得尤為可觀;「復仇」有其理據、「原諒」也有其原因。可是,劇本開了個頭卻難以好好發展成一部「長片」的篇幅,後段不斷在報復與否之間淪迴,卻難以好好將主題延伸下去。「復仇」與「放開」明明只在一念間,無論男女雙方甚至兇手都沒有明確目標、應當如何自處,只以無謂的支線來作充撐。幸而,結局在「復仇」與「放下」之間作了個不俗的平衡,總算挽回了一絲好感。

 

 

Malte與Liv在度假期間,被一群少年入屋行劫,Liv更被強姦。事隔兩年,這段惡夢般的陰霾已漸褐色,Liv的心理治療療程亦告終,此時,Malte卻重遇了當日強姦Liv的少年Sascha。Sascha似乎已忘了昔日所作的惡行,與女友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,Malte決心跟蹤報復,Liv卻選擇忘記。面對著這個難瘉的傷口,Malte不甘就此完結,決心要破壞Sascha的人生...

 

 

這種設定永遠是虐殺電影最佳的背景,無辜女生被強姦,重遇兇手來場報復,本片卻沒有向這個方向走,只以內心深層的恐嚇與不安來作主線,於前半段確有不俗的發揮。片初的一幕入屋行劫,從簡單的破壞到愈演愈烈,先聲奪人,拍來極具壓迫感,繼而描述這對男女嘗試忘記過去,平靜地生活,直至昔日仇人再現,才漸起暗湧。有別於虐殺電影的極端暴力,沒有大量動作或殘暴場面,反是冷靜地描述男主角面對著仇人的內心掙扎。沒有過度誇張的暴力場面,反而更貼近現實,相信是大部份觀眾都會這樣做的行為。這對男女經歷了同一場惡夢,可傷口結疤的程度卻不同,女方選擇忘記過去,但這一切到底是真能選擇原諒、為自己作個藉口,還是逃避、不願面對現實與過去的方法?就著這個尷尬矛盾位,劇本作了不俗的解讀,亦因為這個價值觀的矛盾,為電影帶來了幾場出色的衝突位。喜見男女主角沒有因此而分開,或是揭破了更多陰暗秘密,就是多了一重隔膜,看著同一件事上,兩人如何面對這件事。電影在描述這些「平淡中的暗湧」上,確具一定戲味,是電影的最佳一環。

 

 

可是,這個意念不走「血腥狂暴」路線,似乎很難延伸至長片的篇幅。一對男女就著「復仇與否」的矛盾衝突,後段走不出明確的方法,不斷於這個框架中輪迴,甚至連兇手到底應要先發制人,還是裝著無事發生,也沒有深刻的交代,變相到了中後段,只覺這一眾人婆婆媽媽,甚為煩厭。出現了這些情況後,他們似乎沒有認真考慮過給予執法部門,除了輕輕帶過警方無補於事外,執法部門似乎完全架空了。到底他們想濫用私刑,還是只想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去破壞對方生活,也沒有明確的方向,無論兇手還是受害人雙方均無明確方向。生怕故事會就此爛尾或無結局,尤幸片末製作了一個出色的高潮位,將「復仇」與「放下」的矛盾作個驚喜的平衡取捨,處理讓主角們與觀眾都鬆一口氣,總算挽回了不少好感。

 

 

《最漂亮的一對》算是在「復仇」的框架中,不走驚慄血腥的路線,極其量只得兩場小型的動作場面,反從心理上去剖析人遭逢劫難後的心路歷程、放開與執念之間的價值觀衝擊,初段頗具驚喜。可惜,這個題材於中後段難有發揮,偶有失準,更覺摸不清故事應有的發展路向,直至結局的處理,才把故事導回正軌。
Rating:3/ 5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(Part 3):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

【最迎旅遊文章】和歌山市附近隱世的無人美景:友島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 🙂
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